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芳品读红楼梦》:带你走进一个意想不到的世界

1.四大名著,首推《红楼梦》

对于想重新阅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人来说,我首推《红楼梦》。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文学成就最高,更因为,它的语言流畅,文辞之美,寓意之深是其他三部都不能比的。

当然,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想法,并不一定就对。但若因此而错过《红楼梦》,那可就是你的损失了。

读《红楼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曹雪芹八十回《红楼梦》,其中的女性出场人物,就足有206个。而且,曹雪芹是一个伟大的生活家,他的《红楼梦》,不仅仅是小说,更是涵盖着诗词文赋、园林建筑、服饰饮食等等文化的集合体。

我们要读《红楼梦》,又不能仅仅读《红楼梦》,就像我们读莎士比亚的戏剧,更多时候,我们的所得来源于权威的解读对当时背景的深入剖析。《红楼梦》也如此,那里有太多的细节,值得我们揣摩。一个不注意,很可能我们就错过了作者关键的隐喻。而恰恰是这些关键的细节,对我们深入理解《红楼梦》这部古典名著,有着重要的意义。

2.关于《红楼梦》的那些解读

以前,我更推崇自己去品悟,觉得人生的阅历到了,《红楼梦》我们自然会理解得更透彻。然而,现实是,我们的生活,并不能给我们太多思考的助力。我们想要更深刻地理解《红楼梦》这样的伟大作品,还要不断去阅读相关的解析书籍才行。

近些年,我也学习了一些《红楼梦》的解读资料,比如《董梅红楼梦讲义》《蒙曼讲红楼梦》《欧丽娟讲红楼梦》等等,可以说,每个人的解读视角,多多少少,都有不一样的地方。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种解读的差异,让我们更加珍惜《红楼梦》的无穷魅力。

今天,我要说的这套书有点特别,《马瑞芳品读红楼梦》最近成了我的心头爱。她真的是讲到了我的心里,很多的细节,如果不是她点到,我都没法注意到。可以说,这是一套能够辅助你更深入理解《红楼梦》细节的书籍。

3.《马瑞芳品读红楼梦》

《马瑞芳品读红楼梦》这套书籍,一共有五本。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我们也能够听到马瑞芳的这个系列。作为山东大学的文学院教授,她的专业素养还是非常好的,在研究《红楼梦》这个领域,也算是带头人一样的存在了。不管是学术地位,还是政治地位,马瑞芳所处的位置,都是不低的。

也正因此,《马瑞芳品读红楼梦》这个系列的作品,更显得难能可贵了。

首先,这个系列的作品,语言非常地平易近人。作者几乎是用生活中的语言,为我们逐个章节地剖析了《红楼梦》。不仅如此,在我们几乎都快忘记某个人物的时候,马瑞芳还会把前因后果给我们串联,为我们解析这背后的缘由。

也正是在读了《马瑞芳品读红楼梦》这套书之后,我才意识到,以往我阅读《红楼梦》的时候,我的理解是多么地粗糙。我跟着马瑞芳老师,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去读,逐渐找到了一些自我的确信。那些我曾经想要表达,又找不到语言去依托的内容,在马瑞芳老师这里,我找到了知己,那些我曾经的疑问,也在这次细致的对照阅读中,一一化解。

关于人物命运,马瑞芳有自己的见解。相比于蒙曼的客观,马瑞芳更站在林黛玉这一边。 我其实潜意识中,也是更喜欢林黛玉,但世俗又活活把我们的心中偶像转换成了薛宝钗。

马瑞芳老师,对林黛玉是有着几分偏爱的,也正是因为这份偏爱,她其实也被很多读者误解着。而我,是能够体谅马瑞芳老师的这种偏爱的。因为,对《红楼梦》的解读,其实恰恰反映了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我们要有自己的视角,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立思考。

4.那些遗憾在,才更显《红楼梦》艺术价值上的圆满

《红楼梦》作者没有写完,而今的人们,想要再看人物的后续,已经没有机会了。也正因此,《红楼梦》给我们创设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它让我们每个人,都创设独属于自己的红楼,这红楼中人物的命运,恰是我们对生命价值最好的诠释。

《红楼梦》有太多可以深挖的点,《马瑞芳品读红楼梦》这套书,严格按照书籍的主线,为我们逐章剖析作品的内容细节。对于初级读者来说,这样的书籍,是友好得多的。

如果你担心这套书太厚,读不完,其实这也没关系。《马瑞芳品读红楼梦》采用双封面的设计,每一本书里,都精心添加了清朝画家孙温的《红楼梦》工笔彩绘。这一部分内容,观赏起来,甚为享受。而《马瑞芳品读红楼梦》的音频,也在喜马拉雅全部上线,平时上班的路上,也都可以抽空听听。

你只要开始阅读《红楼梦》,你就离作者创造的那个世界更近了一点。只要你不断地探索,就总会有自己的收获。跟随着大家的解读,我们可以走得更远。在与作者不断对话的进程中,我们也能收获自己的成长。这才是阅读《红楼梦》最大的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