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如何生成一个可行的创业想法?(含具体步骤)

文/夏天的小蘑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为最初级的创业入门干货(不适合已经开始创业的大牛们),你想创业又没有想法或者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的时候不妨往下看,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调整会知道自己的想法。本文内容来源于曾经的创业经验及平时上过的一些国外大学创业课(几万的学费啊啊啊啊啊啊T.T)的笔记和自己的总结。

以下内容可以截图下来或者复制到word文档,一步一步照着做打钩即可。

1, 思考 – 考虑一下现在市场上缺什么,身边的人缺什么,大趋势有哪些。时刻谨记我们的社会是在时刻变化中的,一定要跟随现在的潮流并且要考虑到未来趋势。

  • 人口和年龄需求,比如养老

  • 婚姻需求,比如婚礼相关,相亲等

  • 垃圾处理需求,比如可回收材料

  • 新能源和环保需求,比如绿色果汁

  • 没有孩子的家庭,比如家庭健康

  • 现代人休闲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麻将

  • 健康和运动趋势,比如健身软件

  • 消除人们对于某种事物的恐惧,比如恐怖袭击,肥胖,健康

  • 社交需求,比如活动策划

  • 政府做法和政策改变,比如房产

  • 其他...

2, 观察 – 以企业家的眼光观察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物

  • 留意人们需要但是市面上没有高质量的的产品和服务

  • 去采购代理或机构询问他们的顾客想要的却没有供货来源的产品

  • 查看贸易和零售商品目录,杂志等,看看哪些产品缺失

  • 问零售商店客人想要什么,他们想要什么

  • 参加展会和博览会,多去聊天问问商家都需要什么

  • 对于你自己在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你认为可以大幅度改进的

  • 打开你的眼睛和耳朵,多听多看多留意

3. 头脑风暴 - 与相关的朋友、家庭、同事和熟人,分享你的想法。问他们想要什么服务,有哪些产品不存在但是很希望拥有。运行你的想法和思考去判断是否可行,可以与以下职业的人多聊天产生新的创意想法。

  • 设计师

  • 广告从业者

  • 投资人

  • 市场营销人员

  • 其他创业者

4. 评估 - 一旦你有一些想法,首先按照你对自己的标准和人格来判断。

  • 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你做哪些事情时候有激情?

  • 你平时喜欢做什么?

  • 你对待事情灵活吗?

  • 你想与消费者直接交易(B2C),或是与其他公司合作(B2B)?

  • 你选择的商业模式适合你吗?

  • 你是前期销售类型还是适合在幕后的技术人员,或者你喜欢管理吗?

如果你已经决定了想要换一种生活方式,从工作到创业,这事的开始永远是宜早不宜迟,不要等到几年后别人创业的项目都成功了你还没开始,这世界上并不缺乏创业的人,缺少的是坚持下去的人。我自己曾经创业几次都没有坚持下去,也会有遗憾,现在除了正职也有自己做事情,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收获迟早会有的。也要记住你的经营理念必须是现实非想象的,一定要对自己即将要做的项目进行评估。比方说飞毯可能有市场需求,但是暂时是不可行且不可现实的产品。

最后拿出一张白纸,自己列出以下三个问题,每个问题用两到三句话回答:

1. 描述你的创业想法
举例:我将要从德国进口美白牙齿产品,我将会打品牌,包装并且出售到各大超市。

2. 你的价值定位是什么?
换句话说,你的产品或服务给用户带来了哪些独一无二的好处?举例:我进口的美白牙齿产品是市场上美白见效最快的。

3. 你的目标市场是?
就是谁会买你的产品,你将会销售给哪些人?需要考虑地域性和年龄。举例:不要说你的用户是“每个人”,可以说我的牙齿美白产品将目标人群定位45岁至65岁之间。

创业和投资都有风险,一定要谨慎,根据经验及身边的创业例子,失败或是半路放弃的可能性比成功的可能性高很多。所以看到创业心态必须要好,这可比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累得多,你可能会以为创业后自己可以掌控时间吃午饭了,不用像上班时候一样不规律,实际上你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尤其是刚开始会忙的脚朝天。但是你一旦下定了决心就坚持下去,不对于成功要太急切。退一万步讲,就算创业失败了也是人生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所以想好了就大胆的去行动吧!

更多创业类干货:
干货 | 近五年新起的十大热门职业,创业/斜杠/工作都适宜

夏天的小蘑菇原创内容,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转载,请简信联系获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26评论 10 377
  • 当孩子过了周岁,我瞬间觉得他们长大了,年龄以岁来记了。 12到18个月,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规则意...
    鬼doll阅读 412评论 0 2
  • 味道 想悄悄地说一些你不会看到的话,却发现所有社交账号都有你的身影,QQ、微信、微博甚至知乎,所以来这里说...
    JVF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