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真正的成功

书名:人性的弱点

作者:卡耐基

分类:成功学/心理学

时间:1小时阅读,30分钟成文。

整理人:叶公子Celine

推荐:对于初入社会的人而言,推荐指数5星。

《人性的弱点》这本经典读物我今天才选择打开它。花一小时读完,感觉十分震惊。这几乎正是市面上层出不穷的人生规划书的母版。如果我早十年读到这本书,也许人生少走不少弯路吧。

我想起我之前很多次没有选择打开这本书,因为我觉得“这些书都是老掉牙的畅销书”。你看,我当时显然没有以开放的观点去看待吸收一些知识。

现在开始还不算晚。在本书中的“一生规划”这个章节,作者提到了人生要有目标,更要有起点。

起点是什么时候?就是每个此刻。

这是一本非常涉及面广,干货很多的工具书。教会我如何让别人喜欢自己;如何巧妙地改变他人;如何让别人和自己交谈的时候保持愉快;他甚至还教会我如何做一些人生规划;如何对金钱产生正确的观念;享受工作;甚至是如何处理家庭和爱情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对大多数职场人都十分实用的章节——“忧虑的处理”,也值得合卷后细细琢磨。

一、让自己处于喜欢和被喜欢中

这本书的开始,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比如说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要捕捉他人的观点,以此了解对方的需求,进而关注对方的需求。这样,我们才可以通过和谐的交流来影响他人。

在希望他人喜欢自己之前,要向对方表达喜欢——“我要喜欢你”。要考虑“我能为你带来什么”。这让我很有感触,有时候,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不是么?

施比受更重要。后面的章节也提到了,不要过多追求别人的感恩。否则自己会容易陷入欲望的痛苦里。

作为女性,我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舌头。要克制,要宽容不要批评。这点同样适用于工作和家庭中。无奈是领导同事还是爱人,都是情绪化的感性动物,大多数时候他们更需要的是倾听,而不是劝告。

对于希望让自己更受欢迎的建议——抓住机会扩大社交范围,这和之前看过的《高效的人士的七个习惯》有异曲同工之妙。他建议我们要和厉害的优越的人进行认识和交流,吸收他们的长处。只有通过扩大社交范围,主动积极的推销自己,才能够创造更好的精英生态圈。相互影响,共同进步。(此处给“宇宙公民”生态圈掌声。)

至于保持良好的仪表,能够及时说出对方的名字,让对方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以及训练良好的口才,微笑,得体含蓄的声音,这都是吸引对方注意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我们必须要关照他人,通过谈论对方的兴趣点,把对方当成无限感兴趣的一个客体来进行对待。

甚至不妨通过一些戏剧化的效果来,获得他人的注意。

二、不动声色地改变他人

虽然我们不强求改变他人,但某些场合必须要扭转他人的一些想法。如何做到呢?

不妨从赞美开始。给对方肯定;然后谈论一下自己的类似经历(即便是自己出丑的地方都不妨说一下);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让对方觉得我是为他设想的;然后对于对方坚持的错误的观点,我们一定要保全面子不直接反驳而进行鼓励让其发现的方式。

这一点,我已经在所运行的培优中心的获客方式上得到了验证。在鼓励家长签单前,我一般会设立开关,赞美对方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在和妈妈们交流孩子的时候,我常常把自己的糗事拿出来,自我嘲讽一番。快速让妈妈们获得共鸣。在提出一些相应的诊疗方案的时候,我尽可能地来考虑对方的处境,定制一些方案。对于家长们的错误的观念我有的时候会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有这种想法的呢……”然后通过一些数据或者数据的对比,让对方自己意识到问题所在。

最后我一般都会进行鼓励,“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子,我也曾经犯过类似的错误。现在你应该有新的了解了吧……”

引导他们自己转变观念,而非强扭。


三、让交谈愉快

文章中的“交谈愉快”环节是非常精华的所在。我之前阅读的很多社交类书都是以这本书作为基础的。

比如说:作者建议和对方不产生正面冲突;牢记“抬杠只是空洞的胜利”,要进行换位思考;和对方交流的时候要引导对方开口,让他多交流多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以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对方进行倾诉。

我们还要适当的保持沉默,“用耳朵去交谈”,这意味着我们要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这样会容易获得对方的好感,最终达成相对一致的决议。

