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晨读感悟】 决断力提高四步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知道选择大于努力,比如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可是如何在繁杂世界和信息中选择相对正确的那一个呢?这似乎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当年毕业,我和小王同学选择了眼前这个小县城,失去了很多,却也得到了一些,路没有走出来又有谁知道哪条更适合呢。

我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像我这种撞了南墙都不知道拐弯的人注定人生会稍微困难一些,昨天猫叔给的饭团学习让我最感悟的一句话就是——快乐的度过这困难的一生吧!

人生本艰,学点知识,学点技能,多点装备,才能打得了人生的怪。我们继续来武装自己吧!今儿我们采取见招拆招的方式。

〈1〉思维狭隘

有一个古老的智力题:“树上有10只鸟,打死1只,还有几只?”最笨的回答是:“打死1只,还有9只。”最聪明的,也是被认为唯一正确的答案是:“打死1只,就一只也没有了,因为它们都被吓跑了。”可是江湖中还流传着另外一些答案:
1、还有1只死鸟挂在树上;
2、还有9只,因为是用无声手枪击中的;
3、还有2只,树上鸟窝里有2只不会飞的雏鸟;
4、还有9只,在风雨交加的天气,枪声被掩盖了;
5、还有1只,这只鸟是聋子;
6、还有10只,因为它们受伤飞不起来

由于知识和见识的短缺,我们很多时候跳不出思维的定式,所以见到新颖的见解总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或许我们通过练习可以自己灌顶。

见招拆招一:拓宽选择空间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跳出思维圈,找寻正确解决之道。

做决定之前,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

1、如果抛弃眼前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自己可以承受和不可以承受的点在哪里?

2、有没有两者兼顾的方法?

3、哪些前辈可以提供这方面的经验和参考,以事例敲醒自己。

4、有没有共赢的道路?

〈2〉证实倾向

人人都是喜欢被赞美的,如果她不喜欢,那一定是你的方式不对,请重新再来。

但这种赞美有时候会误导自己,因为心会膨胀、会骄傲、会自负,然后就会觉得自己啥都行,其实自己真的行吗?咳咳~~  还是让事实说话吧。

见招拆招二:放到现实检验

网上购物的时候,我们都会货比三家,为啥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多翻评论,找出其中的差异,然后可以私聊买过的人,参考他的意见,实在不行,可以找可以退货的商家买回来看看,觉得与预期相差太远,就选择退货。

我们有句古语: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现实是个照妖镜,然后就公平自现啦。

〈3〉短期情绪

冲动是魔鬼,但是魔鬼总是登门,这也是个难题。我们在恐惧、焦虑和紧张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往往与我们情绪正常时有着很大的偏差,这些决定会让消极的影响继续蔓延,直至影响我们的生活。

见招拆招三:留出一段距离

可以通过留出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的方式来做决策。多问自己:

当前的决定一个月、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后,自己会后悔吗?

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朋友身上,我会给他现在决定这样的建议吗?

〈4〉过度自信

过度自信其实就是盲目自信,没有经过考察,而是根据经验所做出的决定必然会存在一些漏洞,有时候这些漏洞会很致命。

见招拆招四: 做好各种准备

做足功课可以预防漏洞的发生,生命不可以彩排,但生命可以预演,或许精确度达不到,但心中会有丘壑。

决策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如果失败,可能的原因会是什么?怎样才能将伤害最小化?
如果大获成功,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意外之喜?
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时,如何保证事情不偏离正轨?

充分预演各种可能,才能在事到临头时从容应对,才能过好这困难的一生。

感谢剽悍一只猫话题组!

参考书目:《决断力》[美]奇普·希思、丹·希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现状是:着急! 参加勇敢说出来,直播已经拖了两期了,上班不方便说,下班没时间说,真的让人着急啊,前天晚上睡不着...
    阳光洒洒阅读 172评论 2 0
  • 我发出的是我的关心 你收到的却只是一条信息 电扇呼呼的吹着 那声音恰能掩盖沉默的尴尬 你说着,我听着 你哭着,我看...
    或前或后的摇摆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