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德来餐馆(16)

德来餐馆


目录    上一章


01

一连下了几天的雪,使得这天气尤为的冷了。这不,直到现在,还能看着哪儿哪儿有未融化的。倒是这环境的变化,总能让人觉得不自在的,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可要是非得讲个所以然来,只能抱着歉,说声“不知”了。

这往镜子里看去,小李那憔悴没精神的样儿,可算是被看的清清楚楚了。头发蓬乱咱先不说了,眼睛里充满的血丝也先放在一边,脸上沾着的灰尘还得靠着边儿站。先行的闭上眼,一股子的低落感,逐渐蔓延开来。

越是看着的,这心里就发了毛,也慌张了起来。手脚不自然的抖动着,呼吸也变得急促些,眼神觉得很不自在。倒是心脏的跳动没明显的波动,只因原先就是“扑通扑通的”,实在是没了提升的空间。表情顺着局势,也是个板着的状态。若要站在旁边看着,“绝望”大概是想到的第一个词汇。

事与愿违吧,希望也随着时间远去了,找寻不得。最近小李的状态,可以说是很糟糕了。混迹简书也有了好长一段时间,接触了各式各样的人,也感了千奇百怪的理。走的人很多,来的也不少,但真正停留下来的,也就那几个了。

好多天不再动笔了,这刚拿起笔来,想写些文字的,却又不知怎的停下了。停了会儿的,又拿起笔来转着,写了三两行字,却又断了片。反反复复的,耐心终究还是被磨光了,索性将笔丢在一旁。由于不甘心,瞥了一眼桌子上的闹钟的,竟才过了五分多钟。

这下可好啦,还是归咎于了不坚持上。主要还是没了动力,小李的经历真是有限的,写不出大道理来。小打小闹的,终究不是会事儿,也该从新审视一下了。费力不讨好的买卖,只要不是个傻气的人,放弃迟早会来到。

开心源于简书,因为有一帮“说深不深,说浅不浅”的朋友在,解决的生活所遇到的难题。可悲伤的,竟也源于了这简书之上,怎得也是躲不开。少量的阅读,成了心病,无人问津的痛苦,只能深夜自行消化了去。

毕竟是个以文会友的地方,若写不出个文章来,怎么能遇到思想差不多的朋友呢。可写文终究是困难的,带有了目的性的写作,似乎更加艰难起来。原先只沉浸在创作中的,现在到只在乎阅读评论了,有了些本末倒置的意味。

这般想着,小李也有了删除简书的念头,和很多离开简书的朋友一样。回归平常的生活,真的没什么不好,压力很定是会少很多的。安于现状,这倒不是不想着努力,更多的是维持现有的美好。可当没了这些能够维持的美好,也便就开始了奋斗,找寻着平凡。

说个实在话,比起每日更新的简友,小李自然是欠缺的很,也深知了其中的差距。倒有过不间断更新的想法,但快的像一阵狂风,说来就来,也很快不知所踪了。在专题混个脸熟,那自然是驻扎的第一步,却也是最难实施的。

主要还是能力的欠缺,要是写上一两千字的文章,并且每天都坚持,真的很难。写作技巧上,也只不过是口头叙述,根本没有点睛之笔。最为致命的,词汇量的局限,显得文字冗长不凝练。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还指望简友能给出意见,总觉得天方夜谭。

02

倒了些刚烧好的热水,那盆盆就不显得空,有了些料。与空气接触后的水蒸气,似白烟般涌出,却不知要去往哪里,便就不知所措的消失了。冰冷如人心的毛巾,在接触仅存的水后,放下了自己原本的戒备,慢慢融入其中。

镜子旁边坐着的小李,只是静静的看着,也只能静静地看着。使自己心智逐渐成熟,简书确实是做到了,而且很完美,无懈可击。对身边发生的小事,不再像从前那样走马观花,竟也有了些感悟。还真有点无病生吟,什么都要感叹一两句的。

有些像遇火的鸡,没有随着心愿变成凤凰。此时小李的心被打磨着,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更为相信了“野鸡变凤凰”的传说。保留着一丝幻想没什么不好,人就是该糊涂时糊涂,生活才不会太过于痛苦。

听着前辈们说,借助着其他事情,能将原来的不愉快忘得干净。或许就是这个原因,小李开始沉迷于故事之中,享受仅存的快乐。工作结束后的状态,那是有够糟糕的,可以说很是混乱。从原先的想剧情,再到现在的精神麻痹,也只不过是看清现实后的决定。

往往不是害怕努力,而是这努力遥遥无期。与他人相比的同时,自己明明那么拼命,也做的足够的好,可就是达不到对方的状态。原先觉得那是不够努力,于是发了疯似的不分昼夜。现实是残酷的,再一次很好的证明了。

可能是成长的还不够,现在的小李还是没能接受现状,总是想着做出改变。那些资源共享,也只不过是被上层社会占有着,要想挤进繁华之中,那就是中彩票的概率。好的家庭环境,好的学习资源,好的社会进程,全都随了美好的幻想。

