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诸己12/23

陈秋华:智慧妈妈

黄浚铠:经典宝贝

昨天秋华和她儿子铠的聊天,愉快且意义。聊天记录:

“我:“铠,这几天的作业都做完了吗?”

铠:“就还剩一篇日记和一篇读书笔记而已,数学都做完了。”

我:“那就好,明天就要都做完,不然周日去读经班又要去看电影就没时间做作业了,你这样每天做一点就很轻松了,都有时间玩。早上你七点多去你同学家,她刚起床,但是你早起,你多做了哪些事?”

铠:“刷牙,洗脸,读经,吃饭,做作业。”

我:“对啊,你看,你早起就多做了这么多事,你同学晚起就是浪费很多时间了,你充分利用了时间。”

铠:“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这是雷锋叔叔说的。”

我:“是的,所以不能浪费时间要珍惜时间。”

我继续问:“那你想不想有更多的时间玩呢?”

铠:“当然想啊。”

我:“英语,我

小区的某琦她现在英语口语,英语拼读等都学完了,花了好多钱,她也都没时间玩,每周都要去补习英语,你看,现在就你最轻松的,是不是?还有佳佳姐姐,她从5岁就开始读经典,现在都在美国读书,以前也都没去补过课,现在她英语非常厉害,还自学了好多门语言,是不是非常厉害?她都是坚持每天读经典的,我们听的录音就是佳佳姐姐录的,所以我们要跟着音频,跟着佳佳姐姐一起读,这样你才能变得更帅,声音好不好听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外表很帅,但是声音不好听,说话表达不清楚,你还喜欢跟他说话吗?那如果一个人虽然外表不帅,但是声音很好听,就像新闻播音员,像主持人,明星等,声音好听,又有才华,我们是不是喜欢跟他一起说话,所以我们一定要跟着音频读,你才能变得更帅。”

铠笑着说:“是啊,我最自由。但是某琦她家有钱。”

我:“没错,她家有钱,但是这钱是谁的?是不是她父母的?父母再有钱,如果自己不努力,早晚也会变没钱的。我们学习易经就要学会自强不息,要靠自己努力去奋斗。你看你爷爷奶奶老了,我们是不是也要靠自己奋斗,以后我们老了,你是不是也要靠自己,以后你老了,你的孩子也要靠自己,对不对?”

铠连连说是,算是认同跟他说的这些话吧。

铠突然又问:“佳佳姐姐现在还有没有在读经啊?我们读经要读到什么时候?”

我:“佳佳姐姐现在在美国读高中,她也还每天读经,小时候她就开始录音,才有今天的音频录音,经典是要读到以后老的,活到老学到老,以后你还要教你孩子读经典,所以现在我们更要用心认真读经典,以后你上初中,高中,大学也要坚持读经典,学习才会比较轻松。”

聊着聊着,又聊到玩游戏话题。

铠问:“妈妈,为什么不能玩杀人,打斗的游戏?”

我:“这种游戏是一定不能玩的,我先问你,如果你看了光头强或者其他动画片,脑子里是不是会经常有那些比较有趣的画面出现?”

铠回答:“是的。”

我继续说:“没错,好的东西会留在脑子里,但像这种杀人,打斗的游戏是属于负能量,是不好的东西,你看了也会留在你的脑子里面,到时候负能量也就是不好东西比正能量强时,你的脑子里面就都是不好东西,也会有杀人,打斗的画面出现,这是在损害你的大脑,严重的就会死去。就像妈妈的那个朋友阿龙,那么年轻,玩王者荣耀就死去了,就是因为他玩游戏入迷,身体内负能量比正能量强,就导致猝死,血供应不足给大脑。”

铠:“王者荣耀就感觉没那么好玩,就是在那打打杀杀,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呢?”

我:“这是一种炒作,商家为了赚钱就开发这种游戏,让别人来迷上,他们不对后果负责,比如说阿龙玩游戏死了,他们会负责吗?是不是不负责任?”

铠:“是的,不负责任,妈妈,那炒作是什么意思?”

我:“炒作就是商家会请明星来代言游戏,说游戏的好玩,然后就很多人会去玩,还是为了赚钱,我们现在读经典,就知道不能去做这对社会不好的事,我们要把经典好的精神传播出去,要做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你看孔子,老子他们为什么已经去世那么久,到现在我们还会记得他们,并且很敬重他们,如果你也想以后的人记住你,你也要多做好事,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


铠:“嗯,我知道了。妈妈,那什么游戏才是好的呢?”

我:“比如益智游戏就是好的,可以偶尔玩玩,很多游戏都是不好,玩了就是浪费时间的。”

铠:“那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好不好?”

