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女,当如黄药师

黄药师,外号“东邪”,“五绝”之一,黄蓉之父,冯蘅之夫。如果说有些人生来就是拉仇恨的,黄药师算一个。黄药师是一个出场自带BGM的男人,他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琴棋书画,甚至农田水利、经济兵略等亦无一不晓,无一不精。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想成为黄药师,但人这一生,坏不难,难的是邪,穷其一生可能都不能达到,往往没有成为老邪,却成了老坏,没有成为黄药师,却成了欧阳锋,有时连欧阳锋都成不了,只成了欧阳克。

可就是这样一个“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的人物,却培养出了一个举世无双的女儿。都说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会有性格上的缺陷,可黄药师愣是凭借着一己之力,把黄蓉培养成了一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逃离傻白甜、拒绝玛丽苏的新时代女性。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1、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

黄药师对妻子冯蘅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并且在当世同一辈高手中,他也是唯一有资格谈论“婚姻的真谛”的。我想,他要是不当桃花岛岛主,妥妥的一位满嘴土味情话的情感问题专家。

黄药师和妻子冯蘅算得上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并且这对神仙眷侣也是为众人所羡慕的。后来,周伯通在山洞里给郭靖讲述九阴真经渊源时就说道,当年他经过桃花岛时正值黄药师新婚,不知道黄老邪从哪里讨来和他一般聪明俊慧古灵精怪的老婆。能让周伯通这种感情智障的老男人言语中都满是羡慕,可见这对璧人是真遭人嫉妒了。

而对于亡妻的爱,也是黄药师这一生唯一的执着。“我不杀佳人,佳人却因我而死”,妻子的去世对他这个未亡人来说是致命的打击,甚至是一生都抛不开的心结和遗憾。所以,他为她取天下的奇珍异宝,作《碧海潮生曲》,为她建墓室,造花船,并想载着她的棺木,葬身于万丈洪波,终此一身。他的痴情,在这个江湖中算得上世间少有。而他对妻子这般刻骨铭心的爱,也会让小黄蓉内心有爱,让她的内心是粉色的。

2、爱孩子,就要大声说出来

黄药师个性离经叛道,狂傲不羁,性情孤僻,行动怪异,身形飘忽,有如鬼魅。但是,他对女儿却是百般疼爱,虽然有时候也恶语相向,但更多的是为人父的疼爱和骄傲。

黄蓉的母亲冯蘅在生下她后就因难产去世了,从小就缺少母爱。黄药师明白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很容易有心理缺陷,所以他既当爹又当妈,为了让不让女儿因为从小就没有母亲感到自卑,还给黄蓉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自从妻子去世后,黄药师基本上就很少离开桃花岛了,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女儿。教女儿读书画画、唱歌跳舞,洗衣烧菜,带她去游桃花林,在湖上泛舟,父女俩吟诗作对。到了晚上,在女儿的面前画妈妈的画像,画了一幅又一幅,然后对着画像说:“阿蘅,这就是咱们的宝贝女儿,长得跟你一样漂亮,跟你一样聪明,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但就是不爱在武功上下苦功夫,也许这也是遗传自你吧。也好,女孩子家终究是要嫁人的,学太多功夫长大了反而没有哪个男孩子敢娶她。”

黄药师对女儿有多疼爱?他的几次离岛都是为了寻找自己的宝贝女儿。有一次,在找女儿的途中路遇欧阳锋,欧阳锋骗他女儿已经遭人毒手,以黄药师的聪明才智居然立马就信了。当即双手发抖,脸上忽而雪白,忽而绯红。随后,黄药师痛哭起来,唱起了曹植的《行女哀辞》,最后还折断了随身佩戴的玉萧。黄药师的表现,足以展现一个父亲内心对女儿的感情。

3、为了女儿,可以与全世界为敌

黄蓉是黄药师花了一辈子心血,既当爹又当妈培养出来的宝贝女儿。黄蓉长大后,不甘在桃花岛待着,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便偷偷的逃出桃花岛。哪怕是一般人家,听说女儿私自离家出走了,都会急的马上报警,更何况是自己唯一的掌上明珠。可黄药师一没有报警、二没有马上离岛寻找,愣是要等到黄蓉谈了场恋爱才出现,那黄药师怎么就不着急呢?

