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在分手之后没有把你删掉

分手后想和对方做朋友的人多吗?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分手后想忍不住偷看对方的朋友圈的人,很多很多。

最近和几个老朋友聊天,触景生情地把小飞机场(my little airport)的老歌找来听,是那首《独身的理由》。

第一条评论这样写:

“我本想在wechat(微信)看你一生的转变,却没想到结局是删了你也未说再见。”

my little airport是香港小众却歌迷众多的二人乐队组合,我高中时听得多,后来喜欢上北方汉子唱的粗犷民谣,喜欢上那些所谓“梦想”、“姑娘”和“生活惆怅”之后就渐渐对这种哼唱的小调不感冒了。

十七八岁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经历,不太懂人失恋之后为什么这么闲,为什么要写那么多首歌。

后来经历过一些变故和分离,接受了这样的常态。人生阴晴圆缺如日月光,时有斑驳,落在手上,除了看看也没办法。

忽然就理解这种絮絮叨叨的歌词。大概是因为和那个人最后没有故事,于是想把遗憾写成故事吧。

图片作者:微博@插画馆长

❤️

我在澳洲听过一个台湾版的《独身的理由》。

旅行的时候认识一个台湾女孩,是和我对接的工作人员,确切来说,是来澳洲打工的台妹,今年刚好二十岁,是个临时小助理。

她帮我订行程,于是顺便加了微信,我瞟了一眼名字,叫“Mandy”。但她也不man,眼睛大大,小麦色皮肤,简单的衬衣,背着一个小小的牛皮包包。在一群高大魁梧的澳洲人和一群花枝招展的网红博主里显得并不起眼。

但台妹的声音是真的嗲啊,她睁大眼睛笑得很灿烂:“哇!你就是维安呀!”那种亲切感让人抵抗不了。

那几天过得很闲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聊天和发呆,因为语言互通,我们可以不用夸张的表情和适当的手语交谈,她和我在凯恩斯的海边坐了一下午,交换了彼此短暂的人生过往,同样对于未来的迷茫,以及有点乏味的爱情。

我问起她为什么不接着读书,她说本来只是跟着亲戚来澳洲玩玩,但那段时间恰好分手失恋,于是想在这边留一阵子,帮着前辈们接待一些团队,赚一些钱养活自己,顺便练练口语,以后会回去读书的。

Mandy的男朋友住在花莲,两人曾是国中同学,算是青梅竹马吧,但后来男友家里有了变故,他忽然要离开台湾了。

故事本来的版本应该是这样的:两个年轻人在海边相识,在海边结婚,然后生个孩子在海边跑,慢悠悠地把这一生美满地过完。

“可是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啊。我真的喜欢他吧,但也没有办法吧。”

图片作者:微博@插画馆长

台湾年轻人的社交软件一般是脸书、LINE或者推特,Mandy因为常和大陆游客对接,开始用微信。

她拿出手机给我看他男朋友的朋友圈,潜水、做菜、弹吉他...那个男孩看起来很阳光,有点像陈柏霖那款,一看就是个喜欢分享自己生活的热情的人。

我注意到那个男孩的微信名也叫“Mandy”。

在她来凯恩斯之前,男朋友专门为她注册了一个微信号,Mandy这个名字还是她随便帮他取的:

因为Mandy 其实是“ M and Y ”,是两个人的姓名缩写,是情侣间显而易见的小秘密。

“好甜哦,我都分不清谁是谁了。”但可惜的是,两人异地恋开始没多久就分手了。

“他的微信里可能也就我一个人吧。但是他现在还会在微信上同步自己的推(twitter)“

“Mandy,你会难过吗?”

“叫我May吧”,她纠正我。

分手之后,本来她想改名叫做Andy,让自己的名字前留下一个空位给下一任男朋友,但后来觉得不好听,想改为May。

“和原来没差啦。”我笑她,“还不是一样的吗,M&Y,和原来没差别啦。”

她苦笑,没办法啦,但May的确比Andy好听。

图片作者:微博@插画馆长

见多了分手后撕逼和咒怨,第一次看到如此和平温暖的分离模式,还是会怀疑,于是忍不住问:

“万一他谈了新恋爱怎么办呢?你会难过吗?”

“我没想过欸,或许我也会有新恋情吧。”

“你如果有新恋爱,会把他删掉吗?”

“不会吧。”

她看着手机里另外一个Mandy的照片:“其实我觉得现在还蛮好的,我想要简单一点的生活,希望他也可以很快乐,我们在不在一起没关系,现在这样就挺好的。”

有的人聪明,却在感情里很容易想不通钻牛角尖。有的人看起来傻傻的,但总能最先想开。

太阳落下去了,沙滩上人群散去,有歌手开始唱歌,灯光亮起来,像星星一样。

❤️

《独身的理由》里有一句歌词:

“你与我唯一的接触点 ,

是我仍用你编号买书在诚品店。”

我认识的这对台湾小情侣也很有意思,分手后依然分享着同一个名字。这让我有时候也在怀疑,她们是否还爱着对方。

可南半球柔软的海风吹过来,让人不大愿意伤春悲秋,只会大脑放空,心平气和。我们聊着各自的的感情故事,就像在说某部记不清的小说情节,或者一部没有耐心看完的文艺电影。

我推荐她去听那首《独身的理由》,她听了,微信上告诉我,粤语很好听,说歌词写得很好,这个歌手一定和Mandy一样是个柔软的男孩。

“情侣分手后若相处依然 

代表 已是没有爱意 

或者 爱意从没有改变 

但我却更觉得适用于 

形容情侣分手以后从没有再见。”

有的人在爱里要装作一种睥睨骄傲的姿态,想要站在很高的地方惩罚对方,但有的人只想要远远的观望,也不想证明什么了,就偶尔看看就好。

有人告诉我说:“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根本想不起来。”

真正放下一个人的时候,不是想赢,是不再把他特殊对待。

❤️

和妈妈说起关于May的故事,说到“前任”和“遗憾”,妈妈说:

“如果十年之后他们还能再遇见,反而可以很坦然地在一起谈论过去,彼此心里毫无波澜,只有一段笑意。

有些人就是分开了,才能都长大,在一起反而都长不大。”

对于微信时代的爱情而言,一份“删除”就是分手之后最大的仪式感了,大家都以为只要点击了“确认”,大家都可以彼此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可是啊,爱一个人之后是浸入自己骨髓的,每天洗脸,每天换新发型,改名换姓,都无法绝对的脱离关系。

没办法呀,只得等时间做主了。为你更换细胞,覆盖记忆,让新的生活细碎磨掉那些过去的细碎情绪,让你的记忆逐渐模糊不清。

“那就不要删掉,永远记住吧。”

毕竟大家也曾共同交换过一段人生。

不爱了,用怀念替代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