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羡慕他们的工作,能随意查看别人硬盘里的私货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今年七月份刚开播的日剧《人生删除事务所》,由菅田将晖和山田孝之主演。

这部剧目前还没完结,但是从目前播放的几集来看,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首先是这部剧的设定比较有意思。人生删除事务所,专门帮助人在死后删掉电子设备上的指定资料。

具体操作方法是,把你需要删除的资料交给该事务所,并设定响应时间,比如说你设定是在48小时内如果该设备都没有任何动静,就会触发删除预告,然后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委托人,如果确认委托人已经死亡,则立刻删除资料。

菅田将晖和山田孝之就是这个事务所唯二的两个员工,原则上讲,他们是不可以查看委托人资料的,确认委托人死亡后必须立刻删除。

但在实际操作中,总是会遇到各种隐情,通常是因为委托人非正常死亡,或隐藏重大秘密,电视剧就是从这些事件切入,给我们讲述不同的故事。

这部剧的情节其实并不花哨,说的都是人间冷暖,但故事无一例外都是非常感人的,亲情、爱情、友情,什么元素都有。

如果想读点稍微严肃的书,那推荐贡布里希的著作,他擅长用人话去讲述沉闷的历史,我敢保证他写的《世界小史》比你任何一个历史老师教的要好。

写这本书的时候贡布里希才26岁,刚好在谈恋爱,缺钱,于是他决定写书赚钱。每周工作六天,剩下一天用来谈恋爱。

所以这本世界历史的书不仅是写给小孩,也是写给恋人的。

这本书的开头像是童话。

所有的故事都以 “从前……” 开始。在每一个 “从前……” 之前,还会有另一个 “从前……” 。

就像站在两个镜子之间一样,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的镜子。

回忆就是这么回事,我们用它来照亮过去。

于是他从史前时代,写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带我们回到历史长河中一些惊涛骇浪的时刻,去见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没有干巴巴的史实,更多的是人类历史中关于真善美或残暴人性的故事。

书不厚,却把整个人类历史都讲述了一遍,我甚至怀疑他把所有的真理也讲述了一遍。

雅典人是怎么进行哲学思考,乔达摩是怎么悟出摆脱人类痛苦的方法,孔子和老子又有什么待人之道,骑士的侠义精神又是什么……

历史似乎永远不过时,无论是好的部分,还是坏的部分。

所以这还是一本讲道理,教你做人的历史书。

全书最动人的是在世界史结尾的部分,贡布里希写下了华丽丽的一段话:

“……时间大河之上,我们微不可见。新的水滴不停浮上水面。我们所称的命运,不过是一股波浪上无数水滴的挣扎,浮沉都是一瞬间。但我们必须努力抓住那一瞬间。值得。”

又丧又燃。

“遵奉天命,迎接主上。”我的有生之年系列中一定会包括《十二国记》。

虽然小野主上作为坑王,填坑的可能性真是逐年下降(不说这一部,那部难得的灵异题材《狩灵师》更是停更多年)。

从另一方面,故事不曾完结,大概也代表着传说还在书写着。只要想着阳子的旅程肯定在某个地方继续,就会让人感到安慰。

《十二国记》的世界观是,存在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平行时空,这个架空世界被“虚海”包围,虚海外面是“蓬莱”和“昆仑”(现实世界中的日本和中国),但除非发生名为“蚀”的现象,否则两个世界的通道不会被联通。

而在这个世界里,围绕着神们所居住的黄海,是庆、奏、范、柳、雁、恭、才、巧、戴、舜、芳、涟这十二个国家。

《十二国记》另一个主要的世界观就是“王”和“麒麟”的关系。在这个世界里,统治一国的王并不依靠血统传承取得资格,而是由“天的意志”——麒麟——选出来。

王和麒麟互为主仆,一旦被选中,就拥有了长生不老的能力,和麒麟共治一国。但如果统治失道,麒麟就会病死,届时国王也会死去。

如果王在麒麟病死前自愿放弃仙籍而死,麒麟就能活下来继续寻找下一任王。

在故事开篇,因为上一任庆国之王失道(原因是爱上麒麟),景麟来到日本物色新王。

这位新王就是阳子。

小野主上写《十二国记》庆国部分的故事最出彩的一点就是,没有把阳子处理成《不思议游戏》式的女主角——天选之女、帅哥环绕、剧情金手指、结局保护世界同时还收获爱情。

那样的写法本质还是言情。

阳子在出场和之后很长一段剧情里,都是以一个误入异世界的少女惊恐不安的眼睛来观察一切的。

她优柔寡断,疑心极重,把自己的过错迁怒在别人身上——这些都非常真实,也就让拥有上帝视角的观众非常的烦躁。而这种“黑点”正是小野不由美刻意为之的,因为人物的缺陷反而使她的成长有意义。

