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如何回应刁钻问题?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在漫漫职业生涯中,关键性谈话出现的频率相对较少,但问题在于,如果无法处理好这些关键性谈话,你会因此丧失很多关键性机会。

我这么说绝非危言耸听。

很多人可能都会感觉不可思议,说话这件事,对我们的一生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通过分析与总结过往咨询案例,我渐渐发现,放在平时无伤大雅的闲扯里,说话说不好,无非就是别他人鄙视一下而已;但到了关键时刻,如果掌握不了说话真正的精髓,你将会错失很多关键性的机会。

而机会,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

说话这件事之所以最容易也最难,是因为说话的奥秘,恰恰是在言语之外。

一、案例回顾:面试官的这个问题,要如何回答?

小A是一个在面试中屡遭不顺的求职者,在经历了重重打击之后,他倍感痛苦,百思不得其解,带着内心的疑团和困惑,他找到了我。

按照小A的话说,他总是在关键性谈话时莫名其妙把自己陷入不利境地,一开始的感觉还不错,但通常,一个不不留神,总是在答完一个问题之后,这才发现面试官的表情有些不对,接着面试官总会告诉他:“回去等通知吧,有消息我们会告诉你的。”

而这一等,就是三天以上,后来就再也没有了消息。

最让小A痛彻心扉的,是不久前的一次面试经历。

这家公司是小A向往已久的公司,为此,小A特地在面试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专业知识以外,他还特地登录了公司网站,把公司的信息记得烂熟于心,好让自己在这场面试中顺利突围,拿下心仪的offer。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A在面试环节中非常顺利,就在面试即将收尾之际,面试官问了他这么一个问题——

“你了解我们的企业价值观吗?”

小A心中一阵窃喜,幸好自己提前做了功课,于是他清了清嗓子,一字一顿地说——

“了解的。之前有看过贵公司的网站,贵公司的企业价值观是奉献、创新、奋进。”

回答完之后,小A对自己的表现满意极了,他觉得这个问题就是自己的加分项啊,看来进这家公司,应该是妥妥的了。


没想到回答完之后,面试官突然向小A扔过来这样一个问题——

“哦?那你倒是说说看,你对企业价值观里的每一项内容是怎样理解的?比如创新?”

小A顿时懵了,一时间,他感到气氛凝滞,让人喘不过气来。

面试官见小A半天没有回应,便冷冷地说了句:“好了,你回去等通知吧。”

小A迈着沉重的脚步走了出来,他隐约知道,这回面试又挂了。

但他心有不甘,他就想知道,自己明明回答的都对,到底错在哪里了?

二、一张图揭开说话背后的真相


在关键性对话中,有别于生活中无伤大雅的闲扯,你需要区分具体的情况,了解提问者真正的意图,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方式。

回到小A的案例中,小A就犯了这样一个错误,这种错误是很多职场新人的重灾区,那就是在说话前,缺乏判断处境的基本能力,以为回答正确就完美无误了。

要知道,面试官问及企业价值观这个问题,说明面试就要收尾了,但就是这个看似不经意的提问,实则暗藏玄机。

如果你煞有介事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请问你所知道的能有面试官清楚吗?

在商业谈判及职场沟通中,如果你不懂得谈话背后的真相,很容易就会一不留神把自己逼向“陷阱区”,此时若对方顺着你的话追问过来,你毫无招架之力,最终只会陷入被动无力的境地,错失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而说话前至为关键的一步,是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

如果接下来的谈话内容是你知道而对方不知道的,通常来说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安全区”,只要注意说话语气和态度,尽量面露真诚友善,就会获得满满的好感,为你的职场加分;

但如果接下来的谈话内容是你不知道而对方知道的,或者说是你片面了解但对方全面了解的(也就意味着对方的信息比你全面比你深刻),这个时候你就要当心了,如果你稍微应对不慎,就很容易被对方步步紧逼,让自己分外尴尬与被动。

其实,关于企业价值观这个话题,小A只不过知道了几个名词,可以说对这方面毫无所知,而这个信息恰恰是面试官了若指掌的,所以,这个时候的小A应该摆正姿态,将自己放在“学习区”,采取有效的回应方式。

三、回答的玄机,恰在问题之外


在小A的案例中,一旦小A能够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正确位置,就不要试图展现自己的能耐了,他应该想办法把问题返回给提问者本人,激发提问者的谈话兴致,最终达成双赢的谈话结局。

一次真正高效有利的关键性谈话,不在于你说了多少,而在于是否让对方感到满足。

所以这个时候,返回问题不失为一个有效策略,这个策略里有很多方法,而最适合小A身份的,莫过于“困惑式”返回法。

困惑式返回法的要点是:

1、不要着急回答,低头沉思片刻,以示自己的认真态度与这个问题的难度;

2、抬头注视着对方,面带愧疚,表明自己在这个问题上只知道皮毛,从来不知道深意;

3、适时将问题抛给对方,表示出愿意聆听教导的诚意。


综上所述,小A不难得出合理的应对方案——

先沉思片刻,再面露愧疚地望着面试官:“说起来汗颜,我查看了贵公司网站,只知道几个名词,但从来不知其深意,并没有理解。”最后他只要等待面试官的解释就好了。

这样一来,就能化解原来的尴尬与危机,取得面试中关键性的胜利。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的谈话技巧也好沟通策略也罢,都离不开具体的情境,离开了具体情境空谈沟通技巧与谈话策略,所能提供的价值极为有限,需要各位睁大慧眼仔细甄别。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职场作家,2017年集结35例咨询案例的新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正在当当网热销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