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我的第一次,,产品体验报告给你了




一. 应用简介


     简书官方宣传指出,简书是一个写作和阅读的原创内容分享社区,旨在为写作者打造最优秀的写作软件,为阅读者打造最优雅的的阅读社区。

     简书的slogan:交流故事,沟通想法,说明简书是一个基于内容的工具加社交的一款轻应用。

     没错,简书就是一款希望为你提供更好的写作,阅读,分享,沟通用户体验的应用。


二. 产品背景


      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在一个浮躁的时代,每天从微信,微博,qq上接受大量的信息,渐渐的我们失去了品鉴,写作的能力,甚至有的时候心血来潮想提笔写上两句,竟发觉完全不知道从哪里起笔,只能将心里的想法留在想象之中。但随着这些想法越积越多,就会有希望倾泻的那一天。而简书就是发现了这一点,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写作的平台,让我们有了一个能在夜深人静时抒发情感,释放自我,以文会友的平台。交流故事,沟通想法给在现实中你一个发泄口。同时,简书针对写作者还提供投稿的机会,可以向相关主题投稿,从而找到更多有共鸣的朋友;对于公认的好的文集,简书还提供了出版的平台,可以转化为电子版,后面还会增加纸质版的功能,这无疑是给每一个自由写作者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目前,国内相关应用应该有网易lofter,十五言,豆瓣等,BAT都还未涉足,而同相关应用比较,网易lofter更偏向于图片分享,豆瓣涉及面更广,而且有基于媒体的基因存在,不能提供纯粹的写作阅读体验,所以在这样情况下简书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接下来就应该继续扩大品牌的知名度,打造品牌特色,在吸引新用户进驻的同时,保证老用户的留存率,不断占据市场份额,使简书站稳脚跟。


三. 产品定位

   

   1. 目标用户


           (1)写作者:普通的写作爱好者;专职作家;希望将想法通过文字写出来得到他人共鸣的人。

           (2)阅读者:文字爱好者;希望通过阅读度过空闲时间的人;通过文章获取和学习专业知识经验的学习者;希望从他人的文字中得到共鸣的人。

    2. 用户特征


             热爱文字,愿意写作,喜欢阅读,可能感性,乐于纪录,渴望发泄,有想法,有专业性见解,希望交流。

    3. 使用场景


            写作者在可创作的时间将自己的感情,心事,想法,或者擅长的领域的知识通过文字和图片或者加入视频在简书上以发文章的方式发布出来。

            阅读者在有情绪,想法希望达到共鸣,需要了解某方面的专业知识,或者闲来无聊时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阅读查找相关文章,并进行点评,点赞和转发分享。

    4. 用户分布


            从百度指数上获取的人群画像地域分布中,可以很明显看出简书目前用户主要位于北上广深这些较发达,信息交流更频繁的地方,也就是说以北京,华东,华南为主,但是也有湖北,河南,山东这样的华北地区的部分用户。说明当前简书的用户群体还应主抓这些大城市,使其成为第一用户梯队,对于潜在的,有部分用户存在的华北相对发达地区可相对投入少量宣传,增加品牌的知名度,曝光率,挖掘潜在用户市场。


            从年龄分布上看出,有接近40%的用户在20-29岁,有30%的用户在30-39岁之间,还存在少部分的18岁以下以及40岁以上的用户。在性别分布上,男女比例接近1:1,比较均衡。


    5. 用户需求


            写作者希望将自己的感情,心事,想法,或者擅长的领域的知识通过文字和图片或者加入视频以一种专业的写作方式呈现给阅读者和其他写作者,从而找到共鸣,抒发情感,得到认可。

            阅读者希望在文章的阅读中找到情绪,想法的共鸣,了解到某方面的专业知识,或者希望在闲来无事的时间有这样一个平台来阅读,发表自己的评论,收藏自己感兴趣的文章。


四. 体验简书App


   1.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简书App V2.10.5

           设备型号:iPhone 6

           操作系统:IOS 9.3

           体验时间:2016.04.24

   2. 产品架构


           1)产品信息架构图


           2)“启动”页面

                启动很快(原谅我iPhone上的AssistiveTouch抢镜了,回来就关小黑屋);很明显的slogan:交流故事,沟通想法;整体页面很简洁,没有复杂特效,符合简书对外的形象气质



