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爸妈留意,下面这几个小技巧有用

今天,在公共汽车上,一位母亲正在帮女儿复习英语。

妈妈说汉语,女孩翻译成英语,两人有说有笑。

这个女孩翻译得很好。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不得不为她点个赞。这样的场面出现在匆忙的早晨,让人倍感羡慕。

好景不长,后来那个女孩有个单词翻译不出来,妈妈的一句话——让原本温馨的气氛直降到了冰点。女孩的妈妈说:"这个你都不懂?肯定是昨晚没有复习,你这人就懂知道偷懒......"

小女孩急忙解释说:"妈妈,其实我......"话音未落,她就遭到母亲更加严厉的斥责,没有任何商量或反驳的余地。直至我下车,仍未听到那位小女孩再说过任何一句话。

此时,我们也知道——这位妈妈把天都给聊死了。

而这情况,在很多家庭中屡见不鲜。

曾经,我爸也是这样一个的一个人——有他说没我说的份儿。所以在他面前,我几乎没有说话的机会。

有一段时间,折纸星星特别受欢迎,将数百张小纸折叠成一颗颗星星,放入玻璃瓶中,据同学们说,这是一个心愿瓶,把这瓶"祝福"送给生日的人,那么他的心愿就可以实现了。

念书那会很相信这些,于是我买了很多彩纸,只想在给父亲的生日前给他折叠够一瓶。

那一段时间,几乎废寝忘食,上课时间,下课时间,甚至乎放学回家也偷偷折!

最后那天,我的举动被老师发现了,他当着全班的面批评了我,还让我把家长请来学校。

从老师办公室回来的路上,父亲一直批评我:"别给自己找借口,整天就会玩物丧志!难怪成绩退步!"。我想解释一下,但我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唯有哭泣。

而那瓶没有装满星星的心愿瓶也就无法送出,连同生日卡,被永远藏在床底......

直到上大学,有一天,我收到父亲的信息,他说:

"阿妹,今天我和你妈打扫卫生的时候,在床底下翻出来一个玻璃瓶,记得当时,我爸爸也因为这件事责骂过你,希望当时没伤害你了......说真的,爸爸欠你一句对不起,爸爸也爱你,也很喜欢这个生日礼物,谢谢,我最爱的女儿"

在宿舍里,看到这条信息的我,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室友说当时的我看起来傻极了。

他们不知道,我等爸爸的这句——"我也爱你",多久了。

曾以为,他不是那么爱我,虽然他说了很多话,但唯独没有说爱我;也许是他只顾着告诉我如何做,做什么,却他忘了听我想要说的话了。

可见,做一个善于倾听孩子的爸妈是多么重要!

每个来到这个世界上孩子,都是渴望父母的倾听。犹如呱呱坠地的婴儿,唯有一层不变的哭声来告知父母他的需求;犹如幼儿园墙上说的那句:"请蹲下来和孩子讲话"。是的,当你把他当作成年人来沟通,那么孩子便会感到来自你的尊重,以及你带给他的幸福感。

对他真正好就是尊重他表达和选择的权利。而我们有不少父母,好比如我的父亲,总是主张为孩子做决定,并说"我都为你好"。

我不想做一个强势的"父母",所以当我有了孩子以后,更多地鼓励孩子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比如一日三餐、周末游玩景区等等,甚至乎孩子犯错地时候。我总是对孩子说:"妈妈有时候不一定会完全接受你的建议或表达,但我会尊重你的发言权,尽我的所能倾听。如果我们交流发生分歧,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沟通直至完善。"

任何父母,都不想和他们的孩子产生隔阂。所以,当你实在气愤的时候,给你自己和孩子一个冷静的时间,用几分钟消化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和梳理一下问题所在,等双方平复了心情,我们再认真听听孩子的真实想法。

只有你给他说话的机会,他才会尊重别人说话时候;而只有你成为一个听愿意倾听孩子说的话的家长,他才能成为一个听话的孩子。亲子沟通是一种学问,我们都是这条路上的研学者。

无论是否初为人父母,在家庭沟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如果我们能掌握一些沟通技巧,多注意说话的方式,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就会更近,很多家庭矛盾就会得到解决。

这里有个小技巧:

例如,当一个孩子说他想在中秋节出去玩一天时,你可以:

1.认同孩子的想法,缩小双方沟通距离:"可以呀,你想去哪里玩呢?"

2.感同身受,同时引导他说出去玩的真正原因:"是不是近期学习有点累了呀?不过话说回来,近期妈妈也想出去放松一下呢"。

3. 引导孩子做完目前该做的事情:"可是,能给妈妈一天时间先做完这些东西先好么?在此期间,也也可以先把你紧要的事情先做完哦。这样我们就能更轻松自在地去玩了。"

如此,孩子往往更容易接受我们的建议,先完成家庭作业或是告知我们着急去玩的内层原因,这不仅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也缩小了与孩子们的差距。

家庭教育,不要只是说教,更要学会倾听。如果实在难以当面沟通,有时候写信不失为一个小花招。写信,不止让你心情平静,思路理清,更能让你的表达更加清晰。

同时,英劢驾驭还要提醒您注意几点:

给孩子讲道理时要注意场合,比如有外人在场,你要理解,孩子也是有自尊心、也是要脸面的。此外,现今很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而吃饭的时间则成了家长教育孩子的"黄金时期"。

但事实是,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影响了孩子的食欲,伤害了孩子的身体,长期如此,孩子就会觉得和父母一起吃饭,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么家庭和睦的关系从何谈起呢?沟通的时机也是需要选取的。

愿天下父母,都是孩子的知心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