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麻烦他人,不被他人麻烦,你怎么增进感情?

故事有很多,我想慢慢与您分享。

点击“Wiegand”,关注我。

Wiegand的原创文章-005

1/5

我是一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

大学的时候,有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回校,半夜两点多的时候,从颠簸的睡梦中醒来。感觉鼻子有异样,一摸沾了一手血,照镜子的时候,发现鼻子下全都是血。即使心里惊得慌,也不愿麻烦陌生人帮忙;

毕业的时候,借住在表姐家里,每天都如坐针毡。放弃熟人介绍的工作,拼命地在网上海量地投放简历,然后一个人跑不同的地方面试。只想着尽快找到工作,不愿麻烦身边人帮忙;

工作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要从零学起。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一反应是自己要怎样才能解决或者去网上搜索答案,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愿麻烦同事帮忙;

包括现在写公众号,我也不愿消耗人情去麻烦朋友帮忙转发宣传,即使这样能更快提高曝光量。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不屑地想“你就装吧,我就不信你没有麻烦过别人的时候”。事实上,我也经常麻烦别人。但是对以上这些我自己完全可以解决的事,我是绝对不愿意去麻烦别人的。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希望别人来麻烦自己。如果你经常地去麻烦他人,那么总有一天,他们终将会成为离你而去的背影。

2/5

我一直认为,人际交往中维持关系的最好方式是不麻烦他人。但是后来发生一件事,让我突然意识到,适当的麻烦他人,可以成为加深感情的契机。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22点多的时候,我哥给我打了一个电话。

看到电话的时候,我心底隐约有一丝不好的预感。因为我哥很少、也不会在这个时间点给我打电话。

后来接了电话,才知道原来是我嫂子因为突发急性病住进了医院。而且因为情况突然,医院暂时没跟他们透露具体病情。

而我哥给我打电话的原因,是想通过我了解具体的病情。因为主治的医生恰巧是我的高中同学。

这位高中同学。自高中毕业之后,我们几乎都很少有交集。这下突然去麻烦她,她肯不肯帮我?坦白说,我心里也没有底。而且,这种情况下去找她,我自己也很不好意思。

但在那个时候,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通了她的电话,没想到还真的打通了。

在了解我的目的之后,她跟我详细说了我嫂子的具体病情,同时还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我这才把悬着的一颗心放下。

没想到,我这样一个麻烦的电话,竟能把两人已渐渐疏远的距离拉近。在这之后,我特意去医院找了她。现在我们时不时都会小聚一番,又延续了中断许久的友情,而且感情也比高中时候更好了。

3/5

一位创业的前辈曾跟我分享一个,他是如何通过麻烦了客户,最后还拿到客户订单的案例。

跟所有创业者一样,这位前辈的梦想也是通过创业来创立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机遇源于他所在的城市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

从事建筑行业的前辈认为这绝对是自己发展事业的大好机会。但是,在高兴过后,他不得不面对现实,自己所在的城市符合要求的公司就多达十几家,而且其中很多竞争公司都是比自己公司更为顶尖的。

如何让自己的公司在众多竞争的公司中脱颖而出呢?他绞尽脑汁也一筹莫展。

后来他在朋友那里打听到,该项目的负责人有个爱好,就是每逢周末下午一定会到郊区的鱼塘钓鱼。

探明地点后,我的前辈也带上渔具前往郊区,他准备做回姜太公,钓条大鱼。

前辈先是安静地在一旁看着对方钓鱼,每当对方钓上一条鱼,前辈就表现出极其羡慕的表情。对方大为得意,看着前辈带着渔具却不钓鱼,便好奇地问他。

前辈便说自己不会钓鱼,不知道怎么做,借机向负责人讨教。

对方一听,顿时来精神了,感觉自己遇到了知音,便将自己钓鱼的一些心得告诉了他。

两人越聊越投机,不知不觉就谈到了各自的职业。前辈露出一副很是委屈的样子,说自己从事的行业竞争太过激烈,向负责人大倒苦水。

后来,负责人向他表明自己的身份,前辈趁机向负责人提出自己的要求…

自然,最后前辈很轻松地将工程招标收入囊中,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他钓到了一条非同寻常的“大鱼”。

4/5

钱钟书在《围城》中写到“男人肯买糖,买衣料,买化妆品,送给女人。而对于书,只肯借给她,不买了,为什么?”

因为借了书,是要还的。在这一借一还中,一本书作为两次接触的借口,当下次再还的时候,就可以暧昧了。

就像你麻烦了朋友一次,算是借了朋友一个人情。人情总要还的,当你下次再还的时候,关系就可以更进一步了。

同样地,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就是通过这“一借一还”的麻烦法则,把政治死敌变成了至交。

事情是富兰克林与宾夕法尼亚州立法部门某议员,曾经发生过政治对抗。但富兰克林希望双方的关系不再这样紧张,于是便向对方借阅一本十分珍贵的书。该议员也适时的做出回应,答应了总统的请求,将书借给富兰克林。

这一借一还中,双方的关系,立马缓和起来了。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友谊,最终两人结为了至交。

在《请回答1988》中有一集,正焕的妈妈离家几天。本以为回来家中会被家里这群不会自理的“麻烦精”搞得一团糟。

但回来时却发现,这群需要她时刻照顾的家人竟然生活的很好。以至于有些失落,那是一种不再被需要的失落感。

察觉到妈妈失落的正焕和爸爸立马故意把家里弄乱,还大声嚷嚷地说这个家没有妈妈不行。看着两人的恶作剧,妈妈一边骂骂咧咧的收拾,一边转过身去抹眼泪…

这表明了每个人都有“被需要和被请求”的渴望,这建立在人们想帮助他人的意愿和强势心理上。当你感觉你跟他人关系有些僵硬的时候,就不妨采用此方法。可以有意识的麻烦对方,求助对方,同时要确保这个麻烦不会真的给对方造成真的麻烦。主动的向对方传达善意,拉近双方的距离。

5/5

当孩子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经长大成人远离你;当父母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不在人世;当爱人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去麻烦别人;当朋友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经有隔阂。

人其实就是在麻烦中解决事情,在事情中化解麻烦,在麻烦与被麻烦中加深感情。

麻烦他人,不代表对对方无原则的剥削和依赖;麻烦他人,尽量不要涉及金钱这样的利益关系;麻烦他人,确保不会真的给对方造成麻烦;麻烦他人,一定要记得及时归还。

我不怕麻烦,我怕的是明明你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还他妈的要麻烦我!

而对那些不怀好意、时时刻刻麻烦我们的人,我们只需向TA说一句:

“去你X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是白居易的《忆江南》,也是是戴望舒的《雨巷》,也许是鲁迅的《社戏》,一直觉得江南水乡有...
    日未央阅读 208评论 0 2
  • 基于ionic2的跨平台项目(iOS) 一、技术背景 为了开发html5,除了最新使用React Native等之...
    庆华_8f67阅读 1,358评论 1 3
  • 世有幻兮,名曰梦兮。 情有伤兮,别离声起。 还记得与你相遇的地点 还记得我们彼此的思念 还记得你的笑脸 轻抚着我的...
    朦月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讨厌你, 攻破我的城垒, 闯入我的世界。 不是掠夺厮杀, 却甚掠夺厮杀。 我讨厌你, 来到我的生活, 打破我的原...
    何祖凤阅读 5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