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的人生会突然像开挂了一样

图片来源网络

(1)举几个例子

我念初中的时候,还在广西一个小县城里,有一次物理老师跟我们讲述了她自己女儿的励志故事。

老师的女儿从小就过得没心没肺的,没什么兴趣爱好,学习成绩也一般,从不关心这个世界有多大,也没认真思考过自己的未来会如何。老师经常教导她要认真学习,至少以后要到一个大城市里去上大学,可是她听不进去,也听不明白。

就这样,初中以后她没考上重点高中,浑浑噩噩地度过了高中一年级,以当时的成绩估计只能上广西的普通大学。但是到了高中二年级的时候,突然醒悟了(也许是经历了什么事情,但老师没说,反正就是突然醒悟了)。她跟老师说:妈,我想通了,我要认真学习,去一个好的大学。之后的日子里,她起早贪黑认真学习,坚持了两年。她的成绩也不断进步,最终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

在大学里,她依然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努力竞选班长,认真学习大学课程,毕业后去了深圳一家很好的公司工作。

从广西小县城的普通高中里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逆袭到北京邮电大学,这是一个开挂的人生。

这是我第一次清晰意识到现实中有这样励志的人生故事。我们再来看另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大学舍友创业的故事。

他从小生活在湖南农村里,家里条件不好,所以一直比较用功读书,但第一次高考并没考好,他失落了很久,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下又复读考了第二次,最终考上中央财经大学。

上大学以后,因为家里比较穷所以他一心想着赚钱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淘宝开店刷砖、贩卖学生日用品这些小兼职做起,有时候甚至逃课做这些事。我们一开始都不认可他的方式,觉得这样赚不了钱。但他却从未放弃,不断摸索,后来通过注会代理赚了些钱,但是因为兼职耽误了自己很多时间,大四参加研究生考试失利。

他后来找了一份工作,但很快就辞职了,又开始准备起第二次考研,他选择了北大汇丰金融学院,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最终考上了。在大学里他又开始捣鼓起赚钱的事情来,先是创立了一个叫CPAer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建立了注会考试社群,最终与人合伙创立了一家在线教育平台公司,目前已经估值过亿。

从一个高考落榜的湖南农村考生,到考上中央财经大学、北大汇丰,再到估值过亿的创业公司创始人,这也是一个开挂的人生。

这两个是我身边的例子,接下来再说一下大家都熟知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经历。

俞敏洪从小生活在农村里,连汽车都没见过,在1977年恢复高考后连续考了三次,当时高考分为文科、理科、外语,他选择的是外语,但第一次英语只考了33分,第二次55分,第三次95分,最终考上了北京大学。

考上北大以后,他发现自己依然在很多方面不如别人,特别是自己的外语,于是他坚持每天带着录音机去练习英语。虽因家里穷没能去成外国读书,但却获得了机会留在学校做一名英语老师。再之后,就是历尽千辛万苦创立新东方的经历了。

从一个偏远农村连续高考落榜的考生到北京大学再到新东方集团的创始人,这也是开挂的人生。

这种例子还有很多,乔布斯从一个被领养的、不爱学习的孩子到创立苹果公司,马云从数学只考1分到创立阿里巴巴,罗永浩从学渣到新东方知名老师到目前的锤子手机创始人,李笑来从三流大学到如今的励志作家、投资人......

(2)分析一下原因

为什么他们的人生会突然像开挂了一样呢?

首先,他们都不是天生的聪明人,没有好的家庭条件,也并非天生的毅力坚强,否则也不至于在早期显得那么平庸,也并非很早就领悟了什么重要的人生道理,要不然也不会是“突然”开挂。

你可以听听俞敏洪、马云的一些演讲,或者看看罗永浩、李笑来这些人的书和经历,会发现很多人生道理都是他们后来总结出来的,而在他们人生开挂的那个节点上(这个节点通常可能是高考),他们并不会清晰的意识到自己会从此以后会进入另一个境界,成为另一个不一样的人。

所以,让他们突然厉害起来的原因,我觉得只是幸运罢了。

是的,只是幸运罢了,但关键是在这件事情上很幸运:经过努力惊喜的发现自己做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

为什么突然发现自己做成一件很难的事情有这么大魔力,会让一个人的人生变得完全不一样呢?

