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成甲说书:像间谍一样思考

那什么是间谍一样的思考?间谍的思考和我们日常人的思考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日常的思路要在生活中获得成功是怎么样呢?是通过更努力、通过更勤奋来获得竞争优势,比如说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我可以投更多的简历、参加更多的面试,让自己成为一个面霸来找到更好的工作,我们也可以在工作中通过更努力地工作,更好地完成领导的任务,来让自己获得晋升。

但是《像间谍一样思考》这本书告诉我们,间谍思维是不仅仅可以通过勤奋和努力来凸显自己,你还可以通过掌握信息优势来获得竞争的战略主动性。比如说如果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能够知道应聘公司,他们真实的用人需求和看重的能力,你就能够更有侧重地进行准备和进行面试。《像间谍一样思考》这本书就是说,你如何获得关键的信息,让自己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独特的方法,让我们占据信息优势。

用间谍的思考方式,有三步:

第一步,确定我们要实现的目标需要什么关键信息,只有梳理清我们要什么样的信息,后面所有的行动才可以开展。

第二步,研究各种渠道获取信息的方法,需要设计我们怎么样来获取信息。

第三,从各个渠道中获得的信息碎片,把它拼装成完整的图景。

这三个步骤当中,最核心的步骤是第二步,如何能够多个渠道获取信息,从而实现我们在竞争上的优势

在这本书中,他提到了获取信息步骤有三步:第一,选定目标对象,第二,策略诱导,第三,验证事实。

第一,选定目标对象。我们解决一个问题要获得信息的时候,有一些人会比另一些人掌握更多的信息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而他往往是需要你精心地分析和设计后找到这样的人。书中举了一个例子,美国怀疑欧洲一个国家存在一个秘密的恐怖组织,他们准备要炸美国的大使馆,但是这些恐怖分子在一个楼中,每天不出来,他们也不用通讯工具,也不打电话,所以中情局拿这帮人完全没辙,因为他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要进攻?什么时候要进攻?而没有这些情报的话,欧洲的安全人员就不能采取行动,这是违法的,你不能没理由就逮捕一个人,所以怎么样才能了解到这些恐怖分子的计划呢?如果是你怎么办?中情局他们怎么样来确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对象呢?他们去思考,要找到持续与恐怖分子接触的人,你才有可能获得信息,谁呢?可能他们的家人、他们的邻居或者其他,比如给他们送菜的这些人,最后他们在所有的可能的人群中寻找,选择了他们租的那个大楼的房东,而当中情局告诉这个房东说,这些人在他的公寓里面准备炸弹的时候,他非常乐意配合,所以就给中情局提供了他们出入的动向,提供了他们什么时候在家,甚至当他们不在家的时候,让中情局的人员进去。所以中情局的人员成功的掌握了罪证。而且,当他们逮捕了其中一个人员的时候,当天就招供了,他们下个月就要去发起恐怖袭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这个房东是实现整个问题解决的关键。

间谍思考竞争优势的第一步,是通过分析和了解,为你要找到获取信息的对象确定选择范围,梳理出我可以通过哪些人来获得我想要实现的目的,找这个人就不一定直接对这个人,通过侧面可以了解很多信息。

第二步,策略诱导。因为像间谍一样思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安全,你不能让别人非常清晰地了解你的意图,你的信息才能有优势,他们最常用的是策略诱导,策略诱导就是避免直接问问题,而是要让在对方浑然不知的情况下,侧面提供信息,你通过对信息的碎片拼接,而推导出你想要的信息。

我们可以举个小例子来很好地说明什么是策略性诱导?在湖南一个小镇,有一个理发店,老板的爱人长得非常有姿色,所以很多人对她垂涎三尺,但是这个理发店老板他是一个举重出身,胳膊非常非常粗,一拳头挥过来,可能就把人打晕,所以很多人都不敢招惹。结果有一天下午,理发店的人很多,来了一个很潇洒的小伙子,推门就问,老板,我理发还要排多久的队啊?老板看了看说,前面有七个人,大概得两个半小时吧,那算了,我改天再来,过了几天,那小伙子又来了,又是这样问,一问要排队,转身又走了,如此这般,一个月来了五六次,每次一来一问就走了,这个小店老板他就有点奇怪,然后他就给这个门口擦鞋的小孩三块钱,说你去看看,那个小伙子去哪儿?过了半小时,那个小孩回来报告说,那个叔叔去您家里了,正跟您的阿姨在亲嘴呢。所以我们可以看,这个潇洒的小伙子,他用了一个方法,策略性诱导,他没有直接问,你还要多长时间回家?他是问,我如果要理发,还要排多长时间的队?我们可以看到,他就很好地运用了策略性诱导,通过一个侧面的信息来推导出他想要到的信息。当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生活中可能要遇到的问题会更复杂一些,需要拼凑出更多的信息,但是你要做到的是,通过旁敲侧击获得信息,而当事人并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经意的信息传递,经过有心人的分析,就能够获得非常有战略价值的结论,所以,不动声色的获取信息,就是策略诱导非常重要的技巧。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供了两个小技巧,帮助我们来获得信息,第一,如果你和对方在看似闲聊的过程中,想要套取他的信息,怎么办呢?可以采用“先舍后得”的方法,比如你想了解对方的职业规划,你可以先介绍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样的话,你再向对方提问的时候,可能对方就很自然地会聊这个话题

还有第二个技巧,策略转换,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要提前设计和你要见的人的话题,预先策划话题,从较轻松的话题,一步一步地转化到较敏感的话题。因此,经过精心设计而不被察觉的问题,是我们获得竞争优势的核心思维之一。这也是这本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发之一。