到了后期,阳子因为经历大量的曲折,皮肤晒黑,性格沉稳了很多,气质也为之一变,终于拥有了“王”的气度。

在她身上,能够明确地感知到成长带来的变化,也能看见被打磨之下真正闪光的本质。

当然,阳子身边有很多男性角色,但小野始终没有刻画她和任何一位的感情线,这也催生了很多民间拉郎。

我小时候非常可惜阳子和景麟没有发糖,但现在反而觉得这部作品一直维持无 CP 的剧情比较好——一旦去刻画感情线,观众不可避免地就会比起剧情发展和人物成长,更在乎 CP 是不是甜,人物有没有被爱,而忽略了人物作为“有性魅力,能自我代入”的角色之外其他的可能性,忽略了作者一直致力传达的主题。

这是很可惜的事情。

阳子篇之后,小野将笔墨转移到了描述其他国家王和麒麟的故事上去,也可以看出她其实更想做的也是一个宏大的世界,是群像式、传奇式的小说。

而在阳子之外,她塑造的其他女性角色同样非常有魅力,比如芳国公主祥琼、恭王珠晶,这些人物也同样没有明确的感情线。

这使得她们的存在不是借助男性的爱慕,而仅仅是作为独立的自己凸显出来,非常非常值得一看。

今天推荐一个非常适合消磨时间的游戏《隐藏的家伙》。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买过那种16开的、可以玩儿的迷宫类益智画册,记忆中每本画册都有不同的主题。

书里的世界与其说是迷宫,不如说是一个超级乐园,细节丰富、配色鲜亮的地图铺满整个版面。

书中会给出很多任务,比如走迷宫、找不同、找特定的物品,在没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童年,只要捏着一根铅笔,就能在“冒险世界”里消磨一个又一个独自在家的下午。

如果你恰好有和我相同的经历,《隐藏的家伙》也许能让你找回当初的乐趣。顾名思义,这个游戏的玩法就是在不同场景里找出规定的人或其他动物植物物品。

在关卡设置上,有一个从易到难的过程,除了你需要找到的“家伙”越来越多,画面中出现的元素更是几何倍数增长。

比如第一章节“森林”的最终关卡已经复杂到下图的程度了,且这只是局部。画面之外,大概还有横向五屏的内容、纵向两屏的内容,加起来才是完整的地图。

尽管玩法单一,场景仅仅依靠线条构筑,黑白两色,但我觉得《隐藏的家伙》绝不是一个会让你觉得枯燥的游戏。

一开始的几个关卡场景简单,元素就那么几个,你不需要看每个“隐藏的家伙”对应的文字说明,只靠观察就能找到。

当画面里的人物有几十甚至上百个,又长得极为相似,你就需要靠文字说明进行推理,猜测人物最可能出现在哪个区域,哪项活动附近。

更不用说在寻找过程中,还有一些小交互,比如拨开草丛、拉下藤条才能找到,真正让人感觉到是在一个世界里探索。

同时,你观察得越多,就会发现更多可爱的细节,慢慢就喜欢上这个迷你可爱的世界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右边的牙齿在n年前某次吃排骨的时候不小心咬嘣了。从此那里成了我口腔里的一个薄弱点。疲劳或上火或怎样,那里的牙龈就...
    我到海边送夕阳阅读 569评论 0 2
  • 大二了,还要那么久才能毕业,也许还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毕业,不过这样不好吗,这样才有理由一直拖下去,等到三十岁我应该会...
    随风132阅读 192评论 0 0
  • 正文开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哦不,应该是介绍一下我的体重,哈哈。 我在之前的文章比挣钱更重要的是——保护好你的...
    碎碎念小乖阅读 5,775评论 125 132
  • 首先,感谢你点进来,也许你看过会有些许感受,也许你只是觉得平平无感,而这,只是一个平淡的故事,或许叙述的也不好……...
    浮光掠影且于咫尺阅读 5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