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一年时间,为啥有人能获得三年的成长?

晓笔记第 007 期分享

导读: 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因为有心,真的有人在一年的时间里获得三年、甚至五年的成长效果。

今年的七月份,我刚好毕业满四年,参加工作满五年,因为想要寻求工作和生活上的改变,我从上一家单位离职了。去办离职手续时,老板给了一句临别赠言:“别人往低处走,我们往高处行。”

随后,老板又补充:“现在的你,可能一时半会理解不了,希望你一直往高处走。高处,不一定是高职位,而是向上走。不同的高度,会有不同的视野,能看到不同的风景,一定要向上走,不要停在山脚。

我很认同老板“向上走”的理念,但随后的日子里,迷茫却成了生活的主题——作为一个还算有抱负,天资也不算太差的年轻人,此时的我对如何学习、如何成长充满困惑。可能是三到五年职场人的通病吧,我掌握了生存的基本技能,个人时间却被各种事务所占据,因而缺乏一些视野和思考能力,想向上走却无处发力。

最近,我在读知名营销人小马宋的《朋友圈的尖子生》,读书的过程中迷茫感也在逐渐减少。在这本书里,小马宋用朋友的视角写了13种人生,剖析了尖子生做事的方法和规律,试图给读者一点启发。别人的经历对指导我们的人生有帮助吗?答案恐怕未必。但是,世间做事的规律大抵相通,这些读书、做事及看世界的方法,确实给了我醍醐灌顶的感觉。

高效学习:你会偷师吗?你会读书吗?

我们都知道,学习能力是人的元能力,其他一切能力都是以学习力为基础的。但是,未必人人都能掌握高效学习的秘诀。小马宋认为,在非科学技术领域,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学习方式,一种是通过大量的案例研究和观察得来,一种是通过阅读直接从书上看会的。简而化之,有人跟牛人学习,有人跟好书学习,两种方式都能加速个人成长。

1、跟牛人学,事半功倍

小马宋本人是跟牛人学的代表。他发现自己跟什么人都能相处得很好,并能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知识。离开广告行业后,小马宋与人联合操办第九课堂、参与北京听道等项目,短期内与1000多位分享者接触。此时,观察和了解牛人成了他主要的学习方式。就是在这个阶段,他获得了有生以来最快速的进步,从一名纯粹的广告人成长为战略专家。

在小马宋看来,一个人在某个行业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可以用几个小时就告诉你,而这些东西如果你自己摸索,也许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掌握。而且与这些分享者接触,获得的不仅仅是具体的知识,还有看待世界的角度、学习的方法以及做事的态度等,你获得的是综合素养的提升。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同样擅长“偷师学艺”。17岁的脱不花来到北京,就开始不断求师,靠着年轻无所畏惧的劲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什么人她都敢上去打招呼、多高级的办公室门都敢去敲,因而扑来了一个又一个老师。其中包括,原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国、原中国惠普公司助理总裁高建华、经济界名人温元凯……

因为什么都不懂,脱不花也就不在乎所谓的“自我”,误打误撞找到了最取巧的学习方式:做一个精巧的复制者和模仿者,代入导师的角色,观想他们的行为和思维。靠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否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使脱不花获得飞速的成长。牛人的指导像拼图一样,给这个高中肄业生拼接起了一个神奇的商业江湖。

为什么向牛人学习如此有效?搜狗输入法之父马占凯的观点是:在某项学习达到拐点之前,你每一次学习都会很痛苦,而且感觉没有收获。如果你想提升某方面的能力,就要结交这方面能力最强的人,增加和他们接触的时间,这些高手会帮助你跨过最初的学习障碍,达到学习的拐点,更早地迈入正循环的轨道。

2、跟好书学,有的放矢

读书即学习,是我们小时候就懂的道理,因为从书上输入了新信息。于是,疑问就出现了:我每天都在为大脑输入新信息,工作之余翻了不少书,可完全感受不到学习带来的进步感和成就感,这是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学习的打开方式不对。同样是读书,你读到了眼里,高手读到了心里,中间差了两步——筛选,验证。

前青山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倩,做过编辑、BD和主编,却和让她成名的“营销”没啥关系。半路出家,李倩是靠读书成为营销圈大神的:第一,她是真正踏实地读书,几乎看了营销类所有的经典书籍;第二,一本书到她手里是撕着看的,一页看懂了或者觉得是废话就撕掉,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干扰。第三,选定之后就死磕这些书,磕法是拿着跟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去对照,觉得能对上就信,因为把它验证了。

另外一个靠读书成为大神的,是前百度90后副总裁李叫兽,他的读书三法更系统:一是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问自己:遇到的哪些现象可以被书上的这个理论所解释?不找出至少5个现象是不会罢休的。二是构思知识的多种用法,接触一个新知识的时候,还要想自己的哪些行为可以被这个知识改进?三是尝试去探索事物背后的原因,很多人对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见怪不怪,但是李叫兽无法忍受这种模糊性和一知半解,一定要探究本质。

乐纯CEO刘丹尼,也有类似的学习方法。对于求知,他觉得“笨笨”的挺好,他说自己读一本书,就会把自己放到一个“比较笨”的姿态上去,他会特别相信书中说过的东西和道理,所以他会把书上的东西拿去实践,也许在实践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书上写的东西是瞎扯,但他最终还是学到书中正确的道理和方法,因为他自己去试验过了。

为什么上面三个人的读书方法更有效?因为他们读到的是认知而非技巧。原来,学习里面有两个名词,一个叫技术效率,一个叫认知效率。追求技术效率的人热衷于各种点子和技巧工具,追求认知效率其实是追求对事物本质的思考。而后者比前者要重要很多,先想清楚原则和规律是怎么回事,然后再往上叠加技术效率的东西,更加有的放矢。

高效做事:你看本质吗?你懂底层吗?

