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最后的帝王传奇》连载(6)原创

第一章

大头初创业:一战成名,总督朝鲜

一、前奏

(1)袁氏分家,大头单立门户

1878年,袁氏第二个进士、袁甲三的长子、大头的京官叔父,袁保恒病死在了家乡赈灾的工作岗位上,终年只有51岁。

袁保恒的死,意味着清廷从此少了一个极具远见的战略家,也同时意味着袁氏家族一个擎天支柱的崩塌。

袁氏家族,经济上,也开始面临拮据。

大头的另一个京官叔父袁保龄,愿继承其兄遗志,朝廷遂授其三品顶戴花翎,擢升为道员,让其回乡继续赈灾。但要负担起一个庞大家族的开支,一百两的俸禄仍显得捉襟见肘。

这个大宅门,到了不得不分家的时候。

按照“保”字辈的人数,袁氏家族分家了。

19岁的袁大头,也赶回项城参与分家。作为袁保庆的嗣子,袁大头得天独厚地继承了一笔遗产——三顷地和一些银两积蓄,看似较多,但要养活袁保庆遗孀等及自己的小家,一大家子七八口人,任务也不可谓不艰巨。

生活固然有诗和远方,但人间烟火容不得太多浪漫。

袁大头将一家老小从项城搬迁到了淮阳——叔祖袁甲三去世的地方。

(2)善感情投资,结识徐世昌

这个时候的袁大头,尚不满20岁,正是裘马轻狂的年纪,又已成一家之主,没有了长辈的唠叨与管束,富二代日子是蛮惬意的,经常“驰骋郊原,日饮数斗”。

袁大头最喜欢当的角色可能就是“冤大头”了,他为人豪爽,慷慨好施,谁缺钱他就资助,很有及时雨宋江的风格;别看长得个头小,还偏偏喜好打抱不平;几乎天天呼朋唤友,一起喝酒。

在袁大头的概念里,“财散人聚”并非权术。能帮助到别人,又能结交到好友,即便家财散尽又算得了什么?再说,钱多害志,只要有闲钱,就应拿出去“感情投资”。这是一个人内心深处之渴望或说真性情的自然流露,这是性格!

有些人的大方是表演,是刻意为之,但袁大头不是。

说白了,人情不是一锤子买卖,真心实意待人以诚,人们终会认可。如果单靠演技,很难持久,很快就会体力不支:演一时可以,你演一辈子试试?假大方背后的肉疼,别人再笨早晚也是能看得出来的。

闲话少说。

在淮阳的袁大头,主要干了两件事。

第一件:精研细读,为自己大脑充电。学渣之“渣”,其实不过是不善于应试(文字功底、纸上功夫稍差而已,会说未必会写),但绝非不善于学习。《六韬》、《三略》、《孙子兵法》之类的兵书以及《资治通鉴》等管理类书籍,都是他精研的课目。

第二件:打造自己的文武班底。他资助建立起了两个文学社——丽泽山房、勿欺山房,一批寒门文士集聚,这些人中后来成为大头智囊团的主要组成。两个文社盛名远扬,连当时的陈州知府吴重熹都经常到此诗酒流连,将大头引为至交。

一天,文社里来了一个对大头一生来说至关重要的人物。

徐世昌。

袁大头当时正执卷朗诵,徐世昌不顾看门人的拦阻昂然而入。

大头颇为惊讶,但还是一揖请其上座,问“客从何处来?”徐详告之。

二人座谈良久,慷慨论天下事。

“知我者,菊人兄也!”是袁大头座谈后的赞叹,也是他日后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吾今识一人,他日必成伟业丰功。”徐世昌回去后对人说。人问是谁?徐世昌大声说:“项城袁世凯也。”

大头口中的“菊人”,即徐世昌的号。

日后的徐世昌之于袁世凯,堪比张良之于刘邦、诸葛之于刘备、荀彧之于曹操、刘伯温之于朱元璋。

此次座谈,与“隆中对”也有一比。二人纵论天下,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共识,结果是:“互相倾服,遂订交(结为异姓兄弟,生死之交)。”

大头与徐菊人的“隆中对”,其中有一个关键性的共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