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无眠

深夜无眠,也许是喝了几杯绿茶的缘故。明明近几日睡眠不多,可依然清醒,难以入睡。

以前,我是一个十足的长睡眠者,睡眠质量超级好,睡眠时间十小时以上才够。我曾一度怀疑自己嗜睡,为此烦恼。特别羡慕那些睡眠时间少却精力旺盛的人,每天精力饱满,可以做很多事情,感觉那样真是拓展了生命的长度。也曾通过喝咖啡或茶来提神,但无济于事。没想到,生完二胎,判若两人。睡眠质量严重下降,几乎每天都做梦,梦里跌宕起伏,睡一觉特别累。晚上过了某个点,就会睡不着。这几天喝了点茶,并不浓,居然像传说中的那样,睡不着了。以前我妈常说晚上不敢喝茶,喝茶睡不着,我还觉得难以置信。现在,信了。

生完二宝的这一年,变化的何止这些,我的整个人,身心都变了很多。

以前,我的身体杠杠的,虽然胖,但是体质好呀,几年才感一次冒,也没哪里不舒服。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仅仅19年下半年就一直在感冒中,好了又感。以前,关于健康,我只是从理论层面知道它的重要,因为拥有,不觉可贵。但是,这一年,健康像一个锤子狠狠地敲打着我。刚生完孩子的两三个月,我浑身都疼,躺在床上都爬不起来,有时是老公把我拉起来,有时我用手抓着床垫子咬着牙才能爬起来。那时候,我内心有一种恐惧,我以为我要残废了。我打电话给朋友诉说,她说那是因为没休息好,过段时间就好了。这样我才放心了一些。但是身体的疼痛让我一度很抑郁,我不知道在医学上我算不算是产后抑郁,但我真的很抑郁。身体不舒服,人怎么可能高兴的起来呢?

过了几个月,产假休完了,要上班了,这种情况好转了,新的情况又来了。我那么重的身体,每天却感觉总是轻飘飘的,绵软无力。更可怕的是大脑反应迟钝,工作效率特别低,每天疲倦至极。想想生二宝之前的那一年,是我工作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虽然辛苦,虽然忙碌,但是我从不发愁,因为脑子够使。可是我的2019,却是明显的力不从心。

也许是我对自己的健康太迟钝,或者从根本上说就是不够爱自己。就算这样了,也只是自己在困惑,我到底怎么了,没想过要去看看医生。还是老公在带婆婆去看中医时,顺便让医生给我“望、闻、问、切”了一番。医生说我的身体太虚了,比我婆婆的身体都差远了。我问那怎么办,医生说除了补之外,最主要的是得好好休息。休息?于我是多么的奢侈。孩子小,还得哺乳,工作又不轻松。休息,是我最难拥有的补品。

与身体一起变化的还有我的内心,其实内心的变化还要早。从我怀了老二,内心就特别的柔软脆弱。以前我也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但还算坚强,不至于每次都哭得稀里哗啦。自从怀了老二,每次看到媒体上别人的善行义举就会感动得泪流满面,也看不得那些悲伤的故事。只要是触动内心的,那眼泪就像自来水似的哗哗地流。这几天,看到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事情,感动得流泪;看到每天增长的病例,伤心得流泪。总之,为美好的事而感动,为悲伤的事而难过,都会流泪,我都快成水做的了。

以前我也是一个乐观的人,虽不算多么勇敢,但也不至于胆小。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2003年非典,我二十岁,没有丝毫担忧和恐惧,在乖乖听学校的话的同时有着“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坦然。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我三十七岁,我害怕了,吓得要命,我怕被传染,乖乖听国家的话,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就连老公要出去买水果都让我严厉禁止了。我祈求早日消灭病毒,一切都快点好起来。我痛恨那些贪吃、买卖和捕猎野生动物的人,他们真是无比残忍的人。动物也是生灵,也知疼痛,他们居然肆意地伤害,受到惩罚,却让无辜的人遭殃。谁不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一人患病,全家伤心。我担忧,我焦虑,我害怕,都是因为我不再是一个人了,我是日渐老去的父母的女儿,是两个还幼小的孩子的母亲。

我乖乖地听话,牢牢地遵守,希望这样的日子早点结束,一切恢复正常,我们的国家好起来,我们的亲人都健康。

深夜无眠,想了好多,难免琐碎,惟愿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