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谢耳朵都有稳定的性生活了,那你呢

在第十季《生活大爆炸》中Sheldon被女博士霸王硬上弓,最后一集,被怀疑需要“无性繁殖、有丝分裂”的Sheldon放了大招,单膝跪地,将一枚戒指举到Amy的面前。

从此,连谢耳朵都有稳定的性生活了,那你呢。

如今,《生活大爆炸》迈过了200集大关,跻身长寿经典剧目的行列,也多次拿到艾美奖等各大奖奖项。有人认为它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老友记》,也有人对它不屑一顾,认为它只是搞笑段子的集合。有老粉丝离去,也有新粉不断加入。不论如何,《生活大爆炸》的收视率依然坚挺。

但促使人们对这部剧一见钟情的原因,恐怕还是极端的人设和以此为基础的经典笑料了。《生活大爆炸》的中心和最成功的人设,无疑是Sheldon。这个起初作为配角登场的人物,已经成为Geek的经典形象,甚至还引爆了一波漫T配内搭的Geek时尚。

《生活大爆炸》剧照

那些没有看过《生活大爆炸》的人,对于Sheldon这个名字恐怕也早有耳闻。他神经质、有严重洁癖和强迫症、极度自恋、有社交障碍,但同时他又拥有两个博士学位,是个IQ高达187 的天才理论物理学家。他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物理学知识,和他贫瘠到几乎为零的社交和生活常识,构成了鲜明的反差。这种反差的集中表现,是公式一样精准又让人费解的生活习惯,对深层语言交流的无能为力,以及迅速让对方难堪的天赋。与此相对,Penny所代表的邻里社交智慧则更突显了他的弱点,并作为直观的对照组,为剧集贡献了核心笑料。


生活大爆炸你画我猜_腾讯视频

曾在社交网络上大火的段子“你画我猜”,就是这种对照关系的一个典型例子。在智力层面,Sheldon向来看不上社会大学出身的Penny。可是,面对一个大家都能看出来的巧克力饼干图画,他却一本正经地去猜“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中的渐进自由量子”,结果女生组轻松取胜,这就显得蠢萌又搞笑了。

然而,这些因nerd在主流社会中的不协调而产生的笑料,第一眼看去十分抓人,也能带来爆发性的快感,却不是情景剧能够长盛不衰的根本。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是在大笑之后给观者带来影响的东西,那些人性上的启发和触动。

如果说Sheldon的智慧和头脑是一个外挂,那么他的真诚则是另外一个。他向来对人坦诚相待,说不了谎话,没有“社会动物”的虚伪和花花肠子。在他无意中伤害了别人后,他真心的道歉,别人惹恼了他,他也要告知对方弥补的方法。这是一个始终以科学的严谨和赤子之纯真态度生活的人。也恰恰是因为Sheldon不会处理情感,他总能被原谅,当他主动提供帮助的时候,我们也更为他人性上的闪光点所打动。

Sheldon在他的固定座位上

有人问Leonard,为什么能够忍受Sheldon,他说:“因为我们是朋友。他会惹人烦,但是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天生如此。他很忠诚可靠,我们在一起很开心。Sheldon是我遇到的最聪明的人,他不是完人,所以才需要我。我大概也需要他吧。”这段告白让人联想到Sheldon救了Leonard命的那段往事,他一把将Leonard从电梯中拉出时的瘦削身影,也因他的勇气和仗义,而显得格外伟岸。

对于动辄数季的情景喜剧来说,成长是一个绕不过的主题。《老友记》中的角色随着集数的增加而特性更为鲜明,《生活大爆炸》走的则是相反的路子。稀奇古怪的家伙们,在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慢慢适应了社会,甚至要变成“普通人”了。

全集 v 公号:扒姐电影院

当年,Sheldon和 Leonard半夜潜入Penny的公寓替她整理房间的情节还历历在目,彼时Bernedatte还没出场,也毫无爱情救世主Amy的蛛丝马迹。然而最新一季中,看着大家围坐在Bernedatte的产房外等待新生命的降生,才惊觉每个人身上时间流过的痕迹。

Leonard和Penny的关系趋于稳定,Penny当上了医药销售,Amy让Sheldon相信了爱情,妈宝Howard竟然要做爸爸了,连Raj都能在女人面前自如的调情。虽然这使《生活大爆炸》损失了一些往昔笑点,却更真实地呈现了改变的可能和人生的庸常——有谁能始终活得天然恣意,又有谁不会踏入现实的中年呢?

Sheldon开始走出自己的领域,学会询问他人的近况,关心别人的情感。第八季中,当霍华德接到沃罗威茨夫人去世的消息之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知所措,是Sheldon站出来安慰他。“当我的父亲去世时,我没有任何朋友陪我度过那段时间。而你有。”话语粗糙,个中关怀却丝毫不少。

“你就是那个仿佛无血无泪的机器人的仁兄,但你和Amy的感情正让你变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性欲的人”,这明明是第六季中Leonard对Sheldon讲的一句戏言,四年之后,却几乎成了真。

看着Sheldon慢慢成长,他同意与Amy分享牙刷杯时,我们在心里为他鼓掌。而他的每一次进步,都让人在惊喜之余,莫名地有种“老怀甚慰”的感动。Amy生日的半夜12点,Sheldon把熟睡的她叫醒,送给她一份礼物——他的大脑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他说:“我的大脑眼窝前额皮质是亮起的,因为我当时想着你。”如此直接,又如此浪漫,恐怕也只有Sheldon能够做的到。

而那些散落在剧中的人生感悟,则像小珠子一样闪闪发亮,每每带给我们治愈的疗效。Leonard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感动了很多人。他本人在孤独和忽视中长大,这也使他的建议更有说服力:“那些你独自一人度过的时间,比如组装电脑,或练习大提琴,其实你真正在做的是,让自己变有趣,等有天别人终于注意到你的时候,他们会发现一个比他们想象中更酷的人。”

《生活大爆炸》200集,“蝙蝠侠”亚当·韦斯特来客串

看到过一条新闻,苹果公司前联合创始人Stephen Wozniak告诉记者,他在《生活大爆炸》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会反复观看剧集,也会因故事情节而感动落泪。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则有网友这样评价:“我是个孤独的人,我每周只有20分钟的快乐,这20分钟的快乐全赖谢耳朵,这个宇宙无敌奇葩无比的天才。”

在爆笑和泪水中,《生活大爆炸》陪伴我们走过了十年。剧里的每个人都变了,但每个人又都没变,他们多少还保留着各自性格中最宝贵的特点,那些使我们爱上他们的闪光之处。最近又有消息传来,《生活大爆炸》将续订到12季。这些一直都吵吵闹闹的中年人已经不再年轻,而他们的生活也还将继续。他们还在路上,就像我们一样。

后记:

其实,最初在追这部剧的时候,无外乎剧情的搞笑和语言尺度,慢慢才发现整部剧情的设置,多了一些温度,被剧中人的亲情、友情、爱情而感动。这个系列还会继续,不论这部剧如何变化,我相信,以后的剧情里,还会继续虐狗。

亲,周末有约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