小马宋说,我们常常被既有的方法限制,导致目标无法完成。而另一种有效的做事和思考方式,是先确定目标,再寻找任何可行的方法。这种看本质、看底层的方式,很符合他推崇的华与华方法的核心:抓住本质,依靠常识,发挥本能。在小马宋的笔下,这群年纪轻轻就取得非凡成就的尖子生,也是善于“抓住本质”去做事情的人。

比如,小马宋意识到社交的本质其实是资源和价值的交换,你不能帮别人,别人也就无法帮你,陌生模式下的社交就是这么纯粹。为了和罗振宇建立联系,小马宋有意无意地制作了个性化的“钩子”:一,初次见面的理由(200盒罗辑思维月饼换来的罗胖见面会);二,建立联系的理由(合作出书和节目策划);三,持续见面的理由(“甲方闭嘴”活动持续了5个月)。

比如,李倩意识到升职加薪的前提是懂核心业务、对公司产生价值,所以要先找到所在行业的规律,然后丰富你的资源、你的认知,再去努力地思考做事,就可以在这个行业成为头部的有重要贡献的那20%。另外,是一定要做最有价值的事情,当你做得足够好的时候,你就可以招人,可以不停地招人,可以把你这个岗位的重要性无限扩大。

比如,大学毕业就财富自由的马文亚,很早就有一条关于财富积累的认知:很多朋友们总是问如何把钱变多,其实在学会把钱变多之前,你要先学习如何不把钱变少。很多事情不是“不得急”而是“急不得”,尤其是关于金钱的事情。关于花钱这件事情,马文亚有着与大多数人不同的观念:在你每花一分钱的时候,问问自己的内心,你买到你想要的东西了吗?还是只买到了别人觉得你应该要的东西。

比如,李叫兽发现个人成长和公司成长路径是类似的,最关键的是挣脱价值网。任何一个公司或个人,都有一套外界给的KPI,要为自己创造未来的优势,如果你跟周围的人陷入同质化竞争,服从于一个KPI体系,几乎是永远挣脱不出来的,不论你有多高的能力,因为那会变成纯粹的智力和体力竞争,这里面大部分人是没有绝对优势的。正确的策略并不是因为你比别人聪明,而是你跟别人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从而能产生竞争优势并在竞争中获胜。

比如,李叫兽还发现,任何事情成功的关键,都是要有持续创造并提供差异化价值的能力。要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如何差异化?我如何提供差异化的价值?我如何在未来两年做点事情让别人很难取代我?人的影响力是怎么来的,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提到过一个简单的经济学概念,叫做Additional value,就是附加值。就是任何的影响力都来自于附加值,附加值就是那些没有你就不会发生的事情。

人生须知:去折腾,去创造,去成长

除了学习和做事的规律,书里还有一些段落讲到如何自我审视,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培养格局——

乐纯CEO刘丹尼说,每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像一台高速运行的电脑,过去二十年运行的所有程序都是别人编好的。如果有一天,这台电脑下定决心要运行自己的程序,它就必须停下来,需要慢慢编程,这个过程漫长且痛苦。因为即使你内心已经明确地知道想要什么,依然会有一些更为社会认同的东西来引诱你,要永远坚持。总有一天,我们会愿意去面对这个过程。

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给出人生须知:第一,你在一个环境里面,它不允许你创造,就让你去做一些机械工,那就离开它。第二件事,你问问自己,这个月你干的活里边,有没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在创造,还是说只是麻木不仁地、人云亦云地靠惯性这么做了下去。要折腾,要创造,你要做三件事情,第一,在你手里那个事情里面安静地找找空间。第二,找到空间以后设计一个作品,然后第三件事情是等它有结果的时候做一下总结。

投资天才马文亚对有梦想的年轻人的建议:第一步,你的生命是有限的,要用方法挑选出最重要的那么几件。第二步,是大目标化小的过程,先化小,然后列出来。第三步就是去做,每天都要做,每天晚上问自己,今天哪里做得很好,哪里可以做得更好?每天为了目标进步一点点。这样就可以一点点实现你的小目标和大目标了。

毕业那年就做西宁市新东方学校校长的杨超说,当你在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做了几年后,自以为自己很牛的时候,突然知道原来世界上还存在一种你根本不知道的玩法,你发现自己原来只是一只井底之蛙,根本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这才是一个人在自己专业上遇到的最可怕的事情。

以上种种,我并没有总结的很系统,但文章总要有个结尾。讲讲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片段吧——在脱不花的故事里,牛根生对脱不花说了一句话:“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是的,因为有心,真的有人在一年的时间里获得三年、甚至五年的成长效果,真的成为了朋友圈的尖子生,真的活出了“向上走”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