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周末小结|你所谓的顿悟,其实是别人的基本功

刘润:周末小结|你所谓的顿悟,其实是别人的基本功

特别声明:本文为我自己的学习笔记,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移步https://m.igetget.com/share/column/cid/18购买正版,你将得到更好的学习体验

试读

订阅:¥199/年

《5分钟商学院》的同学们,

大家周末好!

这两周,我们详细介绍了演讲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两种施展影响力的利器,对自己有要求的同学们一定要在这方面多花点心思练习下。

我在每篇文章里都希望做到,不仅要说清楚WHAT是什么;还要告诉你WHY为什么;最后还会重点总结下HOW怎么做。 只有彻底讲清楚实际应用这部分,才能让你真正觉得有价值感,能直接用在工作生活中提升效率。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是在教你“套路”。 这一整年,我为你准备了260个商业概念和套路。我希望你能够先学会这些前人经验累积出来的套路,然后站在一个台阶上提升拓展,这样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而且你的起步基础就能比別人高出一个段位。

学的好的同学,大可以把这套商业思维方式融会贯通,自己打出一套组合拳;学的一般的也有一套兵器谱在手,遇到问题直接对症找方法,省去很多时间。很多时候,你所谓的顿悟,其实是别人的基本功。与其自己瞎琢磨,不如把前人的思考当成我们的阶梯来得更髙效。

只不过,知识与知识之间,有时候会有各自为政的情况,你需要一个按钮,把单独的、碎片的知识连接起来,才能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获得系统化的收获。

7月15号礼拜六,我将和《得到》另外三位专栏订阅达到10万+的老师——李笑来老师、薛兆丰老师和万维钢老师,在上海开一场线下大课,帮助你完成“知识大通关,,。

在这堂课上,我们四位老师会分别把各自 专栏中出现过的重点知识进行串讲,把专栏的知识打通,将知识点串联,让你一次性地感受到“认知升级”、“理性决策”、“精英精进”之间的碰撞和共鸣, 基于专栏,又不止于专栏。

李笑来:《理想比财富重要》

不需要传承财富,只需要传承智慧。苏格拉底一生穷困,阿基米德靠资助生活。但这二人的共同点是:都留下了巨额的思想遗产,让世界因他们而变得不同。

从苏格拉底和阿基米德的人生经历中,到底应该如何看待理想和财富的关系?在面对金钱和理想时,究竟应该如何取舍?是否拥有更远大的理想,获取财富会更容易?

薛兆丰:《只给你地道的经济学思维》

怎样有效区分科学和非科学,波普尔的证伪主义理论如何让你在知识海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但又不浪费时间和精力。怎样让你的学习不迷失方向,对人和做事如何区別对待?什么时候纵容自己的偏好,什么时候恪守社会的规范?凡事都需要付出成本,而指导你行为的就是成本的大小。

刘润:《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

上海滩第一的哥”减勤如何巧用时间成本,月收入远高于其他出租车司机?

离开微软、改变世界的约翰■伍德如何用 商业逻辑做公益事业?

为什么说不是最强壮、也不是最聪明的能生存,而是最适合的?

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理解商业世界运行的底层规律,用高手擅长的商业思维方式考虑问题,你就能做出收益更髙的聪明决定。

万维钢:《对策论是与人竞争的学问》

竞争,是最刺激的人类活动。对策论是人类理性的一座巅峰,但是它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却远未普及。本次课程以冯·诺依曼和约翰·纳什的思想为线索,讲讲什么是对策论的核心精神,以及对策论到底有什么大用。让你掌握“上帝视角”,掌握1点硬气思维。

备注:因万维钢老师长居美国,不便回国参与此次大课,万老师授课部分,将由万维钢老师撰稿,「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代替万维钢老师出场,转述课程内容。

7月15日,欢迎你来现场,我们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打通知识之间的连接。

丨本周留言精选

宋国明来自181|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

客户催货,我上午查完物流,司机确定下午可以送货到客户工厂。我这时电话客户,这批货时间比较紧,争取后天上午送,客户非常焦虑、各种协商提前, 哪怕明天送也可以。我说太为难了,不过只能试一试,但是不要抱太大希望。 下午我会打电话过去,首先说:协调了很久,货期可以提前,物流会特殊安排这批货物,但是具体时间还需要协调, 一会再电话沟通。客户电话中言语间表示了强烈的感激。过十分钟再打一个电话说:我找了各方面的领导,大家非常重视这批货物的进场,所以安排在今天专车送货。这一刻客户几乎会痛哭流涕。

分享一下我认为的写好留言的方法:

1、价值感:可以结合当天知识来分享自己的理解;可以举一反三列出自己工作生活中亲身经历的相关案例;还可以从当天的知识扩展,分享一些相关的理论或者方法。尽量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2、结构感:留言不应该是密密麻麻的一段话,而应该通过分段或起小标题的方式来构建整个架构,也方便其他读者阅读。不宜过长,最好是有一个总论点外加两三个分论点即可。

3、对象感:想象对面是阅读留言的人, 认真思考自己的留言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启发和参考,他们在看留言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他们从中能得到什么,最好能激发其他读者贡献更多好的想法, 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冠盖防水~郑兆良来自183 | 大WHY,小WHAT,

去年我和一个朋友去安徽谈生意,先做了一个二十几分钟的PPT,后来临时压缩出了一个3分钟版本,其实就是提出问题,一并拿出解决方案,把效果告诉对方,结果谈成了。面对问题的时候,多数人喜欢抛出问题和困难,其实对方更想得到的是如何解决。人的天性是怕麻烦,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更容易让对方接受。

一个用时间换结论的商

分享《细节》这本书中关于如何高效开会的提醒:

  1. 请参会人在会议前提交信息。这样做后,大家提交的看法和意见就不太可能受他人影响。

  2. 组织会议的人最后一个发言。组织会议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意见会影响大家。

  3. 做任务清单。组织者要考虑好,清单上有哪些必不可少的条目。

  4. 会议座次安排做出微妙调整,就能影响人们的注意力重点。圆桌换气人的归属感,参与者会重视整体目标。带角的形状或方形,效果相反。

对于一个好的销售来说,机会不是自己滔滔不绝说出来的,而是问出来的,通过问问题、让客户去说、你来判断,判断不清楚的时候再问,反复来回就形成了逻辑,才能真的判断案子的可行性及成功机率。

工作中也是一样,通常领导分配一项任务时只有一句话,可以根据老师今天给的7个抽屉去问自己一些问题,不明确地及时问领导,这样才能高效沟通,做出的事情才是领导真正需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