当我们做到了找到目标对象,并且很巧妙地用策略诱导的方式,了解到信息以后,还要做第三个工作,就是验证事实。验证事实是我们要信任,但是要验证,要从多个渠道验证我们的假设。我有一个私人银行的朋友,几年前的时候他并没有什么钱,但是他却经常租豪华跑车,出入高尔夫球场和那些富商交往,有一个富商还借了几百万给他,他现在的业务越来越大,为什么?他跟我说,其实人们都会通过你开什么车、去什么场合来推断你是什么收入水平的人,因此,和富商会建立信任的关系。但是,如果我们从间谍思维的角度看,它就违反了一个重要的原则,信任但验证。因为你只有一个渠道,也就是你看到他开了跑车,看到他出入高尔夫球会所这一个信息,你就判断他是和你一个圈子的人,而间谍的基本原理是要多渠道验证我们获得的信息。我们看到很多骗子也是利用这一个方法去诱骗别人的。

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地通过多个渠道来验证我们获得的信息,但是总有一些情况时间很紧急,我们没有办法花长时间去验证,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对有限的信息做出判断,这该怎么办?

第一,你尽量不要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样的事情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的风险,第二,这个事情是没有办法避免,我们可以去训练我们去减少失误判断的风险。怎么训练呢?他说,作为情报人员,他们发现,在判断一件事情、一个情报是否要相信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非常容易被我们的偏见、被我们的刻板印象所误导,从而产生诱惑。比如我们更容易被穿制服的人和你聊天时,你会产生信任感,比如你会更认为做一个爆炸头,然后穿着花花衣服的,你会觉得可能不太靠谱,情报人员也很可能犯这样的错误。

因此书中和我们分享了一个方法,教我们提高我们短时间内作出判断的能力。这个方法是当你接触一个新同事或者一个新朋友的时候,你就先做出你的判断。比如说你们公司新来一个同事小王,你开始远远地去观察他,去看他的言谈举止,看他穿的什么衣服,看他和谁在聊天,看他的面部表情是什么,看他最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往,然后你要根据你看到的这些事情,为你的这个新同事写一份简历,包括你认为他来自哪里,他受过什么教育,他的职业背景是什么,他的婚姻状况是什么,你认为他的收入水平是什么,你认为他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你把这些内容通过你观察写下来之后,就进入最重要的环节,想一想为什么自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你是因为他个子高,所以认为他会打篮球吗?你是因为他戴了一个戒指,所以认为他结婚了吗?你是认为他穿的这个衣服是名牌、很贵,所以你推测他的收入很高吗?在这个训练过程中,我们就会逐步地发现,是什么因素让我们并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就会对一个人做出判断,我们就会能找到哪些线索其实是引起我们刻板印象、引起偏见的因素,而这些就是我们要特别特别注意的点,因为我们在紧急的情况下,很可能因为偏见而忽略了这些因素,会造成我们更信任。所以,作者在这本书提到,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不断训练,找到自己的偏见,在未来需要获取信息的时候,能够减少犯错的机会。

因此,找到目标对象,然后做悄无声息的策略诱导,最后对获得的信息进行验证,便是间谍人员获取情报的核心方法,这也是这本书《像间谍一样思考》核心想要传递的信息。

除了上述工作以外,你还需要发展一个你的线人系统,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要有一帮人持续地给你提供信息。

如果没有信息,如果没有线人,你是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危险的通知或者得到机会的来临,你就很难在第一时间作出准备,而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需要建立的一种竞争优势。即使你从来没有建立过自己的线人系统,事实上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他们也承担着线人的角色,他们会经常跟你有意无意地提供一些信息和机会,而像间谍一样思考,是要强化我们把这种无意识的自发的行为去变成有意识地建立线人系统,从而形成我们的竞争优势。因此要建立线人系统,书中提供了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就是线人最重要的往往是一线不起眼的人,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侦破恐怖分子,线人反而是那个不起眼的房东,这些不起眼的角色,其实他们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

但是反过来对我们的启发是什么?我们要建立自己的线人系统,就一定要重视一线人员,比如前台接待人员、佣人、助理、门卫,和他们交往要丝毫没有犹豫,你永远不知道这些人会告诉你什么,世界的不确定性就来自于这里,反而是一线的人员他们掌握大量的变化的第一讯息。这是第一个,发展线人系统要发展一线人员。

第二个,要对人慷慨支持。也就是对你的线人系统要慷慨,想想福尔摩斯,每次小孩子们给他提供情报以后,他总会给超出小孩子日常回报多得多的钱。因为你一旦给了线人回报以后,人都是有亏欠的心理,当你给别人好处以后,别人总会给你相应的回报,他回报你的就是信息和情报

还有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建立别人对你的信任。如果线人觉得你这个人非常不靠谱,很可能出卖他们,那么你是没有办法构建一个线人系统的,所以你只有树立自己的威信,树立自己的信任度,你才能获得长期愿意给你提供信息的情报

上述内容就是《像间谍一样思考》的核心内容,它介绍了我们在埋头努力工作之余,要重视情报和信息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战略性优势,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情报的缺口来设计我们找到哪些信息就可以实现观念的突破,从而应用策略诱导的方式,找到可能有答案的人,让他们不知不觉当中提供给你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拼凑出完整的答案,从而实现我们的决策优势。而如果我们想要不仅仅是在解决具体问题当中有信息优势,而是在生活中,能够第一时间对机会或者威胁作为反应的话,就要建立我们的线人系统,从而在我们面临特殊场景的时候,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总而言之,我们常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像间谍一样思考,间谍思维就是告诉我们,主动获取情报信息的能力能够极大增加我们抓住机会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