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系列之日志框架介绍及其原理简介

SpringBoot系列之日志框架介绍及其原理简介

1、常用日志框架简介

市面上常用日志框架:JUL、JCL、jboss-logging、logback、log4j、log4j2、slf4j、etc.

其中日志门面,也是一系列接口api的有slf4j(Simple Logging Facade for Java)、JCL(Jakarta Commons Logging)、jboss-loggin

注意:常用的slf4j等只是一日志门面,是一个日志的抽象层,非日志实现,具体的实现用通过log4j或者logback等框架去实现

2、在项目中使用slf4j

日志调用的,还是建议引入slf4j对应的jar和其实现框架log4j或者logback,然后调用的还是如下进行调用,配好日志实现框架的配置,就可以进行日志跟踪

import org.slf4j.Logger;
import org.slf4j.LoggerFactory;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gger logger = LoggerFactory.getLogger(HelloWorld.class);
    logger.info("Hello World");
  }
}

slf官方手册:slf4j官方手册链接

如图来自slf4j官方的图,图例已经很好的介绍了slf4j的使用场景:

  • 如左一图示,直接导slf4j API工程是不能实现日志打印的
  • logback的使用,需要导入slf4j API工程和其实现logback-classic.jar、logback-core.jar
  • log4j的使用,同样导入slf4j API工程,还要再加比较关键的适配层jar:slf4j-log412.jar,然后log4j.jar才能适配slf4j
  • JTL(java util logging)也是通过适配层的slf4j-jdk14.jar先进行适配,然后jtl框架才能正常实现slf4j的api
  • et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系统日志统一到slf4j

ok,学到这里应该有个疑问?在Spring项目中,比如Spring framework框架,Hibernate etc.,这些框架是否有自己的日志实现,很显示,基本每个框架都有自己的日志实现,比如,spring framework就是使用commons-logging进行日志打印的,而Hibernate是通过(jboss-logging)的,etc.,所以这么一堆日志框架堆在一个项目中,是否可以实现统一的日志打印?比如统一到实现slf4j门面

在slf4j官网:http://www.slf4j.org/legacy.html,这个页面已经提供了比较合理的兼容统一实现
如官网的图例所示,主要提供引入一些桥接的jar,比如JCL框架可以引入jcl-over-slf4j.jar
log4j可以引入log4j-over-slf4j

官方说法:
为了简化从JCL到SLF4J的迁移,SLF4J发行版包括jar文件jcl-over-slf4j.jar。该jar文件旨在替代JCL

注意问题:
jcl-slf4j.jar,这个jar需要注意了,使用过程不要和jcl-over-slf4j一起用

jcl-over-slf4j.jar不应与slf4j-jcl.jar混淆
JCL-over-SLF4J(即jcl-over-slf4j.jar)在出于向后兼容性原因而需要支持JCL的情况下非常有用。它可以用于解决与JCL相关的问题,而不必采用SLF4J API,该决定可以推迟到以后。
另一方面,在为组件采用SLF4J API 之后,slf4j-jcl.jar很有用 ,该组件需要嵌入在正式要求JCL的更大的应用程序环境中。您的软件组件仍可以使用SLF4J API,而不会破坏大型应用程序。实际上,slf4j-jcl.jar会将所有日志记录决策委派给JCL,以便您的组件对SLF4J API的依赖关系对于更大的整体而言是透明的。
请注意,不能同时部署jcl-over-slf4j.jar和 slf4j-jcl.jar。前一个jar文件将使JCL将日志记录系统的选择委派给SLF4J,后一个jar文件将使SLF4J将日志记录系统的选择委派给JCL,从而导致无限循环。

ok,对于log4j-over-slf4j.jar使用过程同样注意

log4j-over-slf4j.jar和slf4j-log4j12.jar不能同时存在
slf4j-log4j12.jar的存在(即SLF4J的log4j绑定)将强制将所有SLF4J调用委派给log4j。log4j-over-slf4j.jar的存在将把所有log4j API调用委派给它们的SLF4J等效项。如果两者同时存在,则slf4j调用将委派给log4j,而log4j调用将重定向到SLF4j,从而导致无限循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这些竟然的jar是如何实现偷梁换柱的?我们可以点开对应的jar,如图所示:这个jar的包名命名都和jcl的一样,目的是实现偷梁换柱,强制不使用jcl的api,而实现slf4j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k,可以归纳统一项目使用slf4j的过程,首先系统还是用排除其它日志实现jar,然后引入桥接的jar,等覆盖了之后,就可以加上对应的实现jar包,实现日志打印

4、Springboot日志场景启动器

ok,有了前面的知识后,我们可以继续学习Springboot的日志实现了,从前面的知识可以知道,slf4j只是一个日志门面工程,并非实现,在很多项目里都有日志框架混用的情况,针对此种起来,可以加入一些桥接的偷梁换柱jar,然后再加上对应的实现jar就可以

然后Springboot其实也是类似这种实现,首先,Springboot默认使用slf4j作为门面工程,在实现过程也是有用这些偷梁换柱的桥接jar进行slf4j统一,然后再引用logback作为日志实现的jar,先快速创建一个Springboot项目:Springboot系列之快速创建项目教程

创建好项目之后,是默认会引入日志框架的,首先在pom文件,右键->maven->show dependencies显示jar依赖图

如图所示,Springboot的场景启动项目spring-boot-strater集成了spring-boot-strater-logging,spring-boot-strater-logging都是以logback为默认的日志实现框架,当然本博客是以Springboot2.2.1.RELEASE版本为例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每个版本的实现略有不同,不过基本都一致,给出尚硅谷老师给的图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k,Springboot项目已经对日志做了一个比较好的兼容,还有一个日志jar冲突问题需要注意,因为Springboot项目是统一为slf4j门面的,很显然Springboot在项目实现中就已经做了其它日志jar门面的排除,比如spring项目就已经将jcljar排除了,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在项目使用中,引入其它的jar,都要考虑是否有对应的日志实现jar,要做必要的排除,以免造成jar冲突

ok,这篇博客是对常用日志框架的介绍,有了这些必要的知识之后,就可以实践一下了,详情的可以参数我的博客,SpringBoot系列日志框架使用教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志框架 市面上的日志框架有JUL、JCL、Jboss-logging、logback、Log4j、log4j...
    败给小萝莉阅读 2,025评论 0 1
  • JAVA日志系统的演变史 我们先看一个故事。项目经理A带着一帮兄弟开发了一套复杂的企业ERP系统,这个系统一连开发...
    糖宝_阅读 622评论 0 4
  •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 debug 查找问题。而在线上环境我们查找问题只能通过打印日志的方式查找问题。因此...
    Java架构阅读 3,417评论 2 41
  • 我想了很多种开头的方式,例如放一张自己的自拍来博大家的眼球。于是乎翻遍2/3的相册,都没有一张真实的照片,大部分都...
    1115883fbf6f阅读 150评论 0 1
  • 昨天女儿去学钢琴,我很久没见到她老师,想借此机会跟女儿一道去听个课,跟老师见个面打个招呼,顺便了解下女儿最近的学习...
    sunrainbowsea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