           3)“登陆”与“注册”页面

                首次进入简书,在未登陆或注册的情况下是可以进行文章浏览的,但会在首页的下面出现一个提示登录和注册的Tablebar;

                点击“登录”进入登录页面,可以使用注册的账户名和密码登录,也可以使用第三方登录,第三方有:新浪微博,微信,qq,豆瓣,Google账号,这里较其他一般应用增加了豆瓣,应该也是考虑到使用豆瓣的用户与简书用户有重叠。

                总体界面风格很统一,没有大量白色和少量橘粉色的搭配给用户第一印象就是简洁。

         

           4)“发现”页面

                我选择使用第三方“新浪微博”登录,登录后默认进入“发现”页面下的“热门文章”页面,会有热门文章的列表,每个列表项里有作者名,发布时间,文章名,配图,并显示阅读数和评论数,喜欢数,发现这个热门不是按照一般的阅读数或者喜欢数排名的,似乎是根据你的关注和系统筛选的好文章综合后的显示。同时还有”七日热门“,”三十日热门“,方便用户查找以前的文章。

建议:

这里的推荐算法可以再优化,在统计用户评论时,发现有人对推荐的热门文章喜欢,也有部分人不喜欢,可以深入研究下,到底不同因素值应该设置多少的权重。


            5)“市集”,“有奖活动”与“简书出版”页面

                 “市集”是一个简书提供的基于淘宝微信店铺的用户可以购买简书周边的一个模块,发现运营推广的的非常良好,用户比较愿意付款购买一些周边的东东。

                 “有奖活动”模块也做的不错,提供了一个用户可以参与的有奖互动平台,这样的平台很重要,有助于稳定老用户,活跃新用户,同时战略上提升简书的知名度。

                “简书出版”应该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模块,虽然目前只提供出版电子版,但将来会增加出版纸质版,真的是给每一个心中藏着作者梦的潜在作家有了接着写下去的勇气。


建议1:  

关于“有奖活动”的主题内容,可以定期在产品运营时增加一个用户讨论推荐的环节,通过用户推荐或者投票,来收集多数用户现阶段想要参与的活动主题,从而针对此主题进行活动,提高用户的参与度,通过用户自定义来提高用户体验。

建议2:

相信很多写作者都有自己投稿的经历,但是一定很艰辛,这样的平台的出现无疑是符合市场的,如何运作,如何保证中间环节的安全,便捷性,作者的著作权的维护一定要多加考虑。


            6)“关注”页面

                 在“关注”页面可以看到我的所有关注,这里特别要说:“一键查看全部关注更新”无疑是为所有强迫症患者一个很好的治疗办法。点击该项可以进入左三图页面,显示所有你关注的最新更新;在“关注”页面可以添加关注,还可通过搜索添加关注。


           7)“消息”页面

                在这个页面用户可以看到他人对自己文章的评论,喜欢,和收到的关注,以及其他消息,点击页面Navigationbar还可以对消息进行管理,自定义推送哪类消息。


建议1:

“消息”页面上的“关注”直接改为“粉丝”或者“新的粉丝”,这里如果也用“关注”可能会引起用户歧义,应为“我的关注”和“关注我的”是两个不同的维度,应该采用两种不同的标识,在这个方面”豆瓣“采用”关注者“和”关注“区分,“知乎”使用“我关注的人”和“关注我的人”区分,“网易Lofter"采用“新的粉丝”。一般默认“关注”为“我的关注”,“粉丝”为“关注我的”。

建议2:

当用户使用应用不积极,或者还么有发布内容的时候应该想方设法调用用户的积极性,像在左三图中没有他人的关注时,可以尝试用一种引导用户发布内容的活泼口吻,如“是时候用你的文字打动别人了,发布文章,为自己涨粉”之类的,当然要符合简书的气质,但应该比“您还没有收到来自简友的关注”这样冷冰冰的话要好的多,简书是个原创内容社区,应该在应用中充分利用文字所能带来的魅力。


