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苗条!要减肥!吃还是不吃?是对还是错?

漫漫减肥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苗条,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忽胖忽瘦,留下烦恼从头说......

一段被老C演绎过的《渴望》主题曲,权当本文的开场白。对于控制体重或能成功减肥从而拥有傲人身材并确保身心健康,应该是当下人们特别是爱美女生心中最渴望的。但大多时候,此种渴望就貌似天际的一颗星,虽炫美冷艳却实感遥不可及,因为在仰望星空后,一低头就又无法抵挡现实中那种种美食的超级诱惑,于是决定暂时忘却那星空的璀璨,饕餮一番再说,事后还不忘用“我就是个吃货”自嘲一番来自我安慰,内心却甩不掉那或多或少的纠结......

其实,大可不必。

与上述“症状”相反,还有一类极端“患者”,“临床表现”为,早餐一杯牛奶两片面包,午餐只吃青菜和一点喂猫都不够的米饭,晚餐用一个苹果代替,一天下来除实在饿了用两三片饼干顶顶几乎不吃其它任何零食,以确保苗条。然其内心也时常有难以抑制的纠结:偶感四肢无力,时有精神萎靡,会不会影响健康啊?......

其实,弊大于利。

老C不是健康专家,更不是减肥专家,但可以和大家分享美食与胖瘦到底有着怎样的“暧昧关系”,或许能解开你“吃与减肥”的种种心结,让大家都能愉快的来享受这宇宙恩赐给我们生活的种种美好。

我们知道,自然界中能够给我们身体提供营养和能量的,主要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也被称为“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和脂肪很容易理解了,简单说下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就是各种糖类,包括甜的如蔗糖和不甜的如淀粉,当然也包括纤维素。无论是动物还是我们人类,离开了这三种物质,是不可能生存的。

要使体内获得这些物质,主要就是靠吃!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说说,这三大营养物质,和我们的胖与瘦,究竟有着怎样的奥妙关系呢?我们首先要简单分享下“能量”与“热量”的概念。

简单说,把食品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物质,分别换算成同一单位“焦耳(j)”或“千焦(kj)”并相加,就统称为能量,用于维持我们人体的基础代谢、体力脑力活动和消化食物之用。而热量,就是这些能量物质被摄入人体后经过氧化所释放的热能,标准单位也是“焦耳(j)”或“千焦(kj)”。

那么,人的胖与瘦和能量与热量是怎样的暧昧关系呢?如果日常摄取的能量长期不足,就无法向人体提供足够的热量用于正常活动,也就是营养不良或营养缺乏,面黄肌瘦啦不长个儿啦智力跟不上啦等,都与此相关。反之,如果我们每天暴食暴饮大鱼大肉的顶着,吃进去的能量过多,释放的热量也就过多,而我们每天的正常活动无法把它消耗完,怎么办呢?这些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慢慢的也就“发福了”。

说到这里,怎样保持我们体内的热量平衡,也就是如何让能量在体内释放的热量恰好每天都消耗完,看起来就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了,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拿捏的恰如其分呢?很难!然后我们每天都要去纠结吗?比如暂时忘掉一切的先大吃一顿,然后就接近自虐式的去各种锻炼?正如本文开始部分所言——其实,大可不必。老C在这里有几点建议,或许能让我们来更轻松的享受生活。

1、怎样吃油

认为动物油不好就坚决不吃,认为植物油好适当多点也没关系,这是一个谬论。哪种油多吃都不好,毕竟都是脂肪,用不完就堆积在体内。而动物油除了含有“胆固醇”这种“坏分子”,还有含一种叫做“A脂蛋白”的物质,这家伙可是有延年益寿功能的哦。而植物油则有一个功能,即阻止胆固醇在体内的吸收。胆固醇是个有用的东西,只有过量才对心血管有害。动物油和植物油1:2配比混合使用是最佳方式,做菜或包饺子等,适当少量即可。

