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夏

图片来源: 搜狗

我记得,我的童年是在夏天,就是暑假开始的时候。每天都会睡到自然醒,坐在床上看着窗帘透过来的阳光。出了休息的屋子,桌上放着外婆做好的早餐。那是一碗面,很普通,但是面里除了少量的油和盐,就是大量品种而多的时令蔬菜,这碗面,好像又不普通。家人做的面,就算再简单,也永远都比外面的香。我的童年吃过很多这样的家常面,都是外婆亲手给我做。

家门口的对面,正是花坛,土里种着玫瑰和月季,还有不知名的绿草。花坛里会有蚯蚓和蚂蚁,下雨前会有蜗牛爬出来。只记得那时的阳光很充足,在古树下看着,叶子变的透明,也有阳光投下来,在地上一亮一暗的对比着。这才是夏天的样子。菜田一旁的狗尾草,是我最喜欢的,还有芒草。我想从初夏时就看着它们,直到秋来。我不想伤害植物,每次就看看,不会伸手去折断它,把草从土里拔出来,我不会做。

大树底下经常会坐人,只要是难处理的食材,都会去树下。我记得最多的,是夏天外婆坐在树下剪龙虾。食材处理完后,垃圾也都自己打扫干净,但是树下没人处理过鱼,鸡和鸭也不会在树下处理。坐在树下的人们拉着家常,聊的都是爱吃什么,这个菜怎么烧。也会聊聊天气。你一句:我孙子爱吃鱼,他一句:我孙女不吃青菜。说话间声音和气,开着不过分的玩笑。

夏天的午后是我喜欢的。夏季经常下雨,最多的是在午后,雨声一点一点打在叶子上,花瓣上,水的声音传入耳朵,一听这声音,便知道下雨了。很多次在雨声中睡去,又在雨停时醒来。屋外的空气,有着夏天的味道。我会坐在花坛上,看着天空,天很蓝,白云点缀着。我最喜欢的是积雨云,光滑不整齐的边缘看着很像棉花糖,我能看上好久,积雨云一出现,我就想用手去触碰它们。我独处的时光,没有人会打扰我。

外公是大厨,中午和晚上的菜分开做,现做现吃,早上也是。吃饭时听到最多的话:这些菜都要吃。少吃点肉,蔬菜多吃点。碗里的东西要吃完。少夹点,别一筷子夹太多。也有几次,外公会喊我去厨房,让我先尝尝炒好的菜。菜有些烫,外公会夹起一小筷,先吹吹,在送我嘴里,还想吃,又会夹起一小筷,第三筷要在餐桌上才能吃。

外公做饭时,我经常会去厨房看,会去帮他接水。拿个碗。也会让我帮他打鸡蛋。不管鸡蛋打成什么样,在餐桌上都会说:这鸡蛋是最好吃的。做饭时我问他答,我不问,他便静静的切菜,炒菜,洗碗。外公烧菜时从来不偷吃,我也没有主动要过,因为我知道,在餐桌上大家都能吃到,都有份。我自己切水果时,中途不会吃,等切好了,垃圾收拾好了,刀和砧板洗干净放好,才会端起碗去吃。

我最喜欢的是夏天的夜晚,萤火虫不多,在菜田里,青草上。一亮,像夜空中的星,一暗,像剪影。夜不是黑色的,天空能看见白云和乌云,夕阳落下留在空中的淡粉色,弯月发出米白色的光。最喜欢晚饭后去冲个凉,出来坐在门口,微凉的清风一阵阵吹来,很温和。一张摇椅,一把蒲扇,小桌上放着西瓜和葡萄。在下午,外婆会煮好豌豆,洗干净清水煮,味道清甜。暑假里吃到的绿豆汤,都是出了沙的,汤和豆子是微甜的。还有煮好的老玉米,吃起来面面的,但不是很干,细细嚼,会有甜味。煮玉米的水,也会喝光。

夏天的夜是不孤独的。听着虫鸣入睡。梦里,在草场醒来,躺在草地上,感受着夏天的风,清凉而温和。走在土路上,路边种着蒲公英。飞到云端上,用云画出一幅 云画 在去小木屋喝一杯西瓜汁。享受着夏天,等待着秋天。梦醒,已是半夜。在次睡去,醒来便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你还有什么东西要的,也快点拿出来,其他我要扔啦。” 看着妈妈翻箱倒柜地把屋子里的东西往外扔,激起一阵阵夹杂着...
    信仰_5fd8阅读 355评论 0 3
  • 一年级的儿子要放暑假了,我问他有什么计划,他说:学游泳,学跆拳道,学轮滑…… 我说:我带你回我的老家玩几天吧? 他...
    唯心雨阅读 349评论 2 5
  • 好久没提笔,此时窗外倾盆大雨特别适合写字。 忽尔想起童年某些片段,天气晴朗的夏夜爷爷会搬一张小床放在院子里让我乘凉...
    越来悦幸福阅读 295评论 0 0
  • 白色栀子,开在门前 小院的松树上,攀爬着 两树金银花,还有一枝葡萄藤 花香趁着如水的月光 悄悄溜进沉睡的梦里 那里...
    涂涂tyf阅读 285评论 4 8
  • 整个夏天,我都在晨跑。 还做不到每天跑,但多数时候,能够一周跑个三四天,周末更是要痛快地跑个稍长的距离。 尽管如此...
    山上有云阅读 2,361评论 1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