我:“要看一个游戏好不好,那就要看你玩这个游戏给你带来了什么?比如有哪些好处,哪些坏处,列出来就知道这个游戏好不好。你看植物大战僵尸,你得到了什么,给你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铠:“没有。”

我:“对啊,你看,都没有得到什么,那这种游戏就是浪费时间,你玩是为了打发时间,无聊才去玩,还不如利用这时间多学习其他的。”

铠:“那我回去就把杀人游戏那些删除掉,那我就剩一个游戏了。”

我:“对,不好的游戏就该都删除,以后可以偶尔玩些有意义的游戏。”

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路就这样愉快的聊着,不知不觉就到外婆家了。

虽然觉得自己回答铠的问题有些可能没那么全面,都是很普通的语言,但觉得晚上半个多小时的聊天,铠应该是有受一些启发吧!

越来越觉得平时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心里话是件很快乐的事!”


看到这篇日记顿时触动着我的心,想到德之之前玩游戏的表现,不禁寒栗,德之最早接触的游戏就是植物大战僵尸,看着屏幕右上角的向日葵数字不断的被增加,而德之小班也很会算数,曾还觉得也许是游戏中的数字促进了他,也就经常有在玩植物僵尸这个游戏,后来有一次他表哥来漳州玩,他学会了玩我的世界等游戏,还跟我说别人都有装备他什么都没有,没威力不好玩,我这才意识到要开始戒严他玩游戏了,一度把家里的电脑拼板锁定,把电视也都停了下载了四大名著给他轮着播看,有时直接改密码结果自己也忘记硬盘为此也被换了几次,最后还好“挽救”及时也接触到了经典,接触到了正能量的引导。

给孩子玩了第一次游戏就如同喂他吃了毒药,解毒要花时间精力百千倍,王者荣耀一时被称王者毒药,教育部也出策要暂封这类游戏,但我们都知道就是没有王者也会有别者毒药,关键的是我们做好自己,我们家长要有更多的智慧来引导自己的孩子不要走偏,而育心平台上每天都能学习到正能量,就像秋华的这篇日记多好的一篇日记,多有真理多有正能量的日记啊,从日记中可以看到秋华对儿子的引导是多正能量,很有教育意义,平时铠的生活学习也是井井有条,文武相结合,早睡早起是好习惯,确实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优秀的孩子必定有一个优秀的妈妈。

对于一个孩子,形成网瘾的过程就是父母失职的过程。之前一直知道玩游戏不好,会影响学习生活甚至心理健康各方面,平时也会试图讲各种道理和例子给他听,但总觉得没有力度,不能完全说服他,有一段时间老觉得他长大了,自己对他的教育吃力并迷茫,幸好这时遇见了育心、遇见了一群有智慧有力量的妈妈和宝贝们、平台的学习三大文集的学习还有身边像秋华这样有能量的妈妈们的榜样力量,一段时间后慢慢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对孩子的教育不再迷茫有信心!还学习到了弱者,道之用!更加知道了怎么样才是正确的教育,要和他说游戏是不好的东西,看了玩了也会留在你的脑子里面,到时候负能量也就是不好东西比正能量强时,你的脑子里面就都是不好的东西,还要和他说佳佳姐姐现在在美国读高中,她也还每天读经,小时候她就开始录音,才有今天的音频录音,经典是要读到以后老的,活到老学到老,以后你还要教你孩子读经典,所以现在我们更要用心认真读经典,以后你上初中,高中,大学也要坚持读经典,学习才会比较轻松。”

所以,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重要 ,每天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我们就会充满爱充满活力,时刻感受一种进取的力量。父母的学习过程也就是对孩子负责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辆城市SUV在驾驶员娴熟的操作下稳稳停入空隙不大的车位。 车上下来一个的女人,看起来年纪不大。简简单单的马尾,简...
    可可豆子阅读 290评论 0 5
  • 面对暴虐的烈日,下跪和祈祷都是没用的 惟一能做的,就是和他比赛速度 让他体验到失败的痛苦 让他在失败的阴影下,变成...
    无头的刑天阅读 276评论 0 0
  • 从来没有想过,我二十岁后的人生会是以一位人民教师的身份存在。事实证明,我爸赢了,成功让我报读了师范,如今成为了名副...
    大雁Lithyy阅读 752评论 4 5
  • 晚上,妈妈说让我和哥哥试着自己动手洗衣服,我想也没想就说了句,好的。我先把爸爸,妈妈还有我的衣服全拿到卫生间,哥哥...
    毛虫苑牛碧琳阅读 2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