阳光前的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总在风雨后,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大家在朋友圈里晒出的大多都是阳光灿烂的照片,那些肉串和啤酒,咖啡和甜品,温泉和美食,古城墙和肉夹馍,让多少人艳羡。那些照片后的疲惫难堪和不如人意,就像那些阳光前的风雨,总是自己默默承受。

五一假期前,朋友们出门旅游总想征求一下我的意见,我想原因不外乎两点,第一,大家认为我在旅游这件事上比较有经验,第二,基于我一贯对朋友开诚布公的态度, 大家认为我会给出最妥帖的建议。

其实,不论你有多么丰富的经验和多么周全的准备,没有任何一次旅行是完全安全和舒适的。

我曾经因飞机的机械故障,滞留超过16个小时,虽然因此拿到航空公司给的500元补偿,但是身心俱疲,强打精神完成接下来的旅程。

陈先生曾在异国晚饭后独自出去散步,走得太远,时间太晚,终于迷路,想回酒店时发现所有出租车司机都不懂英文。期间诸多曲折不表,等他凌晨两点终于回到酒店,我和陈小姐才敢入睡。

陈小姐在我们驾车翻越祁连山时昏睡一整天,直到海拔降到两千米以下才睁开眼。这时我和陈先生才反应过来,她不是太累,而是高反。那后怕和自责真的蚀骨噬心。

旅途中生病那是常有的事,病的次数最多的是我,热到了会发烧,冷到了会发烧,累到了也会发烧。陈先生只病过一次,在埃及痛风发作。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漆黑夜晚,我徒步走在卢克索街头,不断有当地人赶着马车凑过来高喊,Five dollar,Five  dollar……大大小小的孩子追着我,伸出他们的小手,China清凉油,清凉油……我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液流动的声音,我对他们大声说No,想着正躺在床上承受巨痛的陈先生,告诉自己不能害怕,我必须为他买到秋水仙碱和苏打水。

花钱买教训是老话,我们曾在中国的某某岛,吃过一条近两千块的石斑,面对那个拿着菜刀一刀把鱼拍死的东北大汉,只说出两个字,清蒸。很怂很怂的我们花了钱,买到一个教训,爱护人民币,远离大排档。

在国内旅游总是飞到目的地,然后租车自驾。比如,飞到昆明,在昆明租车,再飞到西双版纳,在西双版纳租车,然后飞到丽江,在丽江租车。就算我们会携带手机导航和电子狗,双重保险也并不百分百保险,它俩总是给出不同的的限速,经常回家一个月后接到租车公司的电话,某某路段超速。我最佩服中国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还有不能异地扣分交罚款的规定。如果不能再坐飞机去当地处理,简单的超速,不给租车公司一两千,是绝对解决不了的。

不论大家咨询哪一条线路,总会问到多少钱。其实,只要有一颗自由行走的心,钱真的不是问题。十几年前,我和陈先生在西安住过六十块一晚的招待所,那个转身都很困难,洗脸池和脸一样大的房间,并没有影响我们整个行程的愉快体验。当然,出门的时候最好不差钱。

那些一次又一次不安全也不舒适的旅程,给我们留下无比美好又馨香的回忆。和同时滞留在机场的旅客谈天,学学各地方言。陈先生在迷路途中还不忘买回陈小姐爱吃的牛奶果,那果实清爽甘甜,是整个行程中吃到的最好吃的水果。陈小姐高反醒来后特意去百度,从地理的角度了解海拔高度与空气含氧量的关系。。。

有人问旅行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我仔细想了想,第一,它会把你家的存款变成国家的GDP,然后让你努力经营的贤妻形象在婆婆眼里变成败家儿媳。

第二,一段又一段旅程弥补了一家人平日里难得长时间相处的遗憾,让一家人终于有机会二十四小时腻在一起,那种全心全意地陪伴,让我们明了,我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

第三,每一段旅程都是把书本上的佳句幻化成那或惊艳或失望的风景,然后对世界就有了更新鲜的体验和感受,全新的视角一般会带来一颗快乐的心。

第四,旅行可以让孩子不断地遇见和经历。如果我们曾经相信胎教会对孩子有积极的影响,那么,不论她多么小,不论她能否记住,给她读很多书和带她走很多路,一定会带给她眼界的开阔和心胸的宽广。会让她对一切未知保持好奇,对一切不同持以尊重。

第四,晒美照在朋友圈里,收获一票点赞,然后,然后,那些不能晒的风雨,那些美照背后的波折,留着自己日后慢慢回味。走的路多了,会慢慢发现,留在记忆深处的,并不是那些知名的景点,而是路上遇到的某个人,吃过的某一餐饭,走错的某一段路,或者共同应对的一次意外。。。

反正,以后还会安排或长或短的行程,带上医生开的各种药,忽略医生的各种警告,用无所畏惧的精神,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去旅行,去冒险,去尝试不一样的生活。

牵着她和他的手,不论此生长短,愿倚马天涯,仗剑行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