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一:假如我爹是范建

1

范建,男,庆国司南伯爵,皇帝发小兼死党,现任户部尚书,庆国三巨头之一。

以上是《庆余年》男一号范闲养父范建大人的简历。

在《庆余年》中范闲的人生如同开挂,亲爹庆帝,干爹陈萍萍,养父范建,师父费介,叔父五竹,各个都是搅动风云的大人物,但偏偏又都对他疼爱有加。附带一个岳父林若甫,在仕途上为他指引方向。

其余“爹爹”虽都关爱范闲,但各自心理都有着一本小账。惟有范建,全心付出。虽然不是亲生父子,但范建对于范闲的爱,早已超越了血缘的范畴。


2

范闲出使北齐时,范建在太平别院就范闲的安危问题与庆帝和陈萍萍展开了大讨论。

庆帝,以人心做战场,布局二十年,想要套出肖恩口中关于神庙的秘密。有了这个秘密,他的庆国就能成为不朽的帝国,而他自己,也将成为千古一帝。

为此,让自己的亲生儿子以身犯险也毫不在意,他留下的只是一句轻飘飘的“平安回来”。

陈萍萍,虽然关爱范闲,也暗中部署一切。但他最终没有拂逆庆帝的意思,依然用范闲做诱饵,把他送入虎穴。途中为了实现预定的计策,撤走保护的黑骑,让范闲暴露在各路高手的围攻下,险些丧命。

而范建,在太平别院当面质问二人:这些都只是你们的计划,计划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范闲性命难保。就算为了神庙,就值得用范闲的命去冒险吗?

为了范闲安危,公然顶撞当朝皇帝;

为了保范闲平安归来,宁愿放弃自己户部尚书的职位;

为了帮范闲解围,私用禁军,就算背上僭越的罪名,也在所不惜。

范建对儿子倾注的爱,令人动容。

一个男人的心可以很大,大到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一个父亲的心也可以很小,小到惟愿子女平安快乐,别无他求。

父亲如同一座巍峨高山,用自己宽厚的脊背为子女提供庇护,却始终默默无言,。


3

在小说设定的封建社会背景里,范建这样一个父亲,绝对能称的上是一朵奇葩。

范闲在来到京都的途中,偶遇了自己心仪的鸡腿姑娘。当听说自己已经和郡主林婉儿订有婚约,范闲宁死不从。

一个拥有现代自由灵魂的人,无法接受封建包办婚姻的思想。因此范闲想尽办法甚至不惜自毁形象,也要退婚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身为父亲的范建,对此头疼不已。

宰相之女,皇家郡主,结亲之后又可以掌管内库财权。范闲如果结下这门亲事,今后飞黄腾达都是轻的,一不小心就会权倾朝野。

然而这么一门亲事,儿子怎么就不喜欢呢?范建郁闷。

但郁闷归郁闷,最后范建给儿子的答复是:若是你真心不喜欢,这么婚事退了便退了罢,我会去面见皇帝请求退婚。

给力!太给力了!

他呵护孩子的天性,仅从一旁引导,从不过多干涉。

如果说孩子是风筝,范建就是拉着风筝的手,小心翼翼地调整着放线的速度,保护着风筝不被狂风吹跑。但他从不牵扯风筝飞行的方向,让它自由翱翔。

选择题放到当下,有多少父母能够做到放弃这样的诱惑,放手让儿女去寻找自己心中真实的幸福。

中国社会环境中,父母常常视子女为自己的私有财产,早早为子女规划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路线”,任何事都喜欢替子女做决定。可随着子女自主意识的形成,就会与父母之间出现越来越多的矛盾。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说:“容许孩子们以他们本人的方法取得快活,岂非还有比这更好的方式吗?”


4

来京后不久,范闲当街与郭保坤发生了冲突。作为父亲的范建认为是范思辙从中挑唆,罚范思辙跪在书房门口。

后经过范闲的解释,范建也明白自己冤枉了范思辙。

这时范闲提出了一个十分“过分”要求:要求范建向范思辙道歉。

在封建社会,礼,是用于阶级统治的工具,讲求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严格划分。

父亲就是父亲,儿子就是儿子,不可僭越。

父亲的威严有时比事情本身的错与对更加重要。

“奇葩”范建先生却再次做出了令人咋舌的举动:虽然他顾及自己作为老父亲的颜面,没有公然答应范闲的要求,但也婉转地当面承认自己错怪了范思辙。

范建在与范闲的沟通中,分析完对事情的看法之后,总是以建议的方式向范闲提供参考选项,最后是否接纳,选择权归属范闲。

反观我们的父母一辈,大多还是奉行着“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的想法,认为孩子永远是孩子,习惯选用“降维”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结果经常是造成与孩子之间不欢而散,最后却笼统地以“性格叛逆”作为总结。

范建愿意倾听来自子女的声音,愿意用心去体察孩子的诉求。他能够把孩子看做思想和自己同等成熟的个体,平等地进行沟通交流,着实难能可贵。

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说:“父亲,应该是一个气度宽大的朋友。”


5

《庆余年》就是一个各种父子关系大晒场:

言冰云,从小就在父亲言若海的言传身教及不断“洗脑”之下,树立了为庆国奉献自己一切的价值观,加入监察院成功地成为了一个“机器人”;

郭保坤,身为礼部尚书的父亲从小对他过分宠溺,导致他成为了一个巨婴。随着父亲的倒台,只能任人摆布,步履维艰;

林珙,早早背负了家族的兴衰和父亲的希冀,最后落的个英年早逝草草收场。

相比之下,范闲虽然身处权力中心,却没有为了生存为自己戴上厚厚的面具,一直保持着自己鲜明的个性。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范建为他提供了一个自由平等的家庭环境,使他能够始终遵从自己的心声。

有研究表明,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孩子思维方式与独立人格的塑造方面,这些特质都是孩子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父爱如山,为子女遮风挡雨;而父爱更应该如水,细腻地去浇灌子女的心田,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润物细无声。

为范建先生这样的父亲打c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一片,果一片,这是田园。 鸡一群,鸭一群,这是生活。 为了生活, 浇花拾蛋。 卖花卖果, 卖鸡鸭鹅蛋。 终日疲累...
    空梦幻花阅读 206评论 0 3
  • 此刻的我,站在车外,车内是熟睡的老公还有宝宝,看着他们,我感觉无比幸福。 幸福是什么?怎样才算幸福?一直是大家讨论...
    ailunwuhui阅读 141评论 0 1
  • “下课了,走吧,谁愿意跟我去抱书,有点远。”雅馨冷冷地看着他们。 “...我去吧!”鹿晗不羁地说着,“有鹿哥我呢!...
    岚嵩嵩阅读 239评论 0 3
  •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房产不行,股市凶险,我们的钱应该怎么办 房产不行,股市凶险,我们该怎么办 最近接连出现老赖事件...
    钦哥财经阅读 156评论 0 0
  • 社会上所有的事物都满足需求与供给的原则。 人的原始常规思维也都是如此,任何一样东西,买了就希望能用到,或者需要用,...
    步听阅读 1,1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