因为人往往都是根据周围的环境去认识自己的,家庭条件一般、生活条件也一般的人从小接触的世界很有限,知道的道理很少,对自己的未来和潜能的想象自然也很有限。但是如果有那么一个契机,周围的环境包括他自己都推着自己去努力、去挑战,以至于最终做成了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他就会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巨大潜能,也会体验到一个在之前完全没有想象过的境界。

这个过程有点像习武之人不经意间打开了任督二脉,好像突然间力量加强了、气息通畅了、领悟力提高了。有过这么一次经历后,他的勇气、自信、毅力都得到极大的增强,这个时候再去做其他的很多事情就像“降维打击”一样,不会再觉得困难和费力,做多了甚至会慢慢爱上挑战困难。假以时日,自然会跟其他人在各方面拉开极大的差距。

如果看过《自控力》这本书或者了解过一些心理学和脑科学知识的人会知道,人的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是有极限的,但也是可以锻炼的,每次做一件需要自己坚持去做的事情都会让意志力得到提升。所以意志力的锻炼和肌肉锻炼一样需要一次次持续和重复的训练,这个过程一般是乏味而痛苦的,但经过持续锻炼以后意志力得到增长,很多事情做起来都会变得容易了。

但就是因为锻炼的过程十分乏味和痛苦,如果没有一个具体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支持很难坚持下去。而高考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因为高考的目标足够具体、明确,只要考上高分就可以去一个好的大学,只要去一个好的大学肯定会有一个相对好的未来。这种简单直接又足够明确的目标往往能激励你坚持好几年做同一件事情(学习),而这个坚持的过程恰好锻炼了你的意志力和其他各方面能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上述逆袭的例子往往都跟高考相关,特别是那些为一个目标考好几次高考的人往往都锻炼了强大的意志力,这种意志力让他们在后来的日子里做很多事情都比别人更坚韧不拔、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这样的人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里,自然会取得比别人显著得多的累积优势,就像人生开挂了一样。

(3)怎么让自己的人生开挂

开挂的人生毕竟只是幸运的少数,因为这种道理在我们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人跟我们传授,他们只是在恰当的时机做成了一些事情,并且到达了另一个境界。

我自己就没有那么幸运,我从小比大多数人聪明和勤奋点,我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我的高考并没有考的很如愿,但也没有差太多。没有足够的压力逼迫自己再去读一遍。大学毕业后我想要考清华的研究生也没成功但又幸运的能找到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在此期间,我始终没有体验过“坚持做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后到达的另一层境界。很多人都是像我这样的,人生过得好像有点轻松,没有体验过“真正挑战困难”的人生,表面上看觉得是幸运,但时间会告诉你这是不幸。

幸好,我工作以后比别人多看了一些书,我慢慢领悟到了很多上学期间没意识到的道理,我开始坚持做一些事情,譬如持续的阅读、运动和写作。这样坚持一两年了,期间也有过因为枯燥而停止的时候,但总算慢慢坚持过来了。我在行动中发现自己的境界在慢慢提高,我不会再患得患失,我的人生目标变得坚定起来,我的自信心和意志力都在增强,好像自己的人生忽然就清晰明朗起来了。

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用正确的方法行动起来,弥补自己在人生早期没能突破的这一步, 让自己的人生也能走出第一次,从此以后不断取得突破和进步呢,我总结行动方法如下:

1. 找一件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学习方面譬如考一个好学校的研究生、考一个好的技能证书;运动方面譬如一个确定的减肥目标、或练出足够好的身材;其他意志力行动譬如1年以上坚持写作、看英语原著或者每天5点半起床等,要注意是对自己有一定挑战、需要坚持1~2年以上的事情;

2. 想尽办法坚持下去,不管过程如何枯燥与无聊,确保能在一段时间内(每月或每季度)看得到自己的进步。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这样告诉自己:坚持这一件事不是为了这件事本身,而是为了获得一张通向更高一层人生境界的通行证,这张通行证无论如何也要拿到。

3. 这条路注定是孤独的,但坚持行动1年以上你一定会感谢自己的。

当然,如果你是那些从出生开始就比别人领先一大截的人,不管是父母给你创造了优越的环境,还是你天生聪慧异于常人,你的人生从一开始就是开挂的,那么请忽略以上所有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并不懂其中的原理,搜了搜解决办法,做个备忘。 1.编辑脚本 复制下面这段代码,保存一下。我选择的是保存在桌面,起名...
    章音十阅读 1,383评论 0 1
  • 环华第57天。 先上几张图吧。 恩,下辈子,找个女人,在这里住。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山,春暖花不开.... 恩,顺...
    王小二日记阅读 356评论 0 1
  • 安静的夜晚,星光璀璨,有一弯月儿在深蓝的夜幕上,真象邻家女孩那弯弯的眉毛,清新又俏丽.我做了一下深呼吸,空气中有槐...
    兰馨若冰阅读 1,044评论 25 19
  • 心理偏见又叫心理偏误,误就是误导的误,英文是bias,是心理学里的一个概念。心理偏见是指我们在看待事物、判断事物的...
    Jeff_孙阅读 8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