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套利详解

可转债入门知识

1. 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它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2. 可转债的简单举例:A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言明债权人(即债券投资人)于持有一段时间(这叫封闭期)之后,可以持债券向A公司换取A公司的股票。债权人摇身一变,变成股东身份的所有权人。而所谓的换股比例,是指以债券面额除以某一特定转换价格。例如债券面额100000元,除以转换价格50元,即可换取股票2000股,合20手。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已达到60元,投资人一定乐于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50元,换到股票后立即以市价60元抛售,每股可赚10元,总共可赚到20000元。反之,如果A公司股票市价已跌到40元,投资人一定不愿意去转换。因为换股成本为转换价格50元,假如真想持有该公司股票,应该直接去市场上以40元买。

3. 可转债买卖的流程和习惯完全等同于普通的股票和企业债券买卖。如果用证券交易软件买入可转债,只需在“证券代码”中填写中行可转债的代码,然后选择买入价格,再填写买入数量即可。请注意:可转债的面值是每张100元,以10张为一个交易单位,称为“一手”,一手等于1000元。因此,5000元资金最多可以买“50张”。证券软件下单时单位显示为“张”,但实际不能低于10张。而在“买五/卖五”中显示的单位是“手”。同样,卖出可转债时也要以“一手”也就是1000元为交易单位。常用的“大智慧”、“同花顺”等证券分析软件,都依然可以在可转债交易中畅通无阻。同样,股民朋友们经常使用的“F10键”看基本资料、“F12”键进入交易、“F6键”进入自选股等操作习惯也是完全一样的。

4. 可转债是一种债券,有票面利率可领利息,所以100%保底。但是可转债的利息可不高,一般来说,每年只有1%—2.x%而已。

5. 关于转股价的确定:“以本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二者之间的较高者。”转股价可以说是一个可转债最重要的元素,其它几乎所有的条款和投资行为都以它为准绳。当转股价低于股票市场价的时候,等于可以低价买入股票,所以可转债的价格就会上涨并维持在面值100元以上;当转股价高于股票市场价时,等于高价买入股票,不值得,所以可转债价格下跌,向面值靠拢甚至跌破100元。

6.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把债主变成股东。债主,是他向你借钱,他欠你钱;股东,是你掏钱买它的股票,和它同坐一条船,当然,钱也不用还了。所以,碰上长期的熊市,可转债的债主(持有人)个个持债不换股,最着急的反而是发行方:好不容易借到兜里的钱,再吐出来肉疼啊!于是就有了下调转股价这个条款。

7. 上市公司可以在满足约定条件的前提下召开会议调整转股价,以鼓励债权人转股。例如招商银行2004年发行的可转债,市场处于长熊末期,没人转股,招商银行一边通过不断分红,一边主动下调转股价,最终转股价从9.34元,调整到5.73元,再调整到4.42元,结果赶上2006年一个小牛市,马上股价冲破4.42元的130%,促成可转债持有人纷纷转股,轻轻松松把65亿元的债主变成股东,黄金白银落袋为安。

8. 转股期是指债券持有人可以将发行人的债券转换为发行人股票的起始日至结束日。 转股期是转股价的附属品,它规定了可转债发行上市以后,必须过了一定的时间以后才能进行转换股票的行为。例如:国电电力可转债的转股期为:本次可转债转股期自发行结束之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到期日止。也就是六个月之后才能转股,在此六个月内股价上天也不能转换股票。

9. “下调转股价条款”的基本思想:假如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场价,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低于设定的一个阀值,那么上市公司有权在一定的条件下下调转股价。下调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一般应不低于一个特定日期前2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10. “强制赎回条款”的基本思想:在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本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高于设定的一个阈值(一般是当期转股价的130%),那么上市公司有权按照略高于可转债面值的一个约定赎回价格(一般是103元)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11. 回售保护条款的核心思想:在可转债存续的一定时间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在N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一个阈值(这个阈值一般要低于向下修正转股价)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或面值100元+当期计息年度利息回售给本公司。任一计息年度可转债持有人在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以进行回售,但若首次不实施回售的,则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

12. 可转债套利:当股价超过转股价后,可转债的价格会随股价升高,但整体应保持:可转债价格*转股价=100*股票价格,否则会出现套利空间。比如转股价10元,股价当前为15元,那么理论可转债的价格应该是在150元左右。如果当前可转债价格低于150元,就可以买进可转债并执行转股,完成套利。考虑到交易费用、冲击成本及套利的安全边际,可以在价差超过1%时执行套利。

13. 可转债投资策略:100元以下,越跌越买;100—130之间,不动如山;130元以上,安全就继续持有,赚多了就变现,收放自如…

(转自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