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I蒙特梭利艺术培训

这几乎是在中国第一场蒙特梭利艺术培训——宋茂蕾


Holly老师首先带我们起身做个三个深呼吸。我 经常带孩子做这样的呼吸,尤其是在非常重大的时刻。

美术让我们找到自己,又超越自己。

让我先介绍一下自己:

我当老师已经39年了,“老恐龙”了,看到你们这些年轻的脸,并且准备好去学习,真的非常感动。在接触蒙特梭利之前,我是20年的传统老师,当我为我最小的女儿找学校,想要找个最好的学校。在我家附近有个蒙特梭利学校,正好有蒙特梭利师训,我刚好参加了,刚开始接触蒙特梭利教育,我觉得怪怪的,经过很短的时间我就确定,我根本不会走回传统教育了。

在当时的蒙特梭利训练班只有半天,资料只有五页,所以在当时蒙特梭利师训时我并没有学到多少。(在蒙特梭利教育,每个科目都要做成一个厚厚的手册),在那时艺术老师一周只给孩子上一周课,所以他们把美术材料放在教室里。这对我来讲,这一点都不合理,一点都不像蒙特梭利老师。所以,我就跟我们当时的校长说:我要进行蒙特梭利的教育,现在我是儿童之家一个班级的主教老师同时也是美术老师,每周到每个班级30分钟。

我的一个目标是,我要说服你们,美术在一个教室里是这么重要,甚至从基础教育上讲,比其他领域还重要。第二个目标,是帮助你们有信心,如何设置你们教室的美术区域如何进行美术教育。

现在,我们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听众, 我想直接给我教育大纲就好了。然而美术并非如此。

美术它的定义是什么呢?(插入图片)

这听起来非常简单,其实它的答案并非一个。

首先我们自己要反思:什么东西限制了孩子、

去思考什么令我们开心兴奋,把这份PASSIN(热情)传递给孩子们就好了。

我们刚才看到的河马是艺术吗?

绘画?雕塑?传统?现代

插入图


这次我们主要学习美术,不走其他的分支。

我不知道在临沂有没有美术馆?——有

美术馆能为我们定义美术是什么,教育的、历史的、文化考量的。

这个照片是我在波士顿美术馆最喜欢的,即便我在波士顿美术馆,我也讲,并不是因为我在中国。(哈哈)

这个雕像,非常大,我非常喜欢,看到这个雕像非常大,非常有历史感,我们不在这个历史时空, 却传达给我们非常大的意义。创作这个雕像的艺术家,把他的热情……传达出来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古代创造这些艺术的人,其实也跟我们一样,他们在寻求奇妙世界的解释。那些古代的人和我们一样,想要对奇妙规律想要规律性的解释,例如动物迁徙,人为什么会死,死了去哪里

我们为什么生儿为人,他们把我们看清的形态,艺术可以,艺术是一个符号,可以感受到,触摸到,思想,情感,从这些媒介

所艺术非常的重要。

有些孩子会成为艺术家。他们同时就是会是,那些孩子们什么都阻挡不了他们,因为天生如此。

其实,她的骨子里有这份热情。艺术教育是给每个孩子, 让每个孩子可以成长,其实艺术本身是非常主观的,因为到底这幅画到底多少价值,卖多少钱,这是非常主观的。

这位艺术家,生前非常贫穷,然而死后却非常突出

插图:艺术的


日常生活给我们

我们可以像艺术家一样,我们的日常生活给我们的美,感受美领略美,

科学和艺术,在我们的世界里其实互相交互。假如这些艺术不能让我们感受到,其实我们从我们的科学领略到万物的美。

孩子们可以自发的感受美,为什么孩子们要给孩子美术教育呢?

插入图

这两个照片,我的助教在教室里拍摄的

有个孩子,每天都把豆子排在地毯上, 每天都这么做,我以为用吸尘器清理掉就好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孩子在创作,他想要这样的场地,让他发展想要创作的欲望。所以仔细的观察可以帮助我们去了

另外一呢,老实说你没有把教具完整的放回去。然而这个孩子会在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把他们摆成为各种造型,当我看到这些,我发现他可能是一个建筑师

插图

当玛利亚蒙特梭利把她的热情从科学到教育,她放弃了当医生的机会,成为一个老师,就算如此,他也没有放弃科学的研究,没有违背“追随儿童”的精神。给我们详细的计划和资料如何……儿童之家。

在蒙特梭利发展这套理论时,也有很多专家也在研究自己的理论, 例如亚杰?的反射弧理论,

……却不这么认为,社会性的发展早于

玛利亚蒙特梭利非常聪明,把这些结合起来,发现敏感期,发现成人角色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看孩子,

经过我们提式,孩子们想要去做这些工作。

蒙特梭利的精神与理念始终影响引导着我们,每个老师都应该……

日常生活区是其他区域的母床,这部分是艺术教育中最基本的课程,例如剪切等动作,

日常生活区最主要的目的是设么呢?
——学会照顾自己、环境

——协调、专注、独立、秩序感。这四个是最主要的直接目的。

艺术区最直接目的是什么?CCUI协调、专注、秩序感、独立。一样的。

所以孩子创作的最主要的目标不是艺术品,而是过程。就像日常生活区,不是为了学会喝水,

所以教具和工作的设置原则也是一样的。追随孩子,鼓励孩子的探索发生。

尊重孩子的每个尝试,不被孩子的作品所绑架。

插入

你不要以自己的观点,去评价孩子的作品,“告诉我,你想在这个图画里表达什么?
所用语言也是艺术的语言,你要用:哇,好漂亮

而是:你用了很多紫色,很多暖的,很多画面的平衡……等,这些美术的语言,艺术的语言,将在这四天你讲会掌握。

孩子内心的自动激励是我们 的教育目标。

不要以你的眼光去选择作品放到展示栏,孩子会很敏感的捕捉到,哪个作品符合老师所赞赏的,并且以此评判自己的作品。我们要鼓励而不是称赞小孩。

在我的教学中,我希望孩子不断尝试。并且在不浪费资源的情况下。

孩子们会彼此批判;你好浪费纸

当我们的孩子在某个阶段,他会重复的复制一个作品,他是在他的大脑里反复练习创造。

教育孩子不浪费,资源的重要与宝贵,在我们学校回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日常生活区,没有回收,但是艺术区不同。我们会和孩子们将:我们 进行美术活动后,有两周做法,一个呢,你可以在你的作品干了之后,带回家,如果不想带回家,就放到回收盒里,因为它可能成为其他作品的辅助材料。不仅如此,回收盒里会有线,彩蛋等同时,并不杂乱。

我们其实没有办法把东西丢弃掉,并没有“丢弃掉”这个概念,这个宇宙是我们的家。其中的每个物质都是可以互相回收,有智慧的回收使用再使用,我们善用每个物质,就会减少我们对世界资源的过度浪费。


小总结:

美术是人类的需求,进入美术,人类会进入愉悦的状态,进入埃尔法脑波,产生多巴胺,越专心越愉悦。例如艺术家,运动员。孩子的专心的能力会带到其他领域。所以美术,对蒙特梭利教室非常重要。

我们常常把所有水彩笔,线等材料集中在一起,成为资源库,其实这是不合理的。美术区也要像日常生活区,一个工作是剪直线,一个曲线等, 我们也不必设置专门的美术老师,你会日常区就可以做美术区。不是一周两次美术课,而是每天都有美术区,都有不同程度的美术教具,可以操作,像生活区一样自动教育。

关于回收:没有东西是无用的。美术的回收区,即便一个线条,一个彩带,都可以艺术再生。芬兰的艺术教育,很多艺术作品都是再生利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