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李清照:为离婚,坐了9天牢

0 (1).jpg

-1-

惊闻赵明诚重病,李清照心宛若空了般,她不敢有半刻耽误,立刻只身赶往建康。

金兵南下,宋高宗弃京城南逃。兵荒马乱之际,赵明诚与李清照也携带着收藏多年的金石、古玩随着逃难人群一路向南。

一路上,为逃避金兵,舟车劳顿,艰难辗转,两人想寻一个静谧的地方,隐居山林,安静地度过余生。

但行至芜湖,赵明诚接到宋高宗的诏书,让他去建康复命。

君命难为,赵明诚立刻骑马先行,说待安顿好后再来接李清照。

李清照不曾想过,这一别,两人竟会天各一方。

正直酷暑。赵明诚骑马一路狂奔,中了暑。待赶至建康,一病不起。

李清照日夜盼着赵明诚安顿好就能来接自己,却不想,接到的是,赵明诚病危的书信。

日夜兼程,待李清照赶至建康,赵明诚已被疾病折磨的清瘦如柴。

李清照泪如雨下。她与赵明诚珠联璧合伉俪情深,结婚28年,是世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可是人到中年,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现在,那个陪自己游山玩水,那个伴自己写词、那个与自己一起搜寻各种金石字画的夫君赵明诚已奄奄一息,而她回天无数。

