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他们让我很惊讶

刚开始记事的时候,听别人说母亲节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父亲节是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小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母亲节父亲节,更不知道这种节日表达的是什么。



我傻傻地掰手指,到底第三个星期天是什么,没数过来,最后把自己给搞糊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在悄悄的流逝,岁月在偷偷的奔跑。

沉沉的睡了一觉,做了一场关于时间的梦。


梦醒时分,掰手指的孩童如今却是有了胡渣子的大学生,这一觉,睡了好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懂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选择了在这个时刻苏醒,年小不懂的,如今怎能不懂?

梦里我看到了他们当初的模样,看到了他们有我的喜悦,看到了他们和我分别的不舍,看到了饭桌上的我们,看到了我和他们的每一次争吵,看到了他们越显斑白的发、皱纹凸显的脸庞,看到了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回到了20面前。


也许是从那一刻开始,我赋予了他父亲的永久性称号,而他,也并未曾辜负过这个称号。


我曾一直在幻想年轻时候的他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爸爸年轻帅气吗?妈妈温柔美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不知道,也没有他们年轻时候的照片。



今年正月的时候,我看到了。



大姨爷给我发来了一张二十几年前的已经泛黄的老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片上是三个年轻帅气的帅小伙,我顿时被吸引住了。



看着这张历经岁月的老照片,更多的是一种怀念,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我却说不出这是为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姨爷发照片给我的时候说,猜猜上面的都是谁?



我愣了好久,难道这都是我认识的?不应该啊?怎么看不出任何问题?



我说我不知道。


你真的不知道吗?大姨爷反问我。你仔细看!


之前粗略地一看,还真没发现什么,只知道照片上有一个人是我大姨爷,其他还真没发觉有什么。


再一次看的时候,我震惊得说不出话。


中间的那个年轻人,我爸?


穿牛仔的那个帅气年轻人是我爸?


我忍着激动跟大姨爷说,我认不出来。


过了一会儿他才说,有一个是你爸,你居然说你不认识?


还真是我爸啊!原来年轻的你,是那么帅气逼人。


我很开心,我很激动。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你年轻时候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学会了走路。


每天我都会跑去下面的小卖部,那里有很多好吃的,流连忘返的我不舍离去。


可每到傍晚的时候,总有一个人把我放在脖子上,往家的方向走,那个人就是我爸。

总说父爱如山,他的肩膀却撑起了我的天空,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梦里游,不知不觉来到了初中的时候。


我是个寄宿生,我要住在学校里。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里。


入学那天是我父亲送我的,前一晚的时候给我收拾好了一切,包括给我的钱。千叮咛万嘱咐叫我好好照顾自己,要和同学友好相处,还要好好学习。


他没读过什么书,却知道读书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时常跟我说不要偷懒,好好学习才不会像你爸这样做体力活。


其实我懂得,可我不会说煽情的话,我总是说,爸,我知道了。所以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方能不辜负你的期望。


来到学校那天,他像个不知所措的孩子一样问东问西,报名处在哪里,办饭卡的在哪里,宿舍楼在哪里,教室在哪里?哪里哪里是什么,哪里哪里可以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要问清楚一切。


我说,爸,其实这些我都懂,我不是小孩子了,你不用问的。


我以为他会说没什么,帮你问清楚好。

没想到的是,他说他帮自己问的,他说以后来找你我也可以知道你在哪,知道你在哪个宿舍,哪个教室。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可是我很感动。

因为,我一直在他心里。


离开的时候,他没有回头,也许是不忍吧!可我一直看着他的背影,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梦回了家里。


餐桌上坐着爸爸妈妈弟弟妹妹,这是我高三的时候。


我想飞,飞出去,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他们没有说话,随后爸妈说自己决定,我们支持你。


其实我知道他们并不希望我远游他乡。可我还是去了。


在梦里的那段岁月里,我常常和他们拌嘴,他们的旧观点和我的不一样,我们发生了争执,我说他们思想陈旧,不可理喻,他们说我长大了翅膀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次,跟妈妈吵架,饭都没吃就跑回了自己的房间。


后来下楼的时候听到了妈妈的哭声,爸爸在一旁安慰着。


爸来找我了,他说妈妈并不容易,你要学会体谅,理解妈妈。你已经是个懂事的孩子了,你要知道你妈很辛苦…


那晚我爸跟我说了很多话,关于他们的岁月,关于他们的不易,我忘记了他说过的话。


可从那时候开始,我再也没跟她吵过架,那年初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梦的结尾处。


我看到了他们向我靠近。


不会用手机的他们竟然也玩起了微信,这让我很吃惊。


他们像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一样,学着如何玩微信,如何和我们聊天。


当初妈妈问我的时候,我并没有一丝不耐烦,我教着她。


相比于她教了我二十年,我教她微信QQ,俨然是微不足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前的时候。


我看着电视剧,微信发来信息有人添加我。

我一看,天!我爸?


他什么时候玩微信了?


他不是说他是老顽童吗?


他不是说浪费时间影响做事情吗?


直到他发来信息,我才大悟,这是真的。


我不会说穿他们的,因为这是他们靠近我们的一种方式,充满着爱。


梦醒了。


拿起电话,喂,爸,父亲节快乐,辛苦了!


电话那头传来了开心的笑。


我能感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无声。


年轻的他们不再年轻,年小的自己不再年小。


不经意间发现了妈妈头上的白发,不经意间发觉爸爸的头发越来越少,不经意发现他们的脸庞都有了皱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经意发现,我不再是少年。


不经意发现父爱不需要太多的修饰词,只要懂得,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日夜奔忙,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更富足,为了给我们的孩子更丰富的物质生活,为了留一份丰厚的财富给我们的孩子。我们忽略...
    梅卫贞阅读 411评论 0 1
  • 时间:16.12.28 周三 7:00-7:30 3000字环境:卧室工具:讯飞语记 状态:最近一直在加班,早上调...
    trista_chow阅读 323评论 0 0
  • ~1~ 2016,只剩下最后的两个多小时了。 吃晚饭的时候听到附近的烟花声声绚烂,回到宾馆,打开大简书,看到各路大...
    清荷沐阳阅读 421评论 14 18
  • Leon and Amy: 你们平时喜欢看书吗?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关于读书的英语。 书,book.阅读, read...
    岭南后生阅读 28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