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清浅,自然作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春已去夏已至。

今年,自从五月初开始,气温明显“蹭蹭”往上串,没想到热的不止是天气, 原来小区的花花草草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样子!

植物的世界,犹如浩瀚的海洋,波澜壮阔。我们生存在地球上一刻也离不开它们。在城市在乡村,不管生活在哪里,只要愿意,与植物打交道是信手掂来的事情,可看看可嗅嗅。作为“外行”人,尽管很多时候我们对它们视而不见,不过呢,遇上开花结果期、自己喜欢的品种、药用等方面要寻找的品种、或兴致来了……,总有一个理由,让我们和植物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

早几年,小孩学校推荐阅读的一本课外书《早安!我的植物邻居》,里面说到世界上约50万种植物,其中有约30万种是开花植物,而城市里的绿化植物不过数百种。近日,和朋友相约上午在小区转了一圈,路旁开得灿烂的花儿果实,似乎在向你招手,不得不令人停下脚步欣赏一番。这次正好,在书中找找拍的一些不认识的植物,化解下我内心的疑惑。

来看看以下有没你的心头好吧:

01。

一串串的莲雾挂满了枝头~,粉粉红红,甚是可爱,看样子算是成熟了。你们喜欢吃这种水果吗?作为食用的莲雾,台湾的品种水果档偶尔见有售。我遇见它时,常常是栽种在人家的大宅里或路边的绿化带,观赏的多。

02。

很普遍的叶子花,别称:九重葛、红宝巾、三角花、宝巾花、三叶梅、三角梅、勒杜鹃,哇、名字可真多。来,正式认识下它吧:火红颜色的不是花瓣,而是它的叶子,包围着里面米白的小花才是它的花。

我每逢出门锻炼,路过别人家的阳台或绿化带,常常看见它,这样给我错觉好像一年四季,花朵都挂满枝头,其实不是的,花期原来是从十月到翌年的六月。满树火红的叶子花,放眼望去喜庆热闹,它象征着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精神,粗生粗长,不用精心打理,怪不得到处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以下这种叶子花,绿色的叶子是斑驳的,同一根枝头上包围米白色花朵的叶片,有白有红!还是头次见,真神奇啊!书上说叶子花的品种极多,有紫色、砖红色、鲜红色、还有斑叶变种,还有浅绿色花苞像浅色叶片的。用了极字,可想而知,估计是如果你在哪里看到什么颜色都好,都不足为奇,不必像我这样大惊小怪了。大概这款就是斑叶变种的了。

03。

沿途走过大户人家的大宅门前,养着几款耐看的小花,这款像牵牛花喇叭花的样子,查资料相似度最高的品种叫碧冬茄,名字还真是陌生啊。

04。

鸟尾花、爵士花,资料显示它花期长,适合花坛成簇栽培或盆栽,为夏季优美的低矮花卉。这盆花的叶子看起来脉络清晰,绿得发亮,花朵阴影分明,作画选它不错。

05。

小黄菊,资料显示相似度最高的叫木茼蒿,这名字也是挺陌生,菊花的世界你又认识几种?

06。

海棠花,哪个品种?查资料与丽格海棠花的相似度最接近,很是养眼!希望我没有判断错误。

海棠花的品种也是多,这款海棠花有点亲切感,似曾相识的感觉,皆因小时候我就认识你是海棠花了。

07。

番木瓜,万寿果,岭南佳果,百益果王,南方人再熟悉不过的水果了。这种还没熟透变黄的青木瓜,常常用来烹饪,我们喜欢用它煲猪脚或五花肉做甜酸,一道充满能量的下饭菜,或者木瓜鲫鱼汤,都是好好的搭配。

生木瓜切开后,常常会渗出白色的浆液,原来生木瓜含有大量的木瓜酵素,可提纯作为“松肉粉”,是最好的蛋白质分解酵素,可以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不过呢,有时候在市面上买到的木瓜不好吃,目测外皮已黄熟,切开后味道寡淡,好不好吃还是要看品种吧。

08。

走着走着,发现了几棵蕉树!看样子不像香蕉,更像大蕉。

09。

菠萝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10。

站在这棵婆娑大树下面,真的是被惊艳到了!这是什么花啊?整棵树开满了一簇簇米黄色的鲜花,像吊钟垂下来,层层密密。当我很想知道这是什么树时,一查很像书中所说的杜英,喜出望外。十几米高,枝叶繁茂,满树繁花看起来好壮观。记住你了,尖叶杜英树!

11。

粉红色的鸡蛋花树,没有看到花朵掉在地上,抬头拍了一张。鸡蛋花会从五月一直开到十月,还记得有一年去泰国芭堤雅玩,在当地看到有售卖鸡蛋花头饰橡筋,仿真度很高,令我吃了一惊。后来在巴厘岛,也常常见到白色的粉色的鸡蛋花树,看来鸡蛋花在东南亚也是挺受欢迎的。

12。

地上的落花一朵朵,朋友捡起随手拍了一张。好奇的我,一查资料,与一种名叫火焰树的花朵极为相似。花如其名啊,耀眼的橙红,像火焰一般鲜艳夺目。

走走走,停下脚步,留心观赏,美在身边美在眼前,一拍再拍也不嫌多,真是一花一世界、一果一春秋、一树一菩提啊。

最后品读下书中提及卢梭说的这句话:“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探究自然奥秘都能使人避免沉迷于肤浅的娱乐,并平息激情引起的骚动,用一种最值得灵魂沉思的对象来充实灵魂,给灵魂提供一种有益的养料。”

也许,这种”无用的快乐“带来最直接的快乐就是,观察一番花开花落、瓜果飘香,令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这是实实在在的感受。-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