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反被拘留真相大反转,别让激愤蒙蔽了我们的双眼

赵宇“见义勇为反被拘留”的案子暂时告一段落,但是从该案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却细思恐极。一个国家的司法的确需要民众监督,但是需要保持其独立性,不能受到外界干扰。这两天 大家都在谈司法公正,实际却一直都想要靠舆论去影响案件的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赵宇在微博发布了长文,说自己“见义勇为救人却因此进了看守所14天”,坚持称自己是见义勇为,是为了救助受害人。此事在网络上闹得群情激愤怒、沸沸扬扬。大伙愤怒的原因是觉得见义勇为却被拘留,义何在、天理何在,以后谁还敢做好人?

根据我国刑法中对正当防卫的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说,此事的关键点在于女孩当时正在遭受侵害的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有石锤证据能证明赵宇是在李某对女孩行凶、侵害的时候踹伤了李某,那么赵宇自然是见义勇为,无需多谈。

根据赵宇微博中的描述,他是在被李某殴打以后才动的手,且李某停止伤害后没有再继续动手。如果实际情况确实如此,那么正当防卫的结论成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媒体联系到另一相关人员李某后,李某却矢口否认了强奸意图。女孩说自己确实被李某殴打,李某也当时确实要脱她的衣服。双方各执一词,真相到底是什么?

我们来理一理,暂且从官方发布的说明中来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与李某确实是起了争执、发生了冲突,且李某有殴打女孩的行为,但是未作出有强奸症状的说明。也肯定了赵宇的行为,但是却未直接定性为正当防卫。

这就与赵宇的描述有了很大的冲突,从官方的说明来看,可以理解为女孩确实与李某齐了争执、有了拉扯、殴打行为,赵宇的介入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把人打伤就不符合当时的实际需要了。

有一个逻辑问题一直不是很理解,遇到有强奸、伤害案发生时只是把行凶者制止了就结束了,不需要报警吗?而且据赵宇所述,制止李某后就被其女友劝走了,就女孩和李某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时间中,是否有人报案成了一个关键点。在网上有报道说:女孩称其室友在李某试图侵犯她时出门报了警,但一直未能提供相应的报警记录,哪怕是一张110的电话记录截图都没有。

在这次事件中,假如赵宇的却是是见义勇为,那么派出所就是拘留错了好人。但假如李某实际并没有动手,或者女孩并未报案,仅仅是因为某些不可名状的原因起了争执,强奸未遂并不存在,那见义勇为就是个大笑话了。直到目前,事件的主要当事人既见义勇为的帮助对象没有直接站出来指正,所有消息都是转折多次而来,其真实性有待考究。

甚至往黑暗点的地方去想,“女孩说自己在夜总会上班,当天试图侵犯她的男子李某是她带回来的客人”。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夜总会上班的女孩带客人回家,谈好了某些交易,却因为某种不可名状的原因起了分歧从而发生了争吵。而这时,赵宇像个二愣子一样一头扎进了这个纠纷中烂摊子没办法收拾了。当然,这仅仅是小人的恶意猜测而已,不作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件疑点重重,人们却已经失去等待真相的耐心。很多时候,在事件真相尚未揭开之前,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理智,才能“不被道德的热情蒙蔽双眼。

赵宇先出声喊委屈,人们马上在第一时间将他说的当做事实,不去求证便多方宣泄不满和愤怒。而对于各类媒体来说,只要有足够的噱头和热点,就足以引来海量的流量。甚至,有些媒体为了制造热点会刻意引导冲突的发生。更为可怕的是,人们不相信已经判定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久以来,生活压力的加剧,各类社会矛盾层出不穷,造成民众对法制的怀疑、对执法者的不信任和安全感的缺失。大众情愿相信个人而不愿意去相信警察。

或许是太多莫名消失的热搜,或许是太多石沉大海的事件,或许是一个久等了的警情通报,或许是某些避重就轻的道歉。也许,警方在案件的处理上,符合流程和规章制度。但,一个执行的疏忽,一个过程的疏漏,就会失掉公信力。此时民众开始理解为:只有制造热点让社会、民众关注,自己的公平和公正才能得以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该“见义勇为反被刑拘”的事件中,在事实尚未完全公布、各种迷雾尚未揭开时,社会舆论便已是一边倒的“寒了见义勇为的心、以后你还敢见义勇为吗”。

人们对公权力的信任,正在被动摇。

当一个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的真话还是假话,做的好事还是坏事,都会遭到民众和舆论的质疑。甚至当本次事件官方给出案件通报时很多人不认可、不愿意接受。

当前来看,事实真相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对于对于广大网民来说,是我想要的的才是公正,不是我想要的就是黑暗的操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让激愤蒙蔽了我们的双眼!

当谈到法律时我们谈的是什么?公正。是的,我们需要公正,司法也必须独立和公正。

但是当牵扯到自身的时候,我们需要的往往不是公正了,而是自身的需求和权益,一直都想要靠舆论去影响公正!本次事件中很多评论都是一边到,最初的情况都是当事者自己所述,我们愿意相信情况存在,在细节上是不是有所隐瞒就不可而知了。

大家都在谈委屈,说冤枉,问正义何在,但是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受到伤害,我们说置之不理,但是当我们或他们遇到伤害的时候,还是希望正义存在,一直存在,不会消失。

当你、当他、当我和我们再次受到类似伤害的时候,我们还是希望有人能够站出来制止,帮助你、帮助他,帮助我们大家。

正义可能会迟到,永远不会缺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春节期间,看了一档综艺《最美的时光》,真是深深地被身姿矫健、玉树临风的吴尊爸给震撼了,当看到他从车上下来那一...
    在学习的蜗牛阅读 358评论 0 15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最讨厌的节日,就是春节。 能放7天的长假是唯一期待它的原因。 上桌的菜,每个周末,大家从四...
    tangcheche阅读 327评论 2 0
  • 塔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是白茫茫的清晨。塔并不知道这是哪里,也并不知道自己是谁,塔甚至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细腰舞阅读 187评论 0 1
  •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王礼杰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