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午歌:从理工男到畅销书作家,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追梦

文|诸神的恩宠

“梦里梦到的人,醒来就应该去见他。”

作家午歌把这句话写在他的新书《晚安,我亲爱的人》的封面上。就是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让我相信:他是个有梦的人,他也一定是个言出必行的行动派。

热爱阅读与写作,希望通过写作改变生活,甚至改变命运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午歌和他的这本小说集《晚安,我亲爱的人》。

午歌曾是个很典型的理工男,本科和硕研阶段读得都的是理工科,毕业后去了一家机电研究院,从检验员做到检验师,从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还曾被评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按说有了这样的职业光环和社会身份,他理应在自己资深而舒适的领域,埋头深扎,坐收职业红利。可是,午歌的骨子里,偏偏有一颗文艺的心。写作,是他深藏在心底一束长燃不竭的小火苗。

从小学三年级,他的第一篇作文被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开始,到初中、高中屡屡参加作文竞赛获奖,再到大学阶段和自己的初恋女友完成了50万字的情书通信,午歌一直都在展露着写作天赋和写作热忱。他在被记者采访时说:“每当拿起笔或者坐在电脑前写作,就感觉正经历着人世间最美好的时光。”

写作,是生活里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可正是这样一件小事,只要坚持下来,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进入研究院工作的午歌,依然坚持每晚写作到深夜,2013年春天,他在豆瓣网、片刻网注册账号开始写作。起初他是新人,作品无人问津,他就把自己的小说贴到文学小组和文学社区里去。他还认真地给网络上的大V写自荐信,诚挚地肯请他们指正、推荐自己的作品。

很快,午歌的文字被越来越多的读者认可和热追。2015年,午歌出版了人生第一本小说集,这部处女作一年内竟热卖50万册,午歌乘胜追击,继续出版了多部作品,他的小说先后被翻译成英语、日语、越南语等多国文字,有些还被改编成了影视剧。因为写作、出书和参与电影编剧,他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家高校进行了数十场主题分享会,并还受邀在“教育部关工委”旗下的一家杂志开设了“百万畅销书作家写作课”。

一支勤奋书写的笔和一腔愈挫愈勇的热忱,撬动了平静的生活。午歌开始在电台和电视台担任主持人,开设文化访谈节目。随着图书的大卖和影视剧的改编,他毅然离开工作多年的研究院,进入生命中心仪多年出版社,成为文学出版中心的主任。而此时,有家高校正在筹办一间书店,听说了午歌的故事,力邀他来运营这家书店。

于是,在每个周末的早上,午歌会很早赶到学校,坐在自己的书店里,在清晨疏朗的阳光和清脆的鸟鸣声中,开启一天的写作。

我想,这应该是很多文艺青年的梦寐以求的生活吧。而所有这一切,都始于一个人发自内心的热爱和经年不懈的坚守。

这本《晚安,我亲爱的人》,正是由一个个心怀“简单而美好”情愫的人物故事组成的。他们有的经历着成长的疼痛,生活的压力;有得面临前途的困惑,爱情的别离,却都能将心中那份美好,牢牢固守,在泥泞处绽放,在黑暗里闪亮,以热忱拥抱命运的方式,执着坚守,直到可以握住撬动命运的杠杆。这样的人物,像极了温柔而充满力量的午歌本人。

《胃疼时期里的爱情》中的苏秦,原本是个善良而温柔的胖子,因为暗恋的女生无意间的一句“我不喜欢太胖的人”,而发誓减肥。他加入了篮球队,并成为神投手;他创建了乐队,最终成为被人追捧的主唱;他勤奋工作,一步步在陌生的城市站稳了脚跟。“初恋就像一壶开水,不管曾经多么沸腾,放上一段时间,终究会变成一壶凉白开。”而苏秦,在经历了失恋之痛和生活屡屡挫败后,用一个纯澈的心,活成了闪闪发亮的自己。

《你脚踩的地狱只是天堂的倒影,我唇角的故事终将是时间的灰烬》中的浩子,为了给母亲筹集医药费,远赴重洋,历经磨难。在得知母亲已无药可救时,又不顾一切地抛下所有,毅然守护在父母身边。他有豪情义胆,亦有赤子之心。这样的故事,让人眼眶温热,这样的浩子,让人心头爱意喷涌。

《我所说的拼命,只是不顾一切地活着》:出身贫寒的苏秦与家境优渥的宋玉,是两小无猜的好朋友,许诺一生要互相帮扶。成年后,两人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人在命运的浪潮中死命挣扎,拼尽全力,只是为了能够简单地,不顾一切地活着而已。活着是如此卑微,如此艰难,却又如此珍贵,一如你我。午歌运笔深刻,发人深省,而在命运夹缝中,那一抹“紫茄子色”的爱情,显得分外旖旎。

《第一次心动》:胡桉与潘悦在朋友聚会上相识,一见钟情。“日子虽然清苦,可相爱的人的天空里,注定飘满了大朵的棉花糖。”然而经年离乱,曾经的恋人再次在朋友婚礼上相逢,还能冲破父母的一再阻隔,重归于好吗?午歌巧妙地给出了一个美丽的结尾:

“嘭!车门在关闭时发出震响,像一声巨大而结实的心跳。潘悦恍然想起来,那正是她将手指第一次按入胡桉掌心的感觉……”

午歌的故事不但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他的语言也灵动跳脱而富于诗意。常常在不经意间,就能甩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精湛比喻。在《八月蜜桃甜》一文中,午歌写宁海一家人到宁波第一次看火车的情景:

“下午3点钟,焦燥的空气里没有一丝的风,全家人躲在一棵香樟树下等火车。阳光明晃晃的,打在墨绿色的树叶子上,像撒了一大把水晶糖。”

弟弟捧着一颗大大的水蜜桃,全家人在铁轨前站成一排,而正在此时,火车忽然来啦,

“妈妈的裙子像一面被撑开的风帆似的,忽然在疾风中飞扬起来。”

“父亲头顶的卷发,像从邮轮烟囱里冒出的黑烟圈儿似的一窜老高……”

这样的场景描写生动活泼,又暗含深意:弟弟捧着甜甜的大桃子,母亲的长裙扬起风帆,父亲的卷发,像邮轮里蹿出的黑眼圈,午歌正是用这一组意象鲜活的比喻句,来传递出这家人的幸福。而他们的生活,也像搭上了一艘顺风顺水的大船上似的,要扬帆起航了。

读午歌的故事,幽默或欢乐是第一印象,但笑着笑着,很快会发现,原来所有的笑声只是表象,只有在读完回味时,才能感觉到深层的暖。他的暖,不是形式主义上的添柴生火,是深谙世事苍凉,却悯于众生疾苦的觉悟,是黑暗长夜里的一小撮火苗,神明之下,蝼蚁之上,扑朔不竭,常燃不熄。

感谢的午歌的故事,也希望真正热爱写作的你,能从午歌温柔而充满力量的文字中汲取力量。像他一样坚持书写,用单纯而美好的小事,撬动自己的命运杠杆。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