           8)“我的”页面

                “我的”页面中包括“我的主页”,文章,收藏,喜欢的文章,通用设置,意见反馈等等,在”通用设置“中有”偏好设置“,”阅读设置“,“其他”,以及”退出当前账号“。


建议1:

用“我的喜欢”代替”喜欢的文章”,与上面“我的收藏”保持一致,同时喜欢可能是喜欢文章,也可能是喜欢他人触动人心的评论。

建议2:

列表项太多了,第一眼给用户好复杂的感觉,可以将”公开文章“和”私密文章“合并到”我的文章“,这也与下面的“我的收藏”保持一致。如果能够把列表项缩短还可以考虑横向的一个栏的显示。

建议3:

一般在这个页面,用户常用的是“进入自己的主页”和“进入设置”,“反馈”或“退出账号”,应该突出“设置”这个列表项,比如把“设置”放在最下面,或者和其他列表项有一个分隔,根据知乎,豆瓣,微信,一般采用的是将“设置”放在最后面,同时将“意见反馈”和“评分”放在设置里面。

这里修改可以这样如图,还可以考虑把反馈,评分放在设置里,但是考虑到现阶段要多收集用户反馈的,所以可以还是将反馈,评分放在外面这个入口,如果放的深了不利于用户看见。


修改



           9)“投稿”页面

                在文章主页可以通过侧边栏的“投稿管理”进行投稿,投稿默认显示投稿到“推荐投稿”和用户自己创建的专题,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关注在关注的专题点击“投稿”,如果投稿的专题审核速度超过5天,会给予用户一个反馈,再次确认是否要投稿。确认投稿后,会在投稿管理内出现投稿信息,可以撤回投稿。


建议1:

虽然有向“推荐投稿”和“我的专题”投稿,但是还是最好可以增加一个向“我的关注”投稿的选项,因为用户一般应该关注的专题是自己感兴趣的专题,可以推断出用户可能写作的专题也极有可能属于关注的专题,所以最好有一个可以在“投稿管理”里直接向关注的专题。

建议2:

在用户选择文章向专题投稿时,考虑到可能用户会投错专题,或者不小心选错文章等问题,或者可能有不太想投,可以向用户来一个反馈信息,弹出一个浮窗,询问用户“您确定要向”XXX专题“投稿文章”XXX文章名”吗?,用户再次确认,投稿成功,因为考虑到撤回投稿要回到文章页的投稿管理中撤回,这样一个提示可以帮助用户规避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减少用户的操作量。


修改


增加建议:

在阅读文章时,可以增加一个将文章中的某句话生成书签并分享的功能,因为觉得很多时候我们受感触的是文章的一句话,而有时很想把话按书签的感觉分享出去。




五. 总结


       总体来说,简书作为基于内容的一个写作阅读的社区,已经极大满足了我们这些文字爱好者的心理诉求,从我第一次知道它,到我开始使用它,每次都有惊喜。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我们需要这样一款应用,来告诉我们不要走得太快,等等我们丢下的灵魂,而我想这也正是简书能够被这么多用户认可的原因。所以,简书,不管怎么迭代更新,我都希望你越来越好。

最后,幼时很喜欢的一首小诗,给所有在路上的人:

去什么地方呢

美丽的火车,孤独的火车

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

使我记起了许多事情

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与我有亲

去吧,祝你一路平安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报告框架 0.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简书APP V2.9.2设备型号:iPhone 5S系统环境:iOS 9...
    杨文强Kpaladin阅读 8,533评论 49 160
  • By:杨文强Kpaladin来源:产品100网址:http://www.chanpin100.com/archiv...
    DorisZhong产品总监阅读 619评论 0 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今天心情格外的好。刚才打开了好久没用的豆瓣,发现恋爱中的人都是诗人果然没错。我所有写的好的文章都是在有感情关系的时...
    YuemingJoyDong阅读 252评论 0 0
  • 老板对70后说:你再这样就别干了!70后会战战兢兢、诚惶诚恐的说:老板,我一定改。老板对80后说:你再这样就别干了...
    安生的天空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