最终,赵明诚在李清照的怀中闭上眼睛,李清照凄入肝脾。陪伴自己28年的赵明诚就这样离开了自己,那一年,李清照45岁,膝下无子。

在这战乱纷纷、颠沛流离的时候,此后,就只剩她一人孤苦无依。

-2-

不久,金兵追到建康,宋高宗再次弃城南逃。

李清照只得跟着南逃的人群,继续辗转南下。而她还要守护她与赵明诚多年珍藏的那些金石、字画、古玩。

所带的家仆走的走,亡的亡。她与赵明诚南下时打包的整整8车金石、古玩,已无力照顾。

她分拣出一部分拖运给赵明诚的妹夫,想赵明诚的妹夫是朝廷要员,比自己一个弱女子更有能力保护这些古玩,但不想,这些古玩未能送到赵明诚妹夫手里,被另一个将军截获。

她带着余下的几车金石、字画,跟随着弟弟南逃。弟弟要守护宋高宗,还要照顾自己一家妻儿老小,也是分身乏术。

一路上,多次辗转,从陆路到水路,要躲避追兵,却难免遇到小偷,多年珍藏损失惨重。

远离故乡,又失去此生挚爱的丈夫。战乱中,一个弱女子的生存相当艰难。

奔波3年,李清照辗转到了杭州,此时,她已被艰难的南渡生活折磨得十分憔悴。

人在脆弱的时候,最想要依靠。

这个时候,张汝州出现在她面前。这个比她小十岁的男人是杭州当地一个小官吏。他慕名而来,对李清照照顾有加,诉说自己对李清照才华的倾慕之情。

知道李清照喜欢游山玩水,张汝州热心地当起导游,带着李清照欣赏杭州风光。还时不时背诵李清照的佳作,视李清照为偶像。

恍然间,李清照仿若看到了多年前,赵明诚读自己写的诗时,那闪亮的眼。

知己难求。赵明诚不但是她此生挚爱,更是她一生的知己。赵明诚走后,她以为自己的心也随之死了,这一刻,却又起了涟漪。

-3-

在张汝州炙热的追求下,49岁的李清照闪婚了,下嫁给了小自己十几岁的倾慕者。

她以为自己那颗长久无法安放的心,终于找到了归宿。

但是很快,她就发现,张汝州爱的不是自己的才华,而是自己与赵明诚收藏多年的古玩、字画。

娶她进门后,张汝州变了脸,将诗词搁在一边,再不曾读过,更不关心李清照是否又写了新词。

他关心的是李清照的嫁妆——那些珍藏的古玩字画。

张汝州开始邀朋友来家里做客,每次客人来,都让李清照拿出自己的珍藏给客人开开眼。

并时不时暗示李清照,这些客人对李清照的藏品很感兴趣,愿意出高价收购。

这些金石、字画不但价值连城,更寄托着李清照与赵明诚多年的情感。

这里有两人当了衣服换得的字画,也有40岁那年,赵明诚连夜骑马赶了几百公里与她共赏的奇石。

这些,她在兵荒马乱中都舍不得卖出的珍藏、现在怎肯轻易售出。

李清照冷冷回绝了张汝州,让他不要打自己这些珍藏的主意。

“娶你,就是冲你这些珍藏。都说你收藏2万卷字画、2千多金石,却原来只有这些。”恼羞成怒的张汝州懒得再装痴情汉,撕下了伪装。

他没想到一路上李清照的收藏居然丢失了那么多。自己费心费力好不容易娶到李清照,以为可以将这些珍藏占为己有,但李清照根本不让他碰。自己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张汝州对李清照没了惜香怜玉之情,甚至对李清照拳打脚踢。

-4-

被赵明诚捧在手心里爱了28年的李清照哪里会想到,有的男人会如此龌龊。

她后悔当时自己过于脆弱,急于找个肩膀依靠,未能看清张汝州的真面目。她如此清高,面对这样一个面目可憎的男人,一分钟也忍不下去。

离婚,必须立刻离开这个男人。可那是宋朝,只能丈夫给妻子写休书,哪里有妻子修掉丈夫的?

张汝州现在已经撕破脸,赤裸裸地就是要夺得她所有的收藏,怎肯轻易放手。这封休书,他是断然不会写的。

他还等着有一天李清照撒手人寰,这些文物古玩自然成了自己的囊中之物。

李清照怎会不懂这个男人打的什么如意算盘。再耗下去,若张汝州起了歹念,她与赵明诚的一生心血岂不都要落入贼人手里。

她敢再嫁,也不怕离婚。遇到渣男,第一要素是及时止损。

要摆脱张汝州,唯一的方法就是让他坐牢。宋朝法律规定,只有丈夫被流放妻子才能离婚,这是李清照唯一的机会。

一纸告书,李清照将张汝州告到府衙。她状告张汝州枉增举数。

在跟张汝州生活的一百天里,李清照发现,此人根本没什么真才实学,学历一定造假了。她私下调查,发现张汝州确实没达到考试次数,通过弄虚作假获得的官职。

收集证据后,李清照给了张汝州致命一击。

李清照状告自己的丈夫张汝州,在当时轰动一时,宋高宗亲自过问了此案。

张汝州被削去官职,流放柳州。她终于得以摆脱这段糟糕的婚姻。

可是,刚刚摆脱婚姻的李清照被投入大牢。在宋朝,妻子状告丈夫要被判入狱2年。李清照着手调查张汝州的那一刻就已经知道,摆脱这段婚姻的唯一方法就是鱼死网破。为了离开渣男,她宁愿受牢狱之灾。

-5-

在牢狱里,李清照抱着双膝,闭着双目。她不想看到这些肮脏世界。

下嫁张汝州时,她是流言蜚语的中心,被文人骂不守节。状告张汝州,又成功上了热搜,被骂不守妇道。

乱世里,一个女人的生存真是艰难,而她还要被别人进行道德审判。

好在,李清照内心强大,她不会让自己被这些唾沫星子淹死。她的人生,要自己做主。

被关押9天后,在翰林学士綦崇礼等亲友的大力营救下,李清照得以获释,重获自由。

看着墙角的梅花,她潸然落泪。30年前,她如枝头绽放的梅花般娇嫩,赵明诚会摘下最美的一只戴在她的发髻。而现在,说她比花美的男人已永远离开,自己如坠落在地上的残花,脆弱萧瑟。

物是人非,事事休。

回望自己的前半身,她经历过最好的婚姻,也经历过最坏的婚姻,现在年近50,孑然一身的她,不再指望有人可依靠,她知道,最终都需要靠自己。

命运弄人,有些事自己无力改变,有些事,却能自己做主。

此后的岁月里,李清照独居而过,一边继续将自己与丈夫赵明诚毕生的心血收藏编写成书,一面继续读书写词。

她将自己的孤独、生活的苦难、社会的动荡、所思所感所悟,倾注在词里,写词作诗,是她情感的寄托,也是自己与这世界对话的方式。

作者简介
悠然: 曾经的媒体人,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写情感,写育儿也写故事。用文字记录生活,在故事里看人情冷暖。悠然不知岁(THyour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