还是睡不着了,这样愁眉不展的,已经有好长时间了。这大概就是成长吧,痛苦中感悟生活,带着些许泪水,显得尤为凄凉。只是添了些不同的感悟,并未很主动的接受,一切都是被迫的。

“哎,”小李揉搓着有些粗糙的脸庞,心里五味杂陈,一股子酸楚涌来,“又这样了,我还是害怕面对生活啊。”

话音未落,这眼泪不知怎的,竟落了下来。顺着原先的轨迹,再一次的,沾湿胸前的衣服。手从那冰凉中,倒是感受到了些许温暖。就那一刹那间,泪水低落在手上的时候,自己是真实存在的。眼睛是比原先更红了,可镜中的自己,倒有些嘲笑的意味。

试探着眼前这汪水,小李显得心神不定。确实没了原先的温暖,变得异常冰冷。可烧的那点水,早就用完了,也不愿意再去寻些来。本想着不洗了,泪水早就踏足过,还需其他什么呢。可脑袋真是滚烫的,思想也显得异常混乱,完全就像个过度使用的机器,濒临崩溃。

本着清醒清醒的态度,也顾不上这冰冷的水了,二话没说就试探了去。那躺在寒凉中的毛巾,经过不知多少时间,可算是被小李记住,也开始了它的价值。倒能感觉些异样,这毛巾,似乎在传递着些什么,不愿意离开冰冷的。

那本不温暖的手,在接触这毛巾时,倒有了些温差,显然是友好的。相对而言的美好,也能算是个美好,至少自己并不孤单一人。也正是这样,小李总能胡思乱想些没用的,最后也都一笑而过,自此不再提及。

拧着毛巾,擦试着滚烫的脸庞,一点也不含糊,没有退缩的意思。那温度差带来的刺激,显然是惊醒了小李心中的幻想,糟糕的情绪正在逐渐远去。来的无脑,去的悄然,倒是有它的个性,也有了令人厌恶的地方。

真不知哪天,小李会再次沦陷,被这无尽的痛苦折磨着,入了怨天尤人的队伍中。也许就在几天之后,或等到又是一个人的时候,要不回忆起不愉快的过去。总之,悲观主义不是个名词,是个真实存在的压迫。

“要是有那么一天,”小李似乎要说些什么,却被某些无形的力量阻拦着,“我,我啊!”

其实是能猜到的,对未来美好的幻想,以及不愿意放弃的信念。说不出,倒不是没有勇气,更多的是源于那心底的不自信。本就是个平凡人,还想着过不平凡的生活,真是有些不着边际,胡思乱想。

今夜是失眠的,三四点钟的外面,显得很是冷清。倒是月亮,半着个牙儿,陪些个星星过,应该不那么孤独吧。院中角落堆积的雪,化得也快差不多了,就是有些不舍离开的。风也加入了进来,呼呼的刮,情面是从来不讲的。

和往常很多失眠的时候一样,搬来个矮脚板凳,靠在墙边坐着。要不就去了板凳,直接盘着腿,想想那些不明白的道理。今天也不例外,小李转着圈走着,尽可能的融入这自然之中。显然并不是很成功,从那不时的叹息声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

倒也无妨,想不明白也就不会再想,痛苦也只是刹那之间的功夫,过了就云淡风轻了。脚步更为缓慢了,呼吸也开始有节奏起来,还有那沉默寡言的架势,以及习惯了的行为。小李思考着,思考关于写作的事情,关于简书的种种。

时间就这般走着,不急不慢,有心的人觉得快,无心的人倒显得缓。在这档子时候,也都该是进入了梦乡,无那些可烦心的事了。或许是该这样,却有总是幻想,哪来的绝对。除了小李外,还有一个,对着未来显得焦虑的人。

03

这德来餐馆,是坐落在个小镇上的。由于经过了很多变革,人是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不管怎么换的,总能见着些原先的老熟人儿,一直都还没离开的。老李自然是其中一员,资历算得上很老了。也正是这些人的,小镇才有了些许热闹。

要说起老李,那就不得不谈谈烟火诗人,称得上是很要好的朋友啦。当初陪着朋友来到这小镇上,便就落了户,开始了打拼。但后来是离开了,去向了更有机会的地方,继续着打拼。这不,有十几年了,最近倒是想起了这小镇的。

并不是机缘巧合,在翻阅过去文章的时候,无意之间勾起了回忆。在经过多次决定后,还是打算回来这小镇上看看,也好好感感。

房内灯亮着,烟火诗人有些睡不着了,烦了心的事情一个接着一个来,实在是力不从心。原先打算写的些文章,也都有了无病生吟,矫揉造作。是要好好思考思考的,趁着这月色明朗,也抚慰抚慰心灵。

烟火诗人踱步缓着,也没规律的停着,还真有了些“三两步并一语,七八步缓一时”之感了。

“决定了,”这回是真停下来了,嘴里却念叨着些什么,“到老李的德来餐馆聚聚。”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