黄药师在江湖上的名气有多大自不用多言了,他之所以敢放心大胆的让女儿独自出门是有充分考量的。首先,女儿古灵精怪,继承了自己的优良基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领也是首屈一指,所以到了社会上基本上一般人很难骗到她,她不去欺负别人就谢天谢地了。其次,黄药师虽然久不入江湖,江湖却一直有他的传说,并且都是让人听完整个人都不好了的传说。其实这都是他的用心良苦,江湖上留下自己的传说,女儿到了江湖,万一遇到什么危险难以招架,单凭“黄药师女儿”这五个字,旁人是万不敢造次的。即便欧阳克这种骨灰级的大玩家,面对黄蓉也要忌惮三分。所以,当爹的一定要有动手打流氓的能力。

4、明白富养女的真正内涵

说黄药师有钱应该没有人会怀疑吧,黄药师除了有钱还是理财的高手。想想看,光桃花岛这块地皮就是富可敌国的不动产,再加上自己这些年把海岛建的漂漂亮亮的,到时候申报个国家5A级景区完全是没有问题。然后在景区周围盖上海岛别墅,光靠门票收入和房地产就可以躺着赚钱。就算这两样最后都不济了,自己本来就是药师出身,又会鼓捣一些延年益寿的丹药,完全可以在海岛上再盖个大型疗养院继续把钱赚。

所以,黄蓉算的上是被黄药师“富养”长大的女儿。虽然黄药师一直说女儿被自己宠坏了,有些刁蛮任性,但是并没有被他养出“公主病”。他明白,真正的“富养”绝不是娇生惯养,而是要让孩子精神上的富足。所以他教女儿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虽然自己漠视“传统礼教”,却要女儿读四书五经。

他知道要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孩子在精神上“富足”。所以黄蓉会同情弱者,爱好打抱不平,明辨是非善恶,并且独立、有主见,了解自己的追求。

5、尊重孩子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

如果你去采访黄药师,问他人生中最大的bug是什么,他应该会回答“想我黄药师算天算地,却没有算到自己宝贝女儿会喜欢上郭靖这个傻小子”吧。要是他知道黄蓉一出门就会遇上郭靖这个傻小子,是断不敢让女儿离家的。可是,等到他再见到黄蓉,女儿已经对郭靖这个“傻黑直”情根深种了。这时的黄药师内心是煎熬的,“生女儿看谁都是流氓”的本性就暴露出来了,他第一次见到郭靖对他真的是说不出的讨厌,恨不得一掌打死他,黄药师想杀一个人还需要理由吗?可他却不敢杀郭靖,尤其是看到女儿与郭靖秤不离砣的样子,黄药师知道自己恐怕是难以拆开他们了,即便是拆散了,女儿也会怨恨自己一辈子。毕竟,自己也是个痴情之人,这种感觉自己能体会。

可是,他还是尝试过拆散俩人,同意欧阳锋的提亲就是一次尝试。虽然不知道白驼山庄是家饭店还是桑拿中心,但毕竟欧阳克是白驼山庄的少庄主,与桃花岛算得上是门当户对。虽然欧阳克在外面的口碑不好,但是他聪明、长得帅、还有钱啊。再说,男人不油嘴滑舌点,在社会上怎么吃得开,所以稀里糊涂的就同意把女儿嫁给欧阳克了。

但是当看到女儿在自己面前以死威胁,视女儿为唯一的黄药师便开始后悔了。江湖人最忌讳的便是不讲道义,答应了的事怎好反悔,况且是欧阳锋这种臭不要脸的人。好在洪七公及时出现,给了他一个台阶,他顺势同意比武招亲。虽然表面上装作一副极不情愿的样子,但是内心却是高兴的,仿佛在说:“傻小子,你一定要赢,你要是赢了我保你C位出道。”

后来,郭靖终于赢了,一旁的黄蓉脸上的幸福像花儿一样。黄药师也不再叫郭靖傻小子,而是叫他靖儿。虽然后面两人的感情经历了考验,但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黄药师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第二次华山论剑时,有心成全了郭靖的“天下第一”,让郭靖C位出道。黄药师曾经对女儿说的那句“傻小子这么大胆,竟敢欺侮我乖宝贝,你瞧爹爹收拾他”,也成了女儿心中永远的依靠。

作者简介:Lina姐姐,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毕业,多年海外汉语言教学经历,寓教于乐先行者。希望用最真的声音,跟爸爸妈妈们一起陪伴孩子学习与成长。关注微信公众号“Lina姐姐讲故事”(ID:Linajiejiejianggushi),免费听取益智生活脱口秀《万万没想到》、《儿童成语故事》、《二十四节气故事》等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