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访洋泉湾

洋泉湾村濒临资水,山青,水秀。桃江宇洋农业开发公司看中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搞起了虾蟹养殖和旅游休闲农庄。

头一次到访是两年前的仲夏,与农庄主人约好,看“起早虾”。但为等一个朋友耽误了些时间,等我们紧赶急赶奔来,还是没赶上起龙虾的兴奋,养殖工人已经驾着起虾船返回,在我的镜头里,龙虾们己开始适应船舱的狭小和彼此的无距离,热烈相拥。

不想留遗憾,于是,在龙虾从船上转移到小三轮的拖斗里之后,我们也登上拖斗,与笼子里的龙虾们跳起了“蹦嚓嚓”,韵味着鹅卵石道路的凹凸起伏。路旁设有垂钓处,不时传来阵阵惊呼,原来是钓得了一只“张牙舞爪”者,从而吓坏优雅美女与纯真小童无数。途中,我们不时还得低头蹲身,好躲避从瓜架垂下的长藤。丝瓜、苦瓜就在道旁伸手可及,所以,我们还得极力压制伸手摘取的欲望,对午餐,便由然升发许多种企盼。

到农家乐,秒杀小龙虾火锅,以及用酸萝卜闷炒的土鸡。为什么这里的虾格外味鲜质脆?回味中,印象洋泉湾是这样子娇生惯养着龙虾们:管道自资水驾高而来,每天为养殖池送上清澈活水;养殖基地周围无猪羊鸡鸭之粪水污染,龙虾拥有清洁的生存环境;喂养以冻海鱼为主,也有基地自投的小鱼小虾小泥鳅小泥螺。另外,与听音乐的奶牛相较,洋泉湾的龙虾们听的是原生态音乐——鸟声、蝉鸣和蛙鼓。生活愉快,味道也甘甜。

一忽两年,洋泉湾继续发展,新项目频频开发。今天我们的到访,“五道二十四碟”是重头戏。

“五道”指“五道茶”,是湖南桃江县民传的一种待客形式,盛行于三堂街镇、大栗港镇、沾溪镇、马迹塘镇、武潭镇以及常德市临近区域。第一道“煎茶”润口清心,是村里人每天的早课。取当地老茶树嫩叶,经手工揉制、枫果熏香后,以清泉煎制,倒入瓷缸冷却,用小瓷碗敬客,表示为客洗尘,热情接待;第二道“擂茶”生津止渴,用芝麻、花生、生姜、绿茶、绿豆配比之后,使用当地油茶树木棒擂浆冲水而成;第三道“甜茶”甜心蜜意,用甜酒、荔枝干、桂圆干、红枣、鸡蛋、红糖加清泉水,用沙罐熬制而成;第四道“面茶”充饥饱腹,取精制面条和高汤,汤面上卧一个圆圆荷包蛋;第五道“泡茶”淸腔健胃,用芝麻、茶叶、豆类和煮沸清泉冲泡,可清口、解甜腻,放四道之后,利于饭后主客叙谈。“五道茶“平时一至三道,贵客到来五道全上,以示待客规格之高,敬情丰盛之重。

“二十四碟”分为荤碟、素碟、果碟、干碟(特碟),即六荤、六素、六果、六特。“六荤”指猪、牛、羊、鸡、鸭、鱼为代表各一份;“六素”为当地五谷杂粮和蔬菜制成的小吃;“六果”为水果瓜类晒制而成的小吃;“六特”为传统节日食品及当季高端农产品制成的特色小吃。“五道二十四碟”通过蒸、煮、熏、晒、风、腌、酿、卤等方法精制而成,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洋泉湾地处沾溪镇及三堂街镇之间,民间“五道二十四碟”极盛,凡有婚嫁寿诞,远方来客,贵宾临门,主人家都会奉上。与旅游休闲文化衔接上以后,来到这里的游客们也都可以享用到这热情丰盛的贵宾之礼。当农家大婶用红漆茶盘送上一道道茶水和各色食碟,当朋友们热闹地相互招呼、鉴别着每种食物的原材料,欢声笑语里,浓浓的温情与放松由然升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