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好友一起在魔都流浪

来自日本插画师etsuhiro Wakabayashi

最近两个月,我无数次的看到“逃离北上广”这样的字眼,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心里总想着逃离,所以格外留意,渴望得到共鸣,还是真的有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所谓的大城市,寻找更适合自己的那一片净土。


色达
身边有两位好友,恰巧其中一位逃离了北上广,而另一位不久前刚来到上海。两位都是我交往了七八年的好友。原本我们憧憬着,经历了各自的大学四年,最后我们终于要在上海重逢了,就像是一部青春电影,多么美好。但现实总是与理想差距甚远,我们不仅不能圆梦重逢,更巧合的是两个人的日程居然在同一天,一个离开,一个到来。措手不及的我不知道应该是去接到来的那个,还是应该去送离开的那个。最后我只是给两位各自发了一条短信。



来自日本的插画师

离开的那位说“对不起,最后我没能留在上海,说好要跟你们一起努力的,但是我却先走了,我舍不得你们,厦门没有像你们这样真心的朋友,不能一起疯一起闹,就算打架也不会记仇的友谊,厦门剩下的只有我身边的男朋友,我不是重色轻友,我只是害怕异地恋~你们要好好的,我在厦门等你们过来玩!”没有伤感,但是都发自肺腑,句句真诚,这是她的选择,我羡慕又佩服她的选择。告诉她“朋友永远都是你的,男朋友错过了就是别人的了,你幸福我们都开心”。


菲菲的离别

到来的那位则是寥寥几个字“不好意思啊亲爱的,我刚到太忙了,一大堆东西要收拾,晚点找你!”

我不禁笑笑,回复她“你倒是挺快融入状态呀!”。


来自日本的插画师
没错!这就是刚毕业的新鲜社会人,在上海最真实的写照,忙忙碌碌连话都没有时间说~跟很多人一样,毕业后跌跌撞撞,我不顾父母的反对,亲友的劝阻,毅然决然来到上海,找工作租房子。没有为什么,只是觉得应该来,对于大多数刚来上海的毕业生来说,我算是稍微幸运的!一切外在因素都跟预想的相差不远,室友是我无话不谈的闺蜜,来着同一个地方,彼此足够了解,所以没有磨擦纷争。她在上海读的大学,所以各方面都能给我很多指导性建议,住宿环境也跟预想的一样,我设想的靠窗的桌子,阳台,都有!工作上也有一位同行的学长,虽然不在同一家公司,但也总能在我苦恼困惑的时候,给我很多及时又理性的分析。

尽管这样,前段时间我依然觉得有很多烦恼,很多不如意,不知道从何而来,但就是一直存在,时时刻刻等待着爆发。每天上下班看着地铁上一群面无表情的人,地铁广播里早高峰晚高峰,播的永远都是“现在广播找人,现在广播找人”,就像是被设置了循环播放,扰的我心烦意乱,心想怎么会有找不完的人!陌生恐惧充斥着我的大脑,现实的不适应就像一盆冰凉刺骨的水,把我从头浇到尾,一边想着逃离,一边又告诉自己再坚持两年。


来自日本的插画师
跟我相比,那位刚来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的室友是她大学同学,对方绝非善类!在跟她合租之前,班级很多关系好的同学,都劝阻,说找室友要看准人品。但因为对方说了几句软话,朋友一心软,自己一个人辛辛苦苦找了一个星期的房子,跟对方合租了。结局是对方每周末都带男生回家,弄的她周末不能好好休息,有时候还会无家可归。

工作就更压抑了,如果不是她,我都不知道上海这么开放性的大城市,居然会有上班没收手机,整个办公室都没有网络的封建式公司。朋友从事的是室内设计行业,每天早上十一点上班,晚上八点下班,下了地铁要走两公里到公司,晚上下班同样要走两公里到地铁站,周末还是单休。上班时间所有人的手机统一放在手机存放处,下班才可以拿走。更不可思议的是办公室的电脑都是不联网的,就算登个QQ也办不到。因为是实习生,上班时间同时被三个部门的主管吩咐工作,也不敢有丝毫的怨言……不敢辞职,因为辞职了就意味着短时间内没有收入,但是房租每个月都等着工资这笔收入,不敢请假,因为请假扣的工资比平时发的还多,代价太大!

房子才住一个月不到,最近她室友又指使她重新找,理由是现在的房子她觉得不太安全。于是特别好说话的她又把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拿出来到处跑着找房子。她告诉我说各方的压力都朝她扑过来,生理期已经来了一个月还没有走干净,真是身心俱疲~我听到都心惊“要她扛不住不要死扛,身体最重要”,她一边笑着说我太夸张,一边说她还能扛的住,没有那么娇弱。


来自日本的插画师
听她波澜不惊的跟我陈述最近种种的经历。我真的发自内心的佩服她这种,就算受了再大的委屈,内心也能风轻云淡的性格。她本不是爱抱怨的人,能跟我说出来的,肯定是内心满满溢出来流淌的情绪。其它她都自己默默吞下去了!

这样的状态,换做是我,肯定分分钟都打电话给家人朋友,哭了一百次了~但是她一次都没有!每次问起来,她都说还可以坚持。坚持不了了,我就找你说一说就好了。

有时候我告诉她,我说“你就是我的榜样,每次我工作上遇到困难,或者受了委屈。原本觉得再大的情绪,我想想你,就什么情绪都没有了。”她还会开玩笑的说“那你没事多想想我。等我也坚持不下去了,我们就一起去厦门,在厦门重逢也挺好的。”


来自日本的插画师

看着身边的朋友,以及自己,就像有人说的“二十出头对于很多事情都不知起因与结局,只有一脑子的情绪,等到过了三十岁以后,什么事情都开始有了因为,所以。因为成长,有了思绪的积淀,所以整个人活动起来就失去了青春期那种骨头生长时的脆脆的声响。”

不论是逃离,还是留下!都只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让自己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责任,学会隐忍,学会生活。只是北上广用近乎残忍的方式让你来不及喊疼,就必须爬起来继续跑~


绘制于一次归途,城南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