温馨悄悄话:除了必须的应酬等,尽量少下馆子吧,一般餐馆用油是较多的,有时为了菜品上桌卖相好看,离开厨房前还要浇上明油。

2、怎样吃肉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就是吃红肉不如吃白肉,吃白肉里面的鸡鸭肉,不如吃白肉里面的鱼虾肉。此话不无道理,鱼虾的脂肪含量低于鸡鸭,鸡鸭的脂肪含量低于猪肉等红肉,且白肉相对红肉含有较低的胆固醇。但是,去了皮的鸭肉之脂肪是猪精瘦肉的3倍。所以,最合适的吃法是不拒绝红肉,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但选精瘦肉为先,为解馋稍微带点肥。鸡鸭肉最好去皮去肥油,鱼虾肉呢,想吃就吃呗,但要控制好每餐的量,起码别吃顶了而影响几天的食欲吧,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总能量摄取保持控制。

温馨悄悄话:动物内脏具有丰富营养,可偶尔适量吃点,但决不能每天都上餐桌,其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是比较高的。比如羊杂汤味美,但绝不可以每天喝啊,这方面可要真的管住嘴。

3、怎样吃主食

说起主食,作为国人来讲,无外乎米和面及其各种衍生品,其中作为主食最具代表性莫过于馒头、米饭、面条、花卷、米粥、米粉、大饼之类。但当今人们都在追求所谓生活品质,市面上大多是精米精面,最大的优点是感官好、口感好。然而,就是这些精米精面的加工过程,膳食纤维几乎都剥夺走了!随之,膳食纤维的增加饱腹感预防肥胖、降低血胆固醇、控制血糖、诱导益生菌繁殖等作用等统统的也跟着没有了。所以呢,老C在这里建议适当拿玉米面、小米、薏米等杂粮充当主食,以补充膳食纤维。

温馨悄悄话:各位朋友,我们进超市买米面,别一个劲的盯着价高的产品,实际价格低的产品膳食纤维保有的更好,更利于咱们的健康哈。拿面粉举例,价格高的面粉,主要是高在蛋白质含量上,也就是高筋粉,但加工精度也越高,除了面筋和淀粉,其他营养元素包括膳食纤维,都没了......

4、怎样吃零食

关于零食,误区就更多了。现在不少家长和妙龄美女们,一谈零食几乎就想到添加剂、垃圾食品和高热量(能量)。关于前两项,老C已经在以前相关文章中有过分享,在此不再赘述。在这里需要分享的是,零食消费中有个误区——大家几乎一致认为,薯片是油炸淀粉类产品,高热量是必然的,宁肯鼓励家中的小孩子多吃花生等坚果,也不愿他们多吃一片薯片。可问题来了:每100克薯片的能量大概是2250千焦,的确够高!但100克花生米的能量,最低也很少低于2400千焦,部分花生产品的能量甚至高达2900千焦/100克,吓人不?虽然坚果有各种的好处,诸如不饱和脂肪酸多啦,能降低胆固醇了啥的,但抵不住这么高的能量。所以呢,不必对薯片过于害怕,也不要对坚果过于自信,每天吃一点无妨,但每次不要贪多即可,比如小半桶薯片,一把开心果等,足矣。难道非得要吃饱么?

温馨悄悄话:海苔啦,烤鱼片啦,冻干水果片啦,梅子啦,果蔬脆片啦等,都是能量(热量)不高但营养丰富的零食,稍微多吃点也无妨。如果购买零食,最好先看一下袋子上的营养成分表,能量一栏的数量在500—1900千焦的比较适宜。当然,热量高的不是不能买,只是建议每次少吃而已。

5、怎样锻炼

关于锻炼,长话短说,因为一大波健身教练都有他们相关的理论做支撑。此处,老C同志只是根据个人体验,来和年轻的朋友分享一下。第一,再重复一下,不要先暴食暴饮后指望几次自虐式锻炼来解决问题;第二,锻炼项目要选择容易做到并自己感兴趣的;第三,不管什么锻炼项目,贵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作用还反弹;第四,坚持日常行为中锻炼是最好的方式——能步行的不骑车,能骑车的不开车,几层楼梯能爬的就不坐电梯......

温馨悄悄话:凡事别走极端——捡着可口的吃,悠着点就行;捡着方便的练,能坚持就好。你说这有多棒!

减肥的功过,故事挺多,权当平常一段歌,或胖或瘦又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