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于五爷

我刚到杨柳青的时候,除了上班就是上班,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的陌生。

这一天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看见路边很多人在那排着队,我不敢看也不想看,也不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路上的车和行人太多了,对于上班的道路不是很熟悉,唯恐上班晚点。所以不敢东看看西看看滴,还是安全第一。

过了些日子还是那个地方还是那个点又聚了好些人,这时我对于上班的这条路熟悉点了。回头看了一眼,哇,怎么有一个塔,塔坐落在一个院子里,被郁郁葱葱的树环抱着,塔的旁边还有红布帐篷,怎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奇心驱使我想知道塔的一切,礼拜天看见一位老人在路边的树下乘凉,向他打听起塔的来历。

老人说:“关于塔的来历,说来话长。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塔的名字叫普亮宝塔,塔的主人叫于成功。于成功生于康熙末年,自幼务农,靠种地,卖菜打工维持生活。十三岁那年出家修道,具说到了东北皇姑屯拜师学艺,练就了飞毛腿与分身术,而且学会了治愈疑难杂症。师傅赐于道号普亮,教诲他忠厚善良为本,为他人排忧解难为乐。还俗后回到家一边种地,一边助人为乐,身体力行。”

老人家继续说到:“他还俗后,救死扶伤从来分文不取。一生治愈不少的危重病人,为大家办了很多好事,七十八岁那年圆寂。相传有人送来两口缸端坐缸中,双手合十,无疾坐逝。为了纪念修了该塔,用他的道号命名,叫普亮宝塔。塔后就是他的墓地。后人称于五爷。你看到好些人在塔前排着队,那是每月的初一十五自发的给于五爷敬香祭拜。平日里也络绎不绝,凡是来敬香的都能说出于五爷的故事。该塔属于天津十景之一”

老人家说:“在杨柳青附近,提起于五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传奇故事很多,给你讲一下”。

相传一

于五爷与儿子以种菜为生,这一天于五爷在井里提水浇菜,儿子看着沟里的水流的不够畅快,顺着沟边一看有一条碗口粗的蛇把水喝了,儿子看着父亲累的汗流浃背的心疼,举起掀怒砍大蛇,蛇逃跑了。于五爷把儿子数落了一顿,他告诉儿子,不要管它,让它喝够就是,不能随意伤害动物。

相传二

天津北辰青光有一个人套着马车来接于五爷,于五爷得知病人已奄奄一息,忙推辞说晕车,告诉那人先走,随后就到。那人到家一看,于五爷给病人扎着针灸了。病人卧床二年多了,经过于五爷的治疗,能下床行走了。一家人为了感谢于五爷,送些银钱给他。于五爷再三推辞,分文不取。一家人过意不去,又买了一些名贵礼品,送给于五爷,不好推辞,只能拎着。这一家人明明白白的看着于五爷拎着东西走了,回到屋里一看,全部放在桌子上。一家人提着礼品追了出去,于五爷早已不见了踪影。

相传三

每年麦收的时候,一些人单力薄的人家,看着地里金黄的麦穗有些着急,于是便找于五爷帮忙,这一天有三四家同时找他,于五爷都欣然答应了。这几家的主人中午给于五爷送饭的时候,没看到他的身影,可是自家十来亩地的麦子拔完了,整整齐齐的码在地头上。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于五爷家,看见于五爷吃完饭整在磨镰刀。事后有人说,几块地里都有于五爷的身影。原来于五爷使出了分身术。

相传四

于五爷虽然身怀绝技,轻易不与人交手。这一天来了一壮汉,怀里抱着刀。要与于五爷比试武功,于五爷笑着告诉那人师傅不在家,一会就回来。渴了先烧水喝,说着拿着碗口粗的竹杆用手一捏,填灶膛里,水咕噜咕噜地开了。于五爷拿起勺子乘满了碗端水就喝,那人一看吓的目瞪口呆,徒弟这般历害,师傅那还了得。回头告辞了。

老人讲了这几个故事然后说:“于五爷的传奇故事很多,他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值得后人頌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了大学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和同学出来玩,没有爸妈的陪同,但是却装着他们永远说不完的叮嘱。 辗转几种...
    王王王金金金我是王三金阅读 205评论 0 0
  • 跨年那天晚上爸爸给我打电话,问我最近怎么样,快挂电话的时候他说了句:宝贝儿,照顾好自己,每天开开心心的,你开心爸爸...
    石VV呀阅读 269评论 0 0
  • 滴滴答答的雨下个不停,连着三天的雨,让人觉得似乎生活在雨季。嘴里不由的哼着“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小苜蓿阅读 539评论 2 7
  • 四月初的某天看到一条微博,讲得是辨别花的小技巧,在图中看到了好几种学校里有的花。中午的时候我就一个人拿着手机去拍那...
    从此瞎了眼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