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说话,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本文2343字,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原创首发于 :小楚欧巴(XiaoChuOBa)


为什么会聊这个话题呢?

是因为,有一个(Toastmasters)新会员向我请教:要如何说话,才不会尬聊;要如何演讲,才能具有吸引力。

我当时真没有回答上来。回家以后我仔细想了这个问题。我想到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换个方式说话。

要知道,人们在相互传递信息过程中,不经意地会说出一些难听的、刺耳的、不愿意接受的话——当然,很多时候说话的人是不觉得难以接受,而听的人却很难受。这就叫“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举个栗子,我相信在场各位都见证过这样的经历:

领导想要辞退一名员工,真实原因他打死也不会说,非常有可能是他本人不喜欢你。但他跟你谈话时,总是会借口考勤啊、人事啊,或者你做的事情达不到要求、你做了事情伤害到公司的利益……

实在找不到借口就说,你和公司文化格格不入!

反正,他不会说出“真相”。


所以,聪明人说话,都会留有回旋余地。不管是和你友善的人,还是讨厌的人,面上留一线,日后好想见。

换个方式说话,把想要表达的、想说的话都说出来;还要把对方的伤害降到最低,说完还能做朋友。

不留回旋余地,就像吵架和分手。试想,一位漂亮菇凉,把一束鲜花、几个礼盒扔向男生,大骂一通,大声喊道“你给我滚,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结果当然是很决绝,毫无挽回的余地。男生被骂,很没面子的,再去找女生的不是没有,比例就会很低。女生已经很决绝了,哪怕后来发现是误会男生了,也不好意思再回去和好。

好好的一段姻缘,就被几句没有拐弯的话给搅黄了! 


那么,如何换个方式把丑话说出来,又让对方不生气呢?我认为要做到4点。


第一,有尊重。

说话要好听,尊重必先行。首先是称谓要恰当,把人称为“眼镜哥”、“短腿妹”、丝袜妹等等,你是很难接近对方的。而尊称对方为“X先生”、“老师”、“哥”、“姐”等,就能获得好感。

其次是要有适当寒暄。做销售的,都知道在表明目的之前,都要寒暄几句。同样的,你要求人办事,也要寒暄一二,这是个基本礼节!


第二,带感情。

人说不同的话,感情色彩是不同的,语气也是不同的。所以把握好这个分寸,非常重要。譬如,你要求人办事,当然要和颜悦色。如果每次都拿领导的尚方宝剑来要挟和命令,这样的活干不好、也不长久。

再比如,你要销售一件商品,一定是要感情充沛,让别人感受到你对商品的自信和喜爱。我最喜欢看美食节目,主持人描述一份红烧肉、一颗冰淇淋,描述色泽、香气、口感,还要再回味一遍……光是听她描述,我就立马想买来一份尝尝!


第三,挑重点。

很多人讲事情的时候,是没有重点的。譬如,有一次一个朋友想跟我借钱,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寒暄之后,聊了生活、工作、找对象、买房,还约好了要再聚餐,要来深圳玩。

聊了这么多,都很开心,我准备挂电话了,他突然又跳到另一个话题,暗示他资金上有点紧张,但也不挑明。之后又聊了十几分钟,我看这电话一时半会说不完,连忙说有别的电话进来,立马挂了电话。

这个朋友含含糊糊,事情聊了很多,但就是回避关键问题和重点,当然很难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呢,谈话一定要条例清晰,要把该讲的事情要讲完。你想要别人跟你帮个忙~可别不好意思,一定要把需求直接讲出来。

光是说出来还不够,你必须把需求当做主角,一切的寒暄和问好都是为了达成谈话目标。这就要求要突出亮点,突出对方也会在意的点。

譬如,每个人都会做自我介绍,你会说,大家好我是……我来自湖南……我呼吁……我觉得什么比较好……我建议你们这样做……

打住,你讲的事情太多了,大家根本记不住。请挑一两样大家记得住的特征,让大家记住你,OK?比如,你可以就你是湖南人,展开来讲。湖南爱吃辣、爱吃小龙虾……


第四,看场合。

不同的场合要讲不同的话,有时候需要正式一些,有时候就可以俏皮一点。比如,你在我们熟悉的club自我介绍,会偏重于你是谁,你喜欢什么,你想结交什么样的朋友。

——都是偏重个人的。

而当你去到隔壁家club自我介绍,你如果也按照上述介绍,大底不会有人会记住你;反倒不如,你介绍自己的club的趣事,譬如市区的朋友们,可以到龙岗乡下来玩,有走地鸡、走地鸭、走地鹅、烤全牛马羊随便吃,顺便可以来我们club探访探访。

——都是偏重“龙岗”这个标签的,个人色彩必须弱化。只要大家记住你是来自龙岗club的小伙伴,其实你的介绍就已经成功了。


第五,要包装。

包装,这是很难的。所以我放到最后。

举个例子,有人做媒给你介绍对象。媒人说,这个菇凉我见过一次,介绍给你吧!……我跟她不合适,介绍给你吧!……她老是约我,我不想去。我介绍给你吧!——如果这样说,保证不会被打死,,,,,也会被骂残! 

换个方式说话,譬如,这是我认识很久的老乡,人特别好,胸大屁股圆,勤劳会做饭。一般人我都不会介绍的,只介绍给靠谱的朋友。帝哥,我介绍给你可好!——事实上,很多成功的媒人,都是这么介绍的。


我还遇到一件事情。同事请教我,要如何包装一个PPT?主要内容是讲,经销商人员、团队、培训、组织架构都不完善,虽然他已经提了好几次建议了,但经销商就是听不进去。但老话重复多次了以后,也会很没意思的。这次开会也是死马当成活马医,那这几个部分该怎么表述呢?

这确实是个难事。我给他想了个招,先把问题都列出来,然后冠以一个特别的名字,说出同样的意思,但用不同的包装。比如,团队成员销售素质不行,需要培训提升,我们叫它“单兵作战能力不高”;团队守着旧的营销模式,不肯探索新渠道新办法,我们就说需要一支“营销特种兵” ……

用大家熟悉的具象事物来包装,就可以把一个平平淡淡的事情,包装成很神圣。


综上,换个方式说话,让难说出口的话说出来!世上无难事,只怕好好说话!PS:点评别人,其实是训练好好说话的最好的方式大家可以试试。

(6月24日在龙岗头马演讲俱乐部141次例会上的备稿演讲)

原创:小楚欧巴(XiaoChuOB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