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高中化学老师

突然想到了我的高中化学老师。之所以会想到他,全因为他的与众不同以及他在我生命中给予我的重要影响。



我的这位高中化学老师姓刘,教了我们高二、高三两年化学课。他的课讲得逻辑分明、条理清晰,表述清澈明晰,板书流畅优美。

我有个特点:不擅长死记硬背。没有内在逻辑关系的东西我难以记住。无论什么东西,我总喜欢找出它的内在规律。所以,化学课与我而言,需要计算的方面是轻而易举的事,而需要背诵的东西会让我头痛不已。每当老师讲到需要记忆的内容时,我就忍不住要打瞌睡,而刘老师总是会适时地把我叫起来回答问题。一站起来,我顿时困意全消,脑子立马清醒了。前一刻朦胧中听的内容正好能被想起来回答问题。以至于现在想来都觉得好笑。刘老师教我的那两年每一节课必会提问我一次,没有一节课的提问把我落下。但是,刘老师对我的影响并不止于此。

刘老师和我的初中化学老师是同乡。我的初中化学老师也姓刘。那时候,我们在农场上学,我们这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全部学生加起来也就30多个人。老师们教得都很用心。我们当时的实验室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验台,实验台上都被化学老师漂亮的毛笔字标记了名字。相比现在有些学校的学习条件,我们的可以算是奢侈了。

高中新学期伊始,初中化学老师抽空来到另一个城市的中学里看我们。在我们的大宿舍里,他好好鼓励了我们一番之后说:“你们不要欺负你们的化学老师哦!他可是连初中、高中都没上,全靠自己自学考上大学的呢!”

他所说的这个高中化学老师就是我文章伊始讲的刘老师。高一,刘老师并不教我们这个班。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当时的高中教育制度:学校按分数把我们分成了甲种班和乙种班,甲种班读甲种课本、乙种班读乙种课本。甲种班读三年参加高考,乙种班读两年考技术学校。刘老师当时教的就是甲种班。因为当时刘老师并不教我,所以我也只是暗自佩服这个老师强大的精神和意志力,心想:我也要像这个老师一样自强不息。

高二的时候,学校安排刘老师教我们这个班。而他的开场白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不认为现行的教育制度合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对于你们这个年纪,一切皆有可能,不应该人为地划定界限、划定起跑线……”

他的话在我的内心深处播下了思想的种子。而初中化学老师的担心于我而言纯属多余。无论从老师的经历还是外貌来讲这都不成问题,虽然背地里有很多女孩子对老师们评头论足,但我从来就不是其中一员。她们觉得化学老师长得丑,我不觉得。受卢梭《忏悔录》以及伏尔泰、弗洛姆、狄德罗等人作品的影响,我很愿意与人探讨一些人生哲学问题。而高中化学老师的思想深度和言行举止立刻获得了我打心眼里的钦佩。

刘老师是个极其认真的人。每次练习或晚自习,他都会在教室里认真巡视。他的视力极好,老远他都能发现你正在写的作业错误。有时候一个箭步过来,用手指着你本子上的错误,往往把人吓一跳。这视力也忒好了吧!

也是高二时期,曾经有那么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刘老师因事请假。学校临时让另一个班的化学老师代课,同学们听得兴味索然。而当刘老师推开门重新出现的那一剎那,全班同学愣了一秒之后,瞬间不约而同鼓掌,教室里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坐在前排的我分明看见了老师眼里的泪光。受到学生的爱戴对老师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吧。

高三的时候,每张卷子刘老师都亲自刻写,再用油墨印刷出来(PS: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打印机),改作业也相当认真。现在想来,多亏老师有书法功底才让那些卷子看起来一点都不累人。别的老师懒得刻写卷子,都让我们不停地抄啊抄题目,抄的累死了。有时候我也想,当我们写作业写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不知道老师改作业又改到几点呢?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我是普通班的学生。按理我应该按照大势所趋去考技工学校,但是有一天……。也许有人听过炽天使Seraph的故事。有一天,Seraph突然醒悟到:他的命运不应该如此,人生而平等,凭什么他就该向上帝俯首称臣?我就是这样,突然觉得不应该就这样任凭命运摆布。正好学校听了老师们的意见,在我们高二毕业前夕组织了一场考试。让愿意继续读书、参加高考的普通班的学生参加,择分数高的录取为高三学生。考卷是前一年的高考试题。其时,我们的劣势很明显:乙种课本比较简单,我们需要重读全部甲种课本。而重点班此时已经把甲种课本全部读完,已经处于复习阶段了。不仅如此,高一高二两年,因为设定目标是技工学校,从高二起就没有上英语课!这是一个最强大的劣势!还有生物课亦是如此。我们那时的高考不分文理科,全部九门课程:数理化语英,政史地生,都要考。学校把重点班后十几名次的学生分到我们这个班,由是组成了一个新的班级。重点班的班主任邱老师禁止她的学生和我们这个新班的学生交往。并且扬言:“你们要是跟他们交往,我就把你们发配到他们班去!”可是她能禁止的了吗?我很欣赏邱老师讲的数学课,但真的鄙视她的为人。而刘老师最常说的话就是:“有志者事竟成。”“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做不到的事,只要你想去做。努力去做,你终会成功。”“人的大脑的潜力是无穷的,你们要尽力开发自己大脑的潜能。”“会者不忙,忙者不会。大家要学会安排时间。”……

后来我突然发现,刘老师也喜欢看《读者文摘》(PS:后来更名为《读者》)。因为他说的话很多都是那上面的,《读者文摘》我每期必看。我觉得刘老师好可爱,为了激发学生的潜力真的是绞尽了脑汁。

因为总是不满足于自己写的字,高三的每天中午我都会练二十分钟的书法。某一天,因实在不满于自己所写的字就画了一副书法格言,仔细涂了墨汁夹在文具盒里。不想被刘老师看到了:“嗯,不错!写得很好。”我大囧,因为精通书法的刘老师不可能看不出我这几个字是画的!由此我心里埋下了将来有一天一定要把字练好的愿望。

每一个人年少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个精神和思想方面的指引人,需要一个榜样。刘老师本身奋发努力、自强不息的经历以及光明磊落的品格成了我积极努力向上的标杆。后来的我,每处于逆境的时候总是能够自勉自励、奋起拼搏和老师的影响及教导是分不开的。如果世上的光明有种子,那么那个在人的内心种下光明的人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就像刘老师那样的吧。每个人年少的时候都是一片空白的沃土,只有种下光明才能战胜世间的黑暗。世人啊,请不要种下黑暗,否则,只能收获痛苦和罪恶。

感谢刘老师,感谢上苍给予的缘分,让我在光明中即使是独行也不缺乏勇气。 也希望刘老师健康平安,安享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