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有兴趣,如何发展绘画这项爱好?

我自小就是在权威的环境下长大,所以性格懦弱、随大流、没主见、不太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来有了孩子,观察小孩成长挺有意思,于是在孩子和成人的不同中发现人生其实也可以用另一些方式过,这算是给我的思想启蒙;后来出了国,发现周围的人无论肤色、高矮胖瘦、语言流畅度都没办法比较,于是开始思索,这个时候如何从众、随大流?因为没有大流了。最关键的是,以我的审美和价值观,那些看起来实在歪瓜裂枣的家伙居然极其自信,对自己的接纳度都超乎想象。又受了“只要存在就是有价值”的想法的影响,开始正式审视自己的价值了。这些抽象的想法落实在画画这件事上,是这样操作的:

画画之前需要建立的几个观念:

1.一开始不可能画的非常完美,不要对自己太过苛求,抛弃完美主义的想法。

2.不要着急,把这个学习的过程拉长到几年来看,我从认真动手画到现在已经快五年了。

3.想画的时候就画,不想画的时候不要逼自己,在这件事上一定要任性,因为任性就是给自己的思维留下空间,如果现阶段没有灵感,等积累一段时间,感觉回来了,又可以画了。

4.把学习的对象扩展到任何可以想到的领域:书籍、视频、微博、微信、生活、孩子的画、大师的画、名博的画。

5.一个支持的亲友团,无论你画出什么样的作品,都能有人真诚的支持和欣赏,这非常重要。

6.对周围的自然环境有一定的热爱和观察能力,也就是说愿意为一些小细节驻足欣赏。

7.谦虚,不耻下问。


有了这些观念和意识的支持后,接下来的具体操作,我是这样实践的:


1.大量看别人的画。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老树画画,从他刚开始在微博上画,我就跟起。他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画的非常真实、非常诚恳,又很坚持,这让我意识到坚持就可以把自己从普通带到不普通。我电脑里有个文件夹,专门收藏他的画,经常会翻看,看他的构图、他用的线条。他画的植物很启发我,所以只要出门,我就盯着植物看,看植物们都是如何组织自己的叶子和花瓣的。

还有一些作者,比如速写本子、林田绘本、林曦、广州圈圈、陆梅插花,他们都非常优秀,而且各有各的长处;比如广州圈圈,画的也非常生动、生活、朴实、真诚;陆梅插花艺术,她的画实在是太让人着迷了。


陆梅的画


大量的看这些作者的画,你发现他们对生活真的很热爱,不然那有心思去画,而且他们对生活观察极其细致,从他们身上,学到更深的是一些健康的生活态度。


来自:老树画画




外国艺术家的画

2.选好工具。包括笔、颜料、和纸。

我曾在一个Yard Sale花了两刀买了一盒彩色铅笔,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好用的笔长这样。再后来用了一个牌子的描线笔,发现画到纸上的效果完全不同,才意识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画画这事上太重要了。很多专业的画家会说其实什么笔都无所谓,因为刚开始画,不要给自己太多财务压力。但我个人的经验却是相反。


我用的彩色铅笔



我用的水彩颜料

3.选好自己感兴趣的点。

我喜欢植物、风景、人,于是从图书馆借阅不少的书、同时也购买了不少这方面的书,刚开始看的时候,大部分书都很难理解,但是我会仔细地看书上的示例图,然后模仿,一开始非常痛苦,于是,把这些书放一旁,再去生活中观察,回头再反复看这些书,就有收获。画起来就稍微有些感觉了。

后来我用分类的办法,又向孩子学习画恐龙、鱼类,把画的范围又扩展开了。



我买的植物台历
从图书馆借阅的如何画植物的书
如何画植物的书


国画山水的书


向孩子学习如何画鱼和恐龙

4.向网络视频资源学习。

在youtube上跟了一位非常棒的老师,他把绘画讲解的非常简单、可操作。对我影响大的就是这样的想法:看一个事物的时候,从大的形状着手,看到一个2D的事物、然后再用3D的思维去理解,这样画出来的才会有机、逼真。另外,还有一个观念就是:画你看到的,看到什么就画什么,刚开始不用被想象中的形象蒙蔽了眼睛。

后来在网络视频中又看到一些国画画的好的老师,也向他们学习了不少技巧。



视频学习画松果
白花菜也用上了
院子里的松果被用上了


5.最重要的是:动手画、随手画。

动手比什么都重要,只有自己画过一棵树、一个动物、才能知道它的大概轮廓、细节和阴影。别人的理论只有在自己的实践中才能真实起来。我看到自己喜欢的画,立刻就临摹,那怕只是线条、轮廓,没有细节,我就知道大概如何组织这个比例才能到达一个这样的效果。


随手画


随手画虾


随手画的恐龙
草稿纸国画练手

6.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旅游是个好机会。

经常出去看看不同的地方,这样在差异中撞击思维火花,多和自然接触。对生活中的存在不要用完美主义的目光看、用真实的目光看。有些在我们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事物,却有着非常好的线条和光影。



旅行的时候观察动物头上的饰品


各种色彩

最后,我分享一句很鼓励的话:“优秀的作品来自于经验的积累,别再犹豫,就从现在开始画吧,错误会让你更加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现代社会发展这么快,80年代末出生的我们都可以回忆一下过去了。小时候的活动范围很小,主要就在自己村子里眠,远...
    落日丹枫阅读 282评论 2 0
  • 01 我有一个好朋友,属于肤白貌美大长腿类型的,穿起旗袍来,美的不可方物。骨子里透着满满的女王气。 今天中午,刷朋...
    核桃仙子儿阅读 7,376评论 9 22
  • 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最主要的目的: 解决命名冲突 依赖管理 其他价值: 提高代码可读性 代码解耦,提高复用性 C...
    块垒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