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问|为什么手机渐渐成为了阻隔人们交流的存在?

时间回到七年前,高考完的那个暑假,我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手机并完全沉浸其中。现在回想,我依旧记得自己当时的模样,双手紧握手机、双眼紧盯屏幕、丝毫不理会身边事的那份痴迷,以至于父母少有的对我天天发脾气,说我的魂完全被手机勾走了。

时间倒转至今,我已经开始逐渐摆脱手机的困扰。却放假回家时,蓦然发现自己的父母已经深陷其中。在家的很多天里,我发现他们一下班回家就各自拿起自己的手机玩起了游戏,相互之间几乎少有交流;再看看自己的周围,同学聚会时,经常看到的是相顾无言、各玩各的手机;同时,很多人在深夜默默地刷着手机,久久无法入眠。

在剑圣喵大师的《优秀的人,从来不输给情绪》的一篇文章中,喵大师提到:“现代婚姻最大的杀手已经不是贫穷,不是价值观迥异,而是手机。” 我无意去过度探求这句话的正确度(是正确度,不是正确性),但根据我自己的观察,我下了这样一个结论:手机,原本是为了方便人与人联系、方便我们生活而出现,如今却渐渐变成阻碍正常生活、阻碍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工具。

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起初,我分析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1、玩手机的人自身没有其它兴趣爱好,手机的出现正好用来“Kill time”,在现实生活中,那些生活充满的不同乐趣的人,是不会被手机捆绑的。

2、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这是现代人心理上疏离的表现,即使是两个朝夕相处、近在咫尺的人,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若是不足,心理距离依旧遥远。

几天前,我还给这篇文章想好了这样一个结尾:

互联网的出现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弱关系网(不认识但也许是有共同爱好的网友)的关注,也在不知不觉中削弱我们对强关系(父母亲人朋友)以及自身的关注。希望,我们在利用手机互联网加强弱关系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身边人。放下手机,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聊聊天;放下手机,去寻找自己生命中一些其它的可能性,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在起手动笔的时候,我发现我错了:手机从来不是问题,问题的是人本身。就像游戏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玩游戏的人本身。

沟通的问题从根源上说来和手机没有几乎没有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本来就是疏远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看到的仅仅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却固执地认定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

拿刚上映的《战狼2》举例,有人从中看到了“过度的爱国主义”,有人从中看到了“个人英雄主义”,有人从中看到“国际人道主义”,还有的人“导演是傻逼,能拍出什么好东西”。一千个人,可能得有个几百个《战狼2》吧。

所有和爱国主义有关就他妈是来束缚我的思想的。

所有说电影不好的都是他妈洋人狗。

所有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都是他妈党和国的走狗。

“看看吧,马上就有一群没有素质的狗要来喷我了,一群智障”

所有和我看到不同的就是错的,就是假的,别人都是“傻逼”

我诚惶诚恐问了自己这个问题:

“什么时候,我们就只会注意硬币的一面了”

我再想了想,心里有些释然,人类世界大大小小的冲突不就是如此吗?人,可真是有意思。

谢谢你,我承认我是真的傻逼,因为很多事情我确实在尝试进一步的去想清楚,而且我觉得我一辈子都想不清楚。

你说的都对。

哈哈哈哈哈哈,世界是混沌的,你是什么样,你看到的世界就会是什么样。

所以,我开始明白“夏虫不可语冰”,我开始明白“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开始明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开始明白“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一辈子来学闭嘴”等等等等。

我什么也不明白,我是个瞎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牛仔是一款永不凋落的时尚,每年不管流行元素怎么改变,总有一款是少不了在牛仔当中体现的! 我们所第一反应想象...
    23aae7e9bc8e阅读 163评论 3 0
  • 前几日,吴律师突然和我说,在上海打拼了这么多年,似乎对这座城市还是没有归属感。想找一个能喝酒的人都难。 昨天他在朋...
    灵魂有趣的总舵主阅读 79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