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请与我一起负责~ANZ贷款经理魏冬雅和曾庆涛的故事

曾庆涛与魏冬雅的工作照

她,名叫魏冬雅(Amy),来自山东济南,千禧年时的小留学生,从高中开始,直至大学毕业,并成功进入ANZ(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从事生意贷款(Business Banking)工作,是负责100万澳元以上的大额贷款经理。

他,名叫曾庆涛(Eric),来自深圳,原本打算来澳洲镀金并回国发展,却在被爱情击中后选择留下。从手机销售做起,一路成长为ANZ加盟商,主营房屋贷款,是一名上门服务的移动贷款经理(Mobile Lender)。

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濡以沫;从恋爱到成家,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的父母。作为同行,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作为夫妻,他们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十几年风雨一同渡过,在时间的历练中,始终深爱着彼此。

在大多数夫妻被柴米油盐磨掉了激情,失去了浪漫时,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告诉彼此:“生活如此幸福,感谢你的一路相伴。未来,请继续一起负责!”

Amy和Eric生活照

一,陪室友相亲,意外遭遇“一见钟情”。

时间回溯到2004年,Amy正在昆士兰大学会计专业学习。Eric则已经完成了国内的大学本科,来到布里斯班攻读酒店管理硕士学位。

当时的Amy年纪尚小,还没有男朋友。她为人坦诚,真实,颇有人缘。一起的同性朋友于是安排了一场相亲活动,她却被蒙在鼓里。

Eric的室友是这次活动的主角,却有些怯懦,于是拉上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交友的Eric一同前往。Eric原本是打酱油的角色,一身轻松,幽默帅气,却让Amy一见钟情,而他也发现,这个知性大方、不矫揉造作的女孩子住进了自己的心中。

接下来的日子,和每一对相爱中的年轻人一样,风花雪月的浪漫陪他们度过了春夏秋冬,面临毕业的Eric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

两年以后,顺利毕业的Amy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流利的英语,被NAB(澳洲国民银行)录用,负责商业贷款。Eric则凭借着独当一面的魄力和做“Door to Door Sale”(上门推销)积累的经验,一毕业便获得了工作机会,成为一名销售手机的门市店员。

“在读书期间,为了锻炼自己,也为了报答一直支持我的家人,我做过很多种工作。其中,最富有挑战性和难度的就是’上门推销‘的工作。公司要求一间一间屋敲门,不可以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可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扇大门的背后都可能是一次失败,甚至是冷漠、厌恶或者嘲笑。”

“每一次敲响一扇门,我都会深呼吸,把自己最自信、勇敢和友好的一面示人,而把胆怯、担心和也许刚刚遭受的挫折抛在脑后。我学会了用最少的话说最重要的事,我也学会了面对各式各样的人,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重要的,我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与人沟通的技巧,那就是找到诉求,进行心与心之间的连接。”

在艰苦中的每一次进步,每一分成绩,都带给Eric宝贵的经验和锻炼,这让他看清了自己的所长和所好,为其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调。

请带我一起走天涯

二,零行业基础进入ANZ,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到目瞪口呆。

其后的六年里,他们组成了家庭,先后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Amy从NAB转到了ANZ,继续从事商业贷款工作。Eric则从一名普通的店员,做到了副店长、店长和购物中心经理,在手机销售行业稳步提升,显示出他在销售和管理两方面的才能。他随后又尝试了“Event Sale”(活动销售)的工作。

这期间,Amy供职的ANZ刚好有一个职位空缺,即房屋贷款经理。区域经理原本看好Amy,却没想到Amy向他推荐了从未在银行工作过的Eric。而Eric果然不负所望,PK掉有多年经验的竞争对手,获得了这份工作。

银行贷款经理,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一件既体面、又轻松的工作。接待客户,评估资质,推荐产品,办理手续,似乎就是流程化的服务性工作。实际上,贷款销售极具挑战性,银行一方面有严苛的考核目标,另一方面又有更加严苛的审核标准。作为零基础的Eric,凭借的就是自身多样性的潜质、在销售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令人信服的个性魅力。

“我进入ANZ不久,就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质疑和挑战。同事们表面上一团和气,暗地里都在激烈的竞争中。我所担任的职位,压力极大,历来的离职率也很高。对于我而言,最大的劣势是外行,可最大的优势是内行。前者指的是银行的贷款专业,后者指的是无边界的销售能力。”

“曾有同事半开玩笑地戏称我,是个从卖phone,到卖loan的家伙。我总是一笑置之,我的自信来自于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业绩会证明一切。而我,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征服了所有的人。”

Eric谈起那段转行初期的经历,谈笑间云淡风轻,成熟与自信并重,但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挑战未知领域,从零开始,挺住压力,一路飞速成长。

很多时候,脚踏实地把一件事做好,在做事的过程中用心做人,机会便会悄然到来,这不是偶然,更非上天的眷顾,而是自己赢得的尊敬与信任。2016年,Eric便遭遇了惊喜。

“Mobile Lending”是ANZ独树一帜的加盟商经营模式,在获得银行批准的前提下,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相应的,可以获得相对优厚的奖励金和分红,并拥有独立的客户群体。

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夫妇,是ANZ昆州第一批加盟商,主营区域便是华人聚集的Sunnybank。12年的苦心经营,令他们拥有了300多位客户、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声誉。