有一个小窍门,在希望对方能够同意自己观点时,以不断强调符合双方都同意的事情开始。这个心理学上的原理是,只有对方经常性的说“是”,才能够双方产生一种开放性的心态,可以让他更快,更容易地接受我下面的观点,最后在你需要的时候,他能说“是”。一举成功。

文章还给出了一个小小的建议,适当地给出对方同情的语句。他说,因为所有人都期望获得同情。(这个我准备尝试一下。)

四、进行一生的规划。

这个章节的内容符合目前以自律为关键词的生活方式。这要求我们要设定人生目标,把此刻作为起点。设定人生计划,详细到年月日,同时不断地对这些计划的完成进行复盘,以此指导计划的更新。2年前我读了王潇的书后,开始践行自律和计划感,1年半时间坚持下来,少了很多焦虑,也感受到自己对人生的掌控感更强了。

这一章节也提到了职业规划,有句话让人十分认同——“你的一生不只适合一项职业”。所以,如果你还在陷入对工作的焦虑当中,你为何不打开自己的心态,看看是否还有其他可能?


五、让工作变得愉快

对于工作,我们如何才能享受其中呢?

如果我们不能找到和自己的兴趣相契合的工作,难道我们就放弃吗?

这本书给出了小小的建议:不妨把手中的工作做到最优化,即便每天你只是在办公室里做表格和PPT,你也可以尝试如何把类似的数据以更为精美高效的状态呈现,从而培养新的工作技能,进阶为某一方面的职场高手。

无论如何,在工作当中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一章节可以参考另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如果你做的恰好就是自己喜欢的工作,那简直太完美了。但你也要思考:如何保持年复一年的激情?比如说要把它当成事业来做;要不断地给自己设立新目标;要有效地缓解自己的压力;并且克服自满的情绪。

很重要的一点:在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大多数职场人而言,金钱也相当重要。所以要考量成长机会和钱之间的关系。这有助你做出更优的职业决策。


六、家庭生活不需要导师

本书还对家庭生活和女性角色给出了一些建议。

家庭生活的和谐度和夫妻双方价值观有很大关系。这本书建议:夫妻双方不仅需要共同目标,而且还要进行目标迭代。不断朝新的共同生活目标前进,家庭生活才会充满激情和欣喜。

对爱人的工作和兴趣,求同存异不干涉。这一点女性尤其注意。停止无效唠叨。否则再貌若天仙,也不会被丈夫尊重,因为你没有先尊重他。

做对方最忠实的听众,有时候男性并不需要劝导和意见,更反感被强行改造。这一点上我曾经吃过小亏,还好我及时发现了问题的症结,进行积极改变。

现在的我一改以前教导式的用词,改为共情,“我猜你一定很生气,如果换了是我,我也比你好不了多少。”“我特别理解你……”

本书建议女性成为对方的“信徒”,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此观点,但是表达爱人对自己的重要性,使他在众人面前展现出“了不起”的一面,以及表示对他的信任,这绝对是一个很棒的主意。

七、用计划和信念抵御焦虑

对于现在职场人普遍出现的忧虑问题,他的建议是:

1、要接纳定局,去适应它,然后定计划处理它。

2、不杞人忧天,我们需要的是计划而并非担心。有时候不妨用最坏的情况开始进行改善,文中举了一个人带着棺材去旅行的例子。

3、如果实在忧虑,不妨和别人讨论他。甚至把它们写下来,过段时间再看你会发现时间是最好的抵抗忧虑的法宝。

4、保持忙碌也是非常好的办法。

八、成为快乐的人

书的最后,他建议我们成为一个精力充沛的快乐的人。

比如进行适当的休息,保持良好的睡眠,适当地进行放松。我经常使用的方法是,冥想你可以参考我的公众号文章《》。对压力要找到源头。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利用NLP让自己精神振奋。

那快乐从何而来呢?我们一定要放下自我,要学会享受生活,要打开自己,打开自己的观念,融入集体生活当中去。

有时候,我们不妨进行自我牺牲或者自我约束。你会发现奉献和自律,能够让自己获得更大的快乐。

我们要经常进行抗阻训练,获得逆商,从而提炼出更加乐观的心态,并且从这些损失中获得新的力量。

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放下自我,放下对赢的执念。

因为———

真正的成功,并不全然取决于结果,而来自于追求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