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点评:“国家队”或面临重新洗牌

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或者说大众点评用股份购买微信独家入口)的消息一经宣布,迅速成为各大科技类网站的热门话题,BAT三家在移动O2O方向上针尖麦芒的对峙愈发明显。原本群雄逐鹿的江湖争斗已逐渐演变为资本角力的华山论剑,中小玩家以及绝大多数移动创业者们只能望洋心叹,或者趁着微信红利再挣一桶块钱,或者加速与传统细分行业的融合,等待天使的降临。

然而,此次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业内最心惊肉跳的不仅是百度和阿里,而是之前令移动创业者们对未来前景感到担忧和焦虑的“国家队”,这一回,诚如一年多前的MIG无线团队和半年前的搜索业务一般,再次轮到腾讯自己革自己的命,致死地而后生了。大众点评网入驻微信,会有哪些团队首当其冲呢?

微生活会员卡

在最新的微信5.2版本-我的银行卡页卡中,已经可以看到名叫“今日美食”的小黄人图标。在腾讯内部,与大众点评网职能高度重合的无疑便是腾讯微生活团队。这是又一个腾讯想要花大力气做好却一直没有做起来的领域。QQ美食、QQ旅游(腾讯在此领域很久以前就投了艺龙)、QQ电影票这几个生活消费类版块,依托QQ会员体系和Qzone的超高流量存活,但始终没有起色,原因之一是缺乏扎根区域市场的运营团队,数据库产品内容匮乏。

2012年,康盛团队入主QQ美食,并更名为QQ微生活,很快推出了微生活会员卡,成为了微信平台之上最大的一支“国家队”。随后微生活团队并入腾讯电商,彻底抛弃了Discuz!社区业务版块。时至今日,微生活会员卡都牢牢拿着令外界以及其他“国家队”垂涎的高级接口(例如在微生活会员卡中一键关注商家公众账号)。

然而,即便是在其中腾讯收购了通卡,微生活会员卡仍旧与大众点评有着不小的距离,这可能是微生活团队始终将会员卡作为一种CRM产品售卖有关。单纯的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所谓的商业闭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大众点评盈利靠的是团购和广告收入,但它能够活下来,并积攒足够多的用户数,靠的是大数据的商户数据库和用户评价体系。

虽然冠以“今日美食”之名,但显然大众点评的目标绝不仅是餐饮,而是全生活消费领域,仅就目前微信“我的银行卡”下业务所见,“电影票”这个毛利率比餐饮还低的领域交给大众点评也是迟早的事。而一旦手机QQ中的“生活优惠”也使用大众点评数据的话,对腾讯微生活的冲击无疑是非常致命的。

团购

2010年团购元年,高朋高调入华,腾讯乘势入股组成合资公司,结果娶回一烧钱的金主,这似乎是近年来不多的腾讯投资“失败”案例。2013年底,高朋每月交易额不足3000万元,用“每况愈下”来形容都有粉饰之嫌。今天回望阿里投资美团,百度投资糯米,我们或许会“惊讶”地发现,团购模式在盛极而败,集体唱衰之后,似乎又活了过来。

诚然,餐饮行业对“团购”模式或者“优惠券”模式的争议由来已久,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一剂毒药,一旦开始进行打折促销以换取客源,就很难再摆脱大众点评和团购网站们了。然而,站在消费者角度,却不啻为甘露琼浆。当大众点评取得移动端团购转化率最高(这一点尚未得到证实)的微信入口后,本就势弱的高朋没有任何资本可以继续玩下去。

区域生活门户

腾讯网作为腾讯在网络媒体领域的着力点,早在2006年便开始布局一、二线城市的门户网站,与新浪、网易、搜狐在地方站这一战场展开了没有硝烟的战争。原本这一业务版块的初衷是为了与区域报业集团紧密合作,提升腾讯的媒体影响力。但随着区域业务的不断深入,腾讯网地方站通过接触和服务上万家品牌和长尾客户,反倒成为了在腾讯内部对包括房地产、汽车、旅游、快消等生活消费领域业务最熟稔的一支“国家队”。腾讯地方站的定位也从新闻门户变为了“生活门户”。

随着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加之腾讯电商原本的微生活团队,腾讯似乎不必再需要另一支生活类“国家队”。然而,以餐饮和团购为主要业务模块的大众点评并不能覆盖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更不是解决用户解决移动端生活需求的万能钥匙。虽然大众点评势必会加速其业务扩张,但在移动互联网第三个高速膨胀的窗口期,对于有区域运营能力的创业团队来说,能够创造机会的细分行业领域空白还有很多,例如家政、二手房、教育、母婴等。拥有媒体资源优势的腾讯地方站和无数创业团队一样,再次面临艰苦选择。

腾讯地图

自从QQ地图更名为腾讯地图并替换logo以来,作为在于搜狗业务合并中保留下来的业务,颇有创业公司的劲头。春节前,腾讯地图推出了一款测试版的应用“腾讯路宝”,试图进入自驾领域,通过收集用户行驶数据来拓展地图实时路况信息。腾讯地图街景服务覆盖的区域,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张。

随着生活服务领域业务的不断深入,基于地图的服务搜索越来越多,无论是滴滴打车还是大众点评,对地图业务的需求和反哺给地图业务的数据,都愈发重要。腾讯地图凭借着“国家队”身份和“街景”杀手锏,能否乘势做大做强,值得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