年逾七旬的他们打算退休,正在寻找自己满意的接班人。Eric的表现令他们感到放心,于是主动接触。

第一时间听说这个消息,两人其实是惊讶大过喜悦。这是非常难得的生意机会,自主经营不仅在于可以自我管控时间,更重要的,可以自己规划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可要想拿到这个生意,资金的投入相当巨大。

“天上掉下来个大馅饼”,要不要接下了,怎么接,未来又该怎么经营?对于当时零存款的他们而言,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参加社会活动

三,服务客户的初心,竟然是从拒绝开始的。

机遇从来不会等待你做好准备,它只会转瞬即逝,接受挑战很难,但无论如何不能放弃。

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Eric买下了这个生意,成为了ANZ的加盟商。生意初始,压力便呼啸而至。贷款销售不同于零售,各种风险因素都会影响客户的决定,再加上漫长的周期,零收益甚至可能长达半年以上。

“销售在于关系,而关系在于信誉。和客户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喜爱的良好关系,用信誉、品质和人格打动客户,获得尊重,才是销售的最高境界。”

People Management(客户管理)在Eric看来,比谈成的一笔笔交易重要得多。澳洲银行贷款一向严格,但有政策的地方,便会滋生出对策。市面上的贷款“专家”比比皆是,各种钻营和手段也层出不穷。

ANZ是澳洲四大银行里相对保守的一家,受“诚信”理念的影响,Eric把信誉放在心上,利益和客户的满意固然重要,但失了本心却是万万不可!

“面对客户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我会很长时间坐卧不安,我无法在原则问题上妥协,我不能违反自己的职业操守,人一定要正直才能长久发展。于是,我只好拒绝,客户的不满意、差评,甚至轻视,在我心中反而换来踏实,我就不再纠结,坦然面对。”

Amy参加的支持社区中小企业发展活动

四,做快乐知足的超级奶爸,是给你的最美爱情。

成为“Mobile Lander”的Eric,时间比之前灵活了许多。差不多同时,他们迎来了家里的又一名成员,第三个孩子,一位小公主降生了。

生意上安排好节奏,Eric觉得自己责无旁贷,那就是从一名朝九晚五的打工仔,升级为一名兼顾家庭和事业的超级奶爸。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她自由的发展空间。我能做的,就承担下来,带孩子的辛苦让我来扛,你则负责放飞自我,实现梦想,还有保持美丽!”

谈到几年来带孩子的辛苦,Eric总结为“痛并快乐着”。从小受到自己母亲的教导,他特别重视孩子们的人格培养。

“这个家属于我、Amy和三个孩子,每个人都有义务为家庭和谐做贡献。孩子是不会累坏了,只会宠坏。在我们家里,每个人都有分工,要负责一部分家务,哪怕只是晚餐前的布置和丢垃圾。”

从安排两个儿子的学校生活,到照顾年幼的女儿;从洗洗涮涮,到准备餐食;从参加小朋友的聚会,到陪伴孩子的外出实践课程,Eric把这些辛苦当作了生活的本质。在辛勤付出的过程中,他收获了孩子们的成长和与他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自己内心深处的满足与骄傲。

“我家小儿子有次提到,他同学好羡慕他有个这么棒的爸爸!对我而言,这就是最好的奖励!”Eric的声音里有一丝激动,这是属于他的另外一份成功。

相爱相知,相随相伴

在ANZ工作长达12年的Amy,在商业贷款领域可谓做得风生水起。在澳洲经济滑坡的现实打击下,她所在的团队连续几年保持全澳领先,而她本人更是里面的top sales。

公司看到了她的业绩、能力和持久的努力,将她调动到大额商业贷款中心,负责100万澳币以上的业务。

全新的客户群体、不同的营销策略、团队架构、政策导向和服务理念,对于Amy来说,挑战的压力远远大于升职的喜悦。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她由心底里感激Eric对家庭的无私呵护,让她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在大额商业贷款领域,做华人背景的职业经理第一人,以优质的专业素质服务华人社区,这是她对自己的期许。

会议发言中的Amy

“我们两个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个家庭都是质朴的普通家庭,孩子的成长要做到自我努力、懂得承担责任和爱护他人。我们有着一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们相互之间都认同沟通的重要性,我们以彼此为荣,特别重视相互间的尊重和支持,重视自我的品格。夫妻相处不可能没有矛盾,关键在于彼此的爱情可以包容和化解矛盾,这一点非常重要!”

提起自己的婚姻生活,Amy感触良多。结婚至今,Amy成了同龄人里的传奇,她不但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人也是越来越漂亮,成熟中有妩媚,自信中有优雅。按照她自己的话,这是因为始终被幸福拥抱。

蛋糕达人Amy

我们常说,幸福的家庭靠的是苦心经营,实际上,彼此之间的包容与支持,在爱的力量下,会汇集成积极与乐观。没有谁的人生可以一帆风顺,但在经历风雨时,有人为你撑伞,为你扶桨,便会给你勇气,与你相依相伴,一同天长地久。

作为银行贷款经理的他们,无论是面对大额商业贷款的Amy,还是经营移动房屋贷款生意的Eric,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未来将经历的考验也在等着他们。

但是,在彼此相爱的心里,他们的动力无穷无尽,他们对未来的期许何其一致。相信,这份责任会始终陪伴着他们,在很久以后,一定会看到更加美丽和成功的Amy和Eric!祝福他们!

注明:原文发表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山东同乡会公众号”,特此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