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抑郁症如何自我救赎?

我最开始知道抑郁症还是赵本山的小品里一句 “听说你抑郁了?” 随后各种名人抑郁自杀的新闻,抑郁症成了个熟悉的陌生词。

似乎这年头谁不抑郁一下都跟不上潮流呢。

事实上,抑郁和抑郁症有本质区别。

抑郁本身是再正常不过的一种自我防御的情绪。而抑郁症是真真切切的疾病,是一种病理性的改变。心理生理都有变化,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不是“听说你抑郁了?”的玩笑话。

上周有朋友跟我说,能治愈的都不是真正的抑郁症,因为抑郁症都想着死。后半句话说对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撑到最后的,抑郁症伴有自杀倾向。能不能走出抑郁症,除了药物控制,最重要的还是自我救赎。小说家马特在他的《活下去的理由》里详细记录了自己从发病到治愈的过程,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所思所想都毫不保留的分享给读者。马特很勇敢,用文字回忆不堪的患病日子。而他写这本书也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种疾病,理解抑郁症患者,帮助他们尽快治愈。


治愈抑郁症是个严肃的事,马特在书中用零散的短篇形式让读者感受到抑郁症患者的逻辑,思考方式。抑郁症往往伴有恐惧症,焦虑症,臆想症,强迫症这些明显的精神疾病。在外表现可能就是“这个人有点怪怪的。”这些症状本身要引起重视,患者的脑袋里已经有化学病变了,尽早发现身边人的异样,尽早治疗。抑郁症患者缺乏沟通的渠道,容易钻牛角尖,几乎个个都像哲学家一样会思考“活下去的理由”这个命题。

马特也一样,不过有一点不同,作为小说家,他通过大量阅读来找寻哲人们都是怎么解答这个难题的。而且他很幸运的会用文字表达,在阅读和写作中找到了一条自我救赎的路。

“文字有时候可以让你自由。——马特·海格”

书里面写了他那段时间里近乎强迫症的读格林,卡尔维诺,加缪等等。在文字中找到共鸣,那些文学人物成了他的研究对象,专注去想故事情节,想主人公怎么作死,怎么郁闷,也要好过集中精力想着怎么弄死自己好。

其次,马特分享了跑步这个抑郁症和焦虑症公认的缓解剂,他尝试了,有效。运动会产生多巴胺,传递兴奋和开心。会缓解抑郁状况,但不能治愈,还是需要遵医嘱吃药治疗。

马特在书中反复提到的一个字是“爱”。来自家人朋友们的陪伴,是对抑郁症患者最好的支持。

同时,马特还分享了其他人对于“活下去的理由”这个命题的思考。孩子,培根卷,日落,家人,妈妈的支持。。。抑郁症患者不止是一个人,如果有个病友圈,互相交流,鼓励也是极好的。

最后,马特总结让他感觉很糟和很好的两个list。可以看看,也许会得到启发。

“知道别人可能会读到这些文字,我感受到的痛苦可能并非毫无意义。——马特·海格”

最后,是时间这个命题,因为抑郁症患者往往觉得时间很长太难熬,加倍痛苦。怎样对待时间,马特给出了5个tips,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也是可以借鉴的。

如何停止时间:亲吻。

如何时间旅行:阅读。

如何逃脱时间:音乐。

如何感受时间:写作。

如何释放时间:呼吸。

说了这许多,还是由衷希望,读者能正视抑郁症,对患者多份尊重,理解和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