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要有多大底气,才能坚持让一家咖啡店没有招牌?

国庆出游的朋友,你们还好吗?

假期倒计时一天半,也该找个地方收收心,计划下春节去哪儿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每次假期接近尾声,都会莫名生出一种焦虑。如果你希望找个地方,休整下连日奔波的疲倦,平静的享受最后的假日时光,那么今天推荐的这家咖啡店,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好去处!

关于如何发现这家咖啡店,还要从头说起。

有个周末本想去参观自来水厂,到了门口却被告知因修整停止对外开放。那日天气好得出奇,我并未因此扫兴,便和胖子沿着水厂延伸出去的小路随意的散步。没多久越过狭窄的入口,在一片浓密的树丛里,隐约看到一栋小别墅,我猜想是个艺术馆,走到门口才发现是家咖啡店。

别墅的外观是经过修葺的,很干净整洁的样子,外墙的砖石让整栋建筑显得庄重,拱形的门框和复古的吊灯又增加了一丝异国韵味。在上海,西式风格永远都不显得突兀。

我和胖子正走得口干,便想着进去喝杯咖啡。原本还猜测这究竟是老建筑改造的,还是新市别墅,一入内,看到满眼的老上海家具,便了然于心。我们点了双人套餐,店员很友好的推荐靠窗边的好位置。

咖啡和甜品并不像很多精品咖啡店一般卖相精致,甚至普通到还不如一般蛋糕柜台的好看,不过味道相当不错,价格也美好到让我担心盈利是否够支付店面的房租。

好天气让人并不想一直待在室内,我和胖子吃完便走到外面的庭院,那次去虽是乍暖还寒的春日,周围的树木却都绿的旺盛,草丛里甚至开满了一片紫色的小花。

临走时,我问店员,为什么环顾一周都没见到写着店名的招牌,店员却说店里就一直没放招牌。我又问难道就没有名字吗?店员才说,这栋别墅叫怡和1915,,是一栋1915年的老房子,现在算是国有资产,管事人尽量把这里保留成最原本的样子,并不想打造成网红店。路过江边的客人累了,到这里坐坐,喝杯东西,这种感觉就不错。

当大部分咖啡都争当网红的时代,有这样一个不挂招牌、不做推广的咖啡店实属难得。

然而,这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这个与世无争的咖啡店外,有另外一个秘境值得探寻,这便是本地人都很少涉足的杨浦滨江。

沿着别墅的庭院向前,走在弯曲的碎石路上,跨越一片金黄色的芦苇,眼前便是开阔的黄埔江景。

木质的架桥上,一不留心就会错过脚下的纪念牌。1954年,公私合营更名上海裕华棉毛麻纺纺织厂,1966年怡和纱厂改名为上海第五毛纺织厂,新怡和纱厂改名为上海第一毛条厂... 看着一块块纪念牌,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振兴民族工业、抗日救国的画面。直到走下木桥,才终于回到现实。

虽然流着的同样是黄浦江,但杨浦滨江和外滩不同。外滩作为上海的地标性旅游景点,是每个旅行团和初次到访上海的旅游者必去的打开点,它的夜璀璨而繁华,处处彰显着这座城市作为金融中心的国际化。

而杨浦滨江则是另一番景象,东方明珠、国际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并没有在触手可及的距离,但却能远观其全貌,江边的路灯和栏杆不似外滩充满欧式风情,工业风的设计却和这个街区浓厚的工业历史相得益彰,别有一番自己的特色。

宽敞的步道上还设置了一个个门廊,透过上面的老照片可以了解上世纪的北外滩是怎样的风貌。一路走来,并未见太多游人,这更像是一个连本地人都很少涉足的秘境。步道很长,一路走,眼前的风景一直变换,对岸还有不少新建的楼盘,你会感到在亲眼见证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

临走时,我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激动的心情,仍未能平复。虽然那时一直住在附近的街区,却直到要离开上海才发现这样好的观江秘境,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亿,哈哈~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和胖子约好隔日黄昏时再来这里看日落和夕阳,结果因琐事耽搁,未能成行。离开上海时,这是我其中一个遗憾,不过留点遗憾也好,下次和上海再续前缘,我会站在这里对它诉说我的思念。

Holiday 说:

今早看到有读者给我留言,说看我写的文字很享受,不单是记录旅行,更是以一种不会乏味的方式述说历史。让我这一整天都心情大好,有些飘飘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受到肯定和鼓励,但是“以一种不乏味的方式述说历史”的评价,让我知道有一个真正懂我所表达的人在喜欢着我的作品,顿感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说回这家咖啡店,喜欢它一方面是因为从这栋老别墅本身看到的历史意义和价值。曾经历史课本里那些已经记不清的史实又重新浮现出来。从最初兴办洋务运动,李鸿章创办江南制造总局,到民族资本家兴办纺织、造船、面粉等各类工厂,引进西方技术,振兴民族工业,再到日本侵华,一个民族在危难之际,有识之士对于救赎国家的努力,让人动容。

到解放前,上海已是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各种轻重工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走在木桥上,看到不同年代中怡和纱厂的变化和发展,就好像是看到了一个时代的缩影。

喜欢怡和1915的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不争不躁,从某些角度,让我想到我自己。在每个店都在寻求用故事包装成网红店,每个作者都在为流量和稿费而写作的时候,那些真正有故事有历史的店,却一点也不急躁,静处于时代之巅,默默地做自己,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真正有内涵有底蕴的人,不急不躁,继续表达我所希望的,哪怕不符合这个时代需求的东西。

和以往不同,我并没有拍很多店内的照片,我建议你如果顺便路过,可以亲自去坐坐。



文章看的不过瘾?

↓ 往期精彩咖啡主题文章请戳 ↓

上海 | 咖啡店里竟藏着一个小小游乐场?

上海 | 营业到26:00的咖啡店?

上海 | vintage咖啡店,我只服这一间!

上海 | 金融集团也开咖啡店?

文章首发Airbnb。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我

我是 Holiday

Airbnb 签约作者 / 旅行达人 / 简书微博联名推荐作者 / 有道词典签约作者

专注于小众玩法和城市探索

善于记录旅行故事

乐于分享旅行体验

更多有趣的旅行故事,记得关注↓↓↓

假日小姐的奇幻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