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蚕食豆瓣电影的玩家入场了

继毒药app,微博电影之后,腾讯也在近期低调上线了一款电影点评类app——“影咖”。说实话,这款产品的设计语言很像微博电影,最直观就是产品色调的运用,包括底层的产品逻辑,与微博电影并无太大不同。严谨地说,可能有“借鉴”的成分在里面。

“影咖”产品截图

这些都无伤大雅,背后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产业较量才是重头戏。正如我在《谁在蚕食豆瓣电影》一文中所提到的,2016年,在“电影+社交”这个领域,不会缺少“火药味儿”,而阿里和腾讯的相继入场,相信百度在“电影+社交”领域很快会有下一步动作(赶紧收了豆瓣吧)。

这里我想探讨的是:电影点评类产品怎么就成了BAT布局影视行业的标配?

电影点评类产品的三个进化

从产品定位角度,说说我理解的电影点评类产品的三个进化阶段:

1.记录。记录用户的电影足迹,产品工具性比较强。产品上线初期,用户需求比较单一,变现方式也以广告为主,而广告形式以贴片为主。当然,如果数据收集和挖掘工作做得比较好,深度切入电影营销,倒是蛮有想象力。可以参照早期的豆瓣电影。

2.分发。这是用户需求多样化的产物。在这一阶段,开放合作,在追求低成本且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为变现给出了更多的可能路径。合作对象当然是同样以用户为核心,但资本更雄厚、布局更广的行业巨头,从当前的格局看,绕不过BAT,比如嵌入了“淘宝电影”的微博电影。而场景服务向上下游的延伸,为产品从工具向平台蜕变提供了可能。

3.控制。或者说“盘活”。这个阶段,点评类产品的控制力,正体现在巨头对产业布局的协同性上。消费的大趋势是,用户越来越细分、场景越来越垂直。除了庞大的用户基数,能否给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决策依据也同样关键。跨过了这一步,也就从平台走向了生态,协同演进,生态化反,结果可能就是“自产自销”。

显然,电影点评这类“电影+社交”产品,虽然与票务、视频、终端等布局相比太过轻量,但从用户决策层面来讲,它们的地位可能并不低。

为什么说BAT都会搞“电影点评”?

“控制欲”在作祟。

BAT的“控制欲”表现在影视产业链的纵深上。具体来说,就是以投资或收购的形式,完成在IP开发、电影投资、制片、营销、发行、播映、衍生品等环节的布局。这种资本作媒、快速纵深的能力,源自他们不断扩大的用户基数。

不过,即使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强大的渠道推广能力,在电影行业这个传统的内容产业,要想做到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统一,还必须从用户决策层面去完善布局。

BAT在这方面是吃过不少亏的。这些年,百度通过搜索引擎来影响用户决策,阿里通过消费数据来预测用户决策,腾讯通过社交网络来放大用户决策,结果带来的是用户的损失以及不信任,“竞价”、“假货”和“封杀”已经成为了他们的负面标签。

也因此,在纵深影视产业链上,BAT更倾向于全产业链的控制。当然,基因不同,侧重也不一样。百度依托搜索引擎、贴吧等产品,更侧重线上与线下的服务对接;阿里的电商基因,让它更擅长影视衍生品的开发和利用,腾讯聚焦IP,并融合社交产品完成产业链串联。

而BAT搞“电影点评”,表面上看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份公正、客观、独立、权威的观影参考,实际上,这类“电影+社交”产品在被巨头投资或并购后,并不能保证其独立性,可能只是为了“盘活”巨头的存量资产,甚至搞“自产自销”。

可以说,BAT以增量打存量,与其说是对传统影视行业的“升级”,不如说是一种“驯化”。

结语:

“微博电影”和“影咖”的诞生,其实是阿里系和腾讯系产品的一次自然分娩,而且不会是“独生子”。在中国票房井喷式增长的今天,在线票务已被BAT收入囊中,垂直社交平台也已划入战区,而下一个被巨头大范围盯上的应该是电影自媒体了吧。内容创业大潮还很汹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