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书山旅途是无穷无尽的征程

不去赘述回程,时不可待,机不可失,申学,又一次催促脚步的开启。

美东访学,刚回到深圳,孩子还想再一次拔高托福的成绩至110+。所以,借着尚未倒完的时差,仗着半个月来的口语优势,孩子又一次只身赴考。同样,陪伴无时不刻,实际,是一种做父母的态度和责任。不缺席的陪伴,胜过一万次的叮咛。

赛格留学考点、深圳城市学院、广东外贸学院,那熟悉的考场,又成了积累量化进而质变的炉膛。那曾经无数次绞杀心绪的考场,又一次的折磨起家里的三口人。




两年前,多次踌躇的走出,也有过失误错过的考试,记不清孩子有多少次不甘,多少次委屈;忘不去陈老师几多独自的泪水,几多不解的纠结;作为整个过程的驾车人,心痛是他们的迷茫,心疼是娘俩遭受的折磨,欣慰是最后的结果。只有经历过的人,才刻骨铭心的记录那些往事。

文书书写之前,还有一段可以修正成绩的时刻,接着又是再考SAT2。小冯老师在孩子即将解脱放松的日子,还是给这个小家伙安排了不少活动和考核,这种成长,值。

而自己,则在一次突击滨海公路文案的加班夜里,被空调吹歪了嘴。恰巧,时值香港那边有点小风云,这幅嘴脸成了最好的保镖logo。


一切水到渠成,一切万事俱备,天道酬勤,最后拿到了理想的量化成绩,文书的笔触就停不下来啦。

准备初三以来的竞赛证明;

列及高中迄今的社会活动;



上传IC、机器人、赛车的履历;

入册已有的专利、夏校记录;

资深学者的推荐信;

......


丰富量化成绩之外的课余碎片,是增加审核官员对你领导力、创造力不可缺少的AB面。

然后是下载拟选学校的文书问题,并开始决策EA、ED及正常申请的策略。

小冯老师事必躬亲,而且虑周藻密、丁宁周至。针对孩子的个人专业兴致,在公立、腾校、文理、工科等多个维度安排了近10所学校的申请攻略,文书编写的工作量和难度还是蛮大的。

得遇贵人,文书编写过程中,先后有几位热心的学者、教授给予了极大的帮助,陈教授、翁教授、王博士,那些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楷模,这回成了孩子申学的助推器。得益于恩泽他们的影响,孩子一下子企及了成功者的肩膀。于是,天地广阔;于是,学业可期。

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老爷,哈工大的教授王洪顺先生


乐乐与老太爷


右一的学妹陈秋瞳已经是大学老师了

先抑后扬,这种命运的把戏,又一次戏弄三片枫叶,也磨砺着崇嘉。

在元旦初始的ED发布,同窗陆续拿到offer,而他又一次次失望。还好,牌,总是不按常理出。原本垫底的学校,都不馈赠。在看见别人秀幸运的时候,冯老师还得安慰我们。我也是调侃,他就是这种人设,初来人世间,就晚产了9天。磨,有时候是磨蹭;有时候是磨砺,或许。

还好,及时补发了老同学王教授的推荐信,又烦扰给重新优化了文书;增加了小翁的推荐信,又排他了几所可能会有偏见的工科院校。文书准备与提交,至此全部结束。

冬天漫长,但这个冬天一点也不冷,是一家人焦虑着、忐忑中,如热锅上的蚂蚁,期盼着offer的到来。时钟过了农历小年,炤神带来好运、offer沓来。



清一色的物理专业,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WPI(附带奖学金)、伦斯勒理工、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在安全、气候、交通、费用、继续深造等多重考虑下,目标聚焦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先抑后扬,这种命运的把戏,又一次戏弄三片枫叶。但这一次,也磨砺着我的钱袋子。

就在我们学位保留截止日当天,再没耐心等待了,果断交付了加州大学戴维斯的学位保留费。不到半个小时,冯老师又发来喜讯,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的offer,姗姗来迟。

冯老师,我们家的精神领袖,在这个求学过程中,头一回,玩了把心跳。又是高兴,又是愧疚。

华人校长、最美校园、排名前卅、多位诺奖.....不用再列及理由,我直接对冯老师说“他爸有钱!”


还是想感动一下自己。

93年,我高考不利!那种淤积于胸的烦闷,多少年,折磨的我苦不堪言。那一年,送别老崔,口吐莲花,兄弟抱头痛哭;那一年,第一封来自好友程彧的信,也在担心我异乡是否消散那个夏天的不快;那一年,全家人全无高考的喜悦,都在为不理想的行程,压抑着。

我和老崔、程彧在香港

20年,瞬间迸发出去,一身轻。感谢儿子,给了我有一次豪横、有一次不羁。

感谢,还是想感谢一路上给予支持的亲人朋友,一声道谢!有的默默祝福;有的暗自推助;有的无微不至的关切;有的不计回报的支援。

几年来,陪伴孩子成长,得益于现职工作提供的生活、工作的兼顾,感谢单位,感谢身边的同事,每每,项目的担子都落到同事身上。这不能忘记!



书写游记,已有五年了。每一本记录,是三口人的日常喜乐,实际,是想传递给孩子一个习惯,一种坚持。欣慰,不仅仅是孩子取得的回报,是他,也开始养成记录的习惯。这,也是一种家族的基因,不仅仅是DNA,俗说是倔强、是坚忍,可能也是精神的传递。而我,也越来越凸显老辈人的基因个性。


太爷爷北京求学期间照片

家里几代人的求学之路,今天就交到他手里,希望,也能传承更多的祖训家风。





说好圣塔芭芭拉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