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芥子,芥子纳须弥

   

将小离


我并非信佛之人,尊度禅道,只为静心,只为明智,望以此述来,可慰人心,可明方向。

      一个人生定位的转变,需要在固旧的思想上融入新的观念,更需要让原有的生活习惯去接纳新生活、新事物。应变而变,适者生存,需要如何变而应万物?如何存而得自在?这样贴近生活的哲学思考,早已在此禅语之中得出了答案。

    最初“芥子须弥”之说,出自《祖堂集·归宗和尚》:

  “师教中有言:须弥纳芥子,芥子纳须弥。须弥纳芥子时人不疑,芥子纳须弥莫成妄语不?”

    其是佛家用语,指巨大的须弥山可以容纳微小的芥子,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有人质疑它,而芥子之中可以藏纳须弥山,这难道不是乱说吗?

    当年,唐朝江州刺使李渤,便如此这般质问智常禅师,而智常禅师用“读书破万卷,你的头颅如此之小,如何装下万卷书籍?”一语巧妙地回答了李渤的质问。这种“大小无碍”的论点,主要是佛家之中去开悟人的智慧,去认识“自心”,生如芥子有须弥,心似微尘藏大千。在三千世界之中,你我虽是世间微小的存在,但却可以容纳世间你行过之路,看过之景,心藏万卷之书,心感世间之情,何以不是芥子人生,藏纳须弥?芥子须弥之间,小小之言,却潜藏着人生的大智慧,既有处世之道,又做人之法。

    佛说,“一花一念无量劫,大千俱在一毫端,我纳须弥如芥子,明悟四谛证涅槃。”讲的便是,学无止境,融会贯通。

  人生便是一场“在路上”的修行,没有谁是生下来便懂得柴米油盐,笔墨纸砚,没有谁在四方屋檐之中便能知山水魂音,人情冷暖。如何提升自我修养?如何开阔自我眼界?无外乎就是一个“学”字,独立思考是学,集思广益是学,创新求实是学,温故知新是学,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

    如若人生定位上发生转变,不仅从表面环境、人际交往的变化来看,更要从精神和态度上寻求更适合自我发展的调节方向。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汲取,使莽夫之勇脱胎为睿智之思,思而后行。适合个人的学习方法有许多种,虽不必效仿古人悬梁刺股,但也要做到持之以恒,善学善用,不断探索生活中的点滴,广纳思考,然后汇聚成你脑海中的大千世界,这莫不就是芥子纳了须弥吗?而将所学知识,融会于生活之中,贯通于自我提升的过程里,实现自我价值,发挥自我用处,这才是人生最根本的追求,亦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适者生存之法!

      芥子纳须弥,不仅讲学无止境,还体现了个“容”字。

    自古以来,那些心胸宽广之人往往更受人尊敬,这样的人,不计较自我荣辱得失,放眼界于大局。三国时期,老将程普因嫉妒周瑜年轻才干,多次当面侮辱,可周瑜皆不计较,后来程普感动于他的才华胸襟,叹言,“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并和他成为好友,共谋大业。又试如蔺相如有容人之度,胸怀宽广,感化廉颇为友,避免了两虎相争,牵连国家的局面。

    这种顾全大局的胸襟,就今时看来也是不可或缺的人格魅力!比尔波特在《禅的行囊》中指出

    “我们每个人都从生命的起点一路跋山涉水而来,途中难免患得患失,背上的行囊也一日重似一日,令我们无法看清前面的方向。在这场漫长的旅途中,有些包袱一念之间便可放下,有些则或许背负经年,更有些竟至令人终其一生无法割舍。但所有的这些,都不过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幻象。

    人,生而不易,固守在负面的极端情绪之中,难免会觉得压抑和痛苦,许多苦恼往往都是因为自身看不开、看不透造成的,而这些的根本其实就是,自我狭隘!生活中以德才论英雄的竞争早已稀疏平常,面对着输赢成败,人与人之间难免承受着各种压力,如何调节自我心态就成了必不可少的疑问。

  放开眼界,以“容”观心,学会努力与释然之间的平衡,便是解压最好的心理学法!不单单将自我成败总结于个人的得失,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利弊。成,则择善而从,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败,则覆前戒后,警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教诲。为一次次的提升和进步谋取更牢固的基础,实现自我升华的同时带动周围的人,以求共同的进步。

    这是佛家中最常见的普渡之心,容世之心,亦是一颗小小芥子纳下世间诸般苦难的仁义慈悲。若是人人皆如此,人生情趣何以不淡泊明志?人生追求何以不宁静致远呢?

    若是芥子纳得须弥已是明证之事,如又何因得一个“小”字?学无止境也好,容厚之心也罢,多是从须弥一面多做阐述,而芥子又代表着什么呢?单单是宇宙中的个人吗?其实不然,芥子之意,形容的是世间微小平凡之物,是一切不起眼的介质。而恰恰是这种不起眼的介质,多数时候往往决定着最终的成败。一微小的颗粒可能威胁人的生命,一松动的螺丝亦可导致事情的失败,在面对这种细节之时,往往更需要我们拥有极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持高度的警惕和细致。只有把握住了每一个细节,才能在正确成功的道路上走出笔直的方向,这种防微杜渐的态度,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工作元素。

    只有掌握如芥子的尘粒,才能堆积成浩瀚的沙漠,决定着你所铸造的须弥有多坚固。纵使苦难如波涛汹涌而来,亦可胸中有丘壑,临危不乱,应变而存!

      “志在无为大,芥子纳须弥。”志在无为,便是告诫世人,人生在世,即要拚搏进取,也要知足常乐。每一次的经历都是自我的升华,而我们常常面对的对手往往只是上一刻的自己,自我的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虽拥有芥子之命,但以吾将上下求索的求知态度,保留容人宽厚的赤子之心,不骄不躁,细致入微,定然能纳下这个须弥,不枉来世潇洒一场!


将小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