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1) 自下而上的力量

涌现优于权威

人类社会从古至今,对于知识产生、整合和传播,我们通常理解是自上而下的。古代有先知、牧师、神父、老师、长者;当代社会有专家、学者、教授等将知识传递给下一代。同时,这些人也充当着我们认知权威的角色。但作者在本章节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涌现。

涌现类似于蜜蜂、蚂蚁等其他群体生物的集体智慧的产生和传播方式,是由单个个体聚集而成的集体智慧,而且这种集体智慧要远大于单个个体智慧的总和。如何理解这一现象呢?

书中列举了一种叫“黏菌”的单细胞生物,当食物短缺时,它们就像蚂蚁一样,每个个体都遵循一系列简单的规则,它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留下信息。当这些黏菌聚集在一起,强大的集体信号便会引起完全不同的信息。这些信息或者说智慧是单个黏菌所完全不具备的,这样就产生了一种大于个体智慧总和的集体智慧。

大量细微的事物通过简单的选择行为,向左还是向右、攻击还是忽略、买入还是卖出等,表现出远超个体能力的特征,这就是涌现。人类的大脑也蕴含涌现的理论,人体有2万个不同的基因,其中大约1/3出现在大脑中,并且掌管着数以亿计神经细胞,每个神经细胞没有自己的意识,但是当这些神经细胞连接起来,便形成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神经网络,而且这个神经网络产生了自己的意识。

不仅在生物体中涌现的现象大量存在,在人类社会中,也呈现出涌现的特征。每个人就像一个蚂蚁群中的蚂蚁,我们每天做出无数的小决定,单个个体很难理解整体社会的运行和发展,但聚集在一起的人类社会涌现出了文化、文明等。

从自上而下的“权威”,到自下而上的“涌现”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未来,在前一种系统中,少数几个人决定了系统的整体命运,但在后一种系统中,群体智慧才是决定未来的主要力量。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每个人的声音都能得到传播,每个人简单的信息被整合在互联网上,便形成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态系统。

自上而下的权威的思想和文化已经深深地植入我们的基因,我们认为最初的世界上只有上帝,或者古希腊时代的大地女神,或者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盘古,这种核心认知的假设塑造了我们构成世界的方式,以至于,我们觉得每个组织都需要一个首领,每个公司都需要一个CEO。但是直到我们发现蚁后并不比最低级的工蚁拥有更多的能力时,我们才被一直在自然界中的“涌现”的理论所颠覆。持续不断地创造我们周围多样化、差异化的生命形式的物种形成背后并没有权威的支配力量。这就是:涌现优于权威。

拉力优于推力

为了应对自然界的灾难或者一些未知的风险时,我们的做法一般是分析其出现的几率和地方,然后提前采取应对的措施,但是历史上总是会发生很多不期而遇的“黑天鹅”事件,比如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岛附近发生的由于地质板块运动造成的9.0级大地震和海啸,引起了福岛核电站的泄露,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实现日本甚至并没有将福岛附近地区列入地震活跃地区。同时,日本核电站也是按照历史上最严重的地质灾难建造的。但还是没有能抵挡住9级大地震和14英尺海啸的袭击。

作者将这种以防卫和预防的方式的管理方式称之为“推”的方式,是决策者将资源“推”到他们认为最需要的地方(比如预测到的地震带附近)。但是这种方式显然并不是最有效的。

在现代企业中,企业对于人力资源最有效的利用方式是“拉”,人力资源将人才“拉”入一个当前最需要他们的项目中,这样能最高效地利用他们的人力资源。这种“拉”的战略是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访问,将人力资源在最需要的时候吸引过来,而不是将人才事先储备在哪里。这种战略意味着减少成本和增加了灵活多变的应对能力。同时,拉力的战略能更好地发挥人们的创造力。

比如互联网的云服务也是拉力战略的一种体现,中小企业按需使用云端的服务器存储、计算和网络资源,而当他们不需要的时候则释放资源出来,为其他更有需求的人提供服务。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也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生态系统,该系统依赖开放的标准和交互性,而不是集中、自上而下的控制。

从依靠大众网民力量编写的《维基百科》,再到互联网资金众筹方式的产生,都体现了这种拉力的重要作用。拉力战略不仅在企业管理、互联网中,还在其他当今所有的领域和行业中适用。这种战略的核心是用“拉”的方式,最大化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自下而上聚集在一起,形成更大的群体智慧,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体系。而是不是采用自上而下的管理、控制和指挥的“推”的方式。

拉力优于推力的关键所在,是它利用了现代通信技术和日益下降的创新成本将权力从核心向边缘转移,使得一些意外的发明成为现实,为创造者激发自己的热情和潜能创造机会。

指南针优于地图

地图是一种让我们可以更精确掌握路线和地形的工具,而指南针是一种需要使用者发挥创造力和自主性寻找自己路线的工具。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一个地图可能将你带入密林深处,而指南针总是带你去想去的地方。指南针的意义在于探索其他有可能的路线,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在遇到困难是,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都知道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教育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美国过去几十年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投入增加了一倍,但是收效甚微。在2009年和2012年对65个最富裕国家的15岁学生的基础数学能力测试中,分别有23个和35个国家的学生测试分数超过了美国,也就是说,美国的学生数学能力水平正处于倒退的尴尬境地。美国科技持续进步,创造了数百万高科技岗位,但是未来是否有足够能力的人胜任这些岗位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数学能力是一种抽象思维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指南针。

媒体实验室以及所有类似的组织都可以用指南针去领导一群人,将大家聚集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作者认为当代的“管理”方式已经过时,在一个组织中,要几个管理者搞清楚所有的细节是不可能的,唯有采用领导的指南针方式,才能将一群聪明人聚集在一起,激发他们的智慧,产生更强大的群体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