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长镜头

长镜头并没有绝对的标准。这里所谓的长是指不间断、“一镜到底”的意思。

长镜头(Long Take,或称为一镜到底、不中断镜头或长时间镜头)是一种拍摄手法,它相对于剪接式(蒙太奇)的拍摄方法。——维基百科

在许多电影中,我们都能找到长镜头的例子。我所好奇的是,导演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长镜头?他们所欲达到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分析事物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它与同类但又有所不同的事物进行对比,提取事物本身的特点,进而探讨可能的影响和作用。

与长镜头相对应的就是短镜头了。它是指那种持续时间短跳跃快或在持续期间无重要内容变化的镜头。那么,相比短镜头,长镜头在表达上有哪些特殊的作用呢?


塑造真实感

短镜头是分割的时空和多重视角。将时空分割,然后再按照一定的次序拼接城完整的叙事,导演的意图性较强,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真实感。

短镜头的极致便是照片。

去年网上曾经流传一张照片。照片是一个十几岁小孩在村里走亲戚时看到这一幕,并发布到网上的。人们认为这是虐待老人的证据,并引来了网友的一片谩骂。但事后调查发现,这是儿媳为了阻止神志不清的婆婆乱走;而之所以用铁锹则是因为老人会对其又抓又咬,不敢接近。

讲述这个故事是想说明,眼见不一定为实。照片或镜头都是主观选择的产物。照片是对真实世界的截取、裁剪甚至扭曲。它与真实世界的关系从不像人想象得那样毋庸置疑。相比照片,摄影添加了时间的维度和连续性,因此更贴近真实,但它同样面临照片面临的矛盾:对真实世界的截取。

将分割的时空按照一定的次序拼接是与每个人日常的感官经验不相符的,也就减弱了真实感。长镜头始终用一个视角在叙事,而且是最贴近观众的视角,所有片段都处在连贯的感官经验中,更为自然、真实。

在电影《火锅英雄》高架桥下打斗的一段,导演为了表现暴力对普通人的残害,采用横移长镜头的方式拍摄。如果换种方式,比如刘波在打斗时突然一个头盔向其袭来,面部狰狞扭曲。这种方式会来刺激、吓一跳的快感。但观众是置身事外的。他们没有经历七哥捡起头盔步步逼近时渐渐生发的紧张感。长镜头充分展示了暴力冲突的演化,观众有在场感,是目睹真实事件的见证人。这种贴合观众自然感官经验的拍摄方式将观众至于赤裸裸的暴力面前,让人过目不忘。


《火锅英雄》截图

冷静,引人思考

在单位时间内,短镜头镜头切换的频率是远远大于长镜头的,观众无法对特定对象进行持久关注或思考,基本上是跟着导演的节奏和想法走。长镜头相对冷静,没有强烈的感官刺激,但有时则能达到深入主角内心、引发思考的效果。

《茂山日记》讲述了一群脱北者(从朝鲜逃到韩国的人)在适应融入韩国社会时面临的困难和挣扎。影片最后一幕,主人公胜喆提着一袋啤酒,看到自己一直悉心照料的小狗躺在血泊中,长久地驻足,镜头也凝固在这一刻。如果读者知道前面的故事,就能体会到胜喆此刻的复杂心境。胜喆的朋友京哲因为诈骗事迹败露被他人追债,他想带着所有钱逃离韩国去往美国,因此跟胜喆约好在公交站见面,让胜喆把这笔钱带给他。而一向有着强烈是非观的胜喆此刻却罔顾朋友的安危,私吞他的钱“开始新的生活”。回到最后一幕,胜喆在看到倒在血泊中的小狗(杂种狗,京哲试图卖掉而因为禁止杂种狗买卖而未果,是对脱北者的隐喻)而长久驻足时,观众似乎也能体会到他内心的惊愕、恐惧与罪责。


《茂山日记》片段

流畅性

长镜头除了塑造真实感、冷静而引人思考外,有时也能达到流畅而具有美感的效果。

在岩井俊二《情书》女藤井树单车棚等男藤井树一段中,导演先是用一个表白遭拒的事件开头,镜头后退,慢慢展开单车棚全景,交代这是一个恋人聚集地方。整个过程中镜头的切换显得流畅自然,也别有韵律。更凸显出了女藤井树等人时尴尬、羞涩的心境。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情书》片段

长镜头的运用可以让画面更加自然流畅,不突兀,观众也很清楚主人公在环境中的位置,不会迷路,因而也很好地交代了主人公的境遇和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lan vs. Nolan 2012年诺兰新作《黑暗骑士崛起》热映,大卫·波德维尔在当月19日发表文章,结合诺...
    加刘景长阅读 2,188评论 0 7
  • 说到这方面的记忆时,我用了“事实”这个词,它的意思是“已经确定下来的某项知识”,而不是指“一件发生与否的事件”。也...
    汪小東阅读 600评论 0 0
  • 今天不聊工作聊聊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老一辈的人讲究劳逸结合,也就是工作一段时间然后放松一段时间,就好像上...
    东岳不是泰山阅读 369评论 1 1
  • 无言的喜爱最得人心 喜欢你所有的样子 薛之谦 读完他的名字你的嘴角会出现最明媚的微笑 愿全世界最好的薛之谦 余生安...
    顾子尧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