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婚礼到底要不要去?

这周《奇葩说》辩题“前任婚礼到底要不要去?”

整场鸡飞狗跳,新队员用力过猛的表演看也看了,污段子笑也笑了,真正能打动我的,却只有颜如晶歪头看马薇薇的动作和高晓松最后那段话。

孙颖玉讲到小熊的故事,镜头给到的马薇薇一张认真脸的表情,而颜如晶低头喝着饮料下意识歪过去看了马薇薇一眼,笑的意味深长。

其实在如晶这个动作之前,我有在想如果是马薇薇选择这个持方,她会怎么辩;如果是曾让她说出“罗小熊爱着他的魔兽世界,所以由我来深深地爱着他”的前任邀请她,她到底会不会去。

颜如晶或许在猜测征途是星辰与大海的少女心事,又或许是别的,但这个少女却一定想到了她的罗小熊,而颜如晶也便心底起了怜惜。马薇薇在长微博里提到过,在刚离婚的那段日子,如晶会什么话都不说的陪在她身边,她说真的很感谢。

我有过这样的朋友,甚至自己也属于这类性格,所以明白那些沉默里包含的千山万水。有些事情是朋友无能为力的,能渡你的只有自己,所以大雨中我送你一把伞,却不能只悲伤的坐在你身边,心里的怪兽还是要自己去打,但累了倦了的时候,大可安心回过头,我哪都不去给你温一壶酒。她们从不说出来,可我明白的。

而高晓松摇着大扇晃着脑袋不急不缓的那段话,着实字字扎在我心尖上。“婚礼当然是一个仪式,但那是他们的仪式,不是我的仪式,对吗?我跟前任告别,有一个最好的仪式,就是我自己的婚礼。这是第一。第二呢,他给你写这个请柬确实经过了一番思考,但他并不是说有多大的决心才写这个,是因为他有多大的信心。所以你收到这个请柬的时候,你心里首先就知道,他是有充分的信心,你是赢不了的。”

听完这些话,讲真,那么多人想睡高晓松这件事我已经觉得不应该有任何非议了。

所以,前任的婚礼到底要不要去?

不去。我,不,去。

什么是前任?是一个你过去真心实意喜欢过的人,因为不可抗力也好变量因素也罢,最终没能执你之手,与你偕老的人。又为什么会成为前任?无非就是几种情况。

一是,他不喜欢你了,你还喜欢着他。

你问我为什么你还喜欢着他,他却不喜欢你了?回答你,你能想到的全部理由,都是对的。

一个不再喜欢你的人,是不会心疼你的。他不在意你收到请柬时的心情,虽然他明知你仍心存爱意;他也不在意你去便要承受周围所有人异样的眼光,心里早就捅了一个大窟窿还要表现的落落大方;他更不在意回去后你的大醉与痛哭,你要相信新婚燕尔的人深夜不谈人生只啪啪啪,他无暇顾你。

你要顶着何种借口说服自己去呢?

因为你见过了他所有的样子,所以想最后见见他不属于你的样子?真是可笑,你怎么不想想他是不是想见见你失魂落魄的样子。但凡知道对方还喜欢自己仍发请柬的人,都是王八蛋,这跟仗着别人喜欢自己而故意去欺负有什么区别?

对于这种居心叵测的请柬,我真的很差那点份子钱。

二是,你不喜欢他了,他还喜欢着你。

说实话,这种情况你去了你就不是人。他发请柬可能是出于想人生中如此重要时刻有你在场,得不到你还不能当天看着你幻想吗?不能,因为这样对他现任是不公平的。试想人家深情对望身边伴侣,却发现伴侣的眼睛里都是你,人家凭什么无缘无故的用自己的婚礼来祭奠你们的爱情?

有些时候,你不出现就是对别人的尊重。人家现任不缺你这份祝福,更不需要婚礼现场出现什么社会新闻,既然你当初放弃那个人,就要做好不在关键时刻打扰别人的准备,这不是不近人情,是道德。

三是,你们互不喜欢了。

如若真的能从相知相许的位置退到普通朋友的身份,我是会怀疑这段感情是否深刻的。因为所有的好聚好散,无非是一个人真的不爱了,另一个人假装真的不爱了。

一个普通朋友的婚礼,嫌麻烦通常我也是不去的。

四是,你们还互相喜欢。

这种情况太可怕了,或许这时她对你也说不上是喜欢,只是习惯性的依赖,她不希望你缺席她人生中哪个重要的时刻,她觉得婚前婚后你们的关系是可以维持原状的。这与她不喜欢你了还不一样,她还贪恋你的温存,她的邀请是无恶意的。

可恰恰是无恶意,才更让人心凉。

她知道你喜欢她,你也知道她待你好,可你更明白从今往后,你就是个外人,她的身体她的内心你永远都不可能再是第一位。

想象一下那天你去了,觥筹交错之间满是别人夸赞他们郎才女貌,没有人注意到你满怀心事,新郎新娘过来敬酒,新郎满脸得意说谢谢你照顾她这么多年,新娘若无其事挽着他手臂献上一声真诚的谢谢。

咣当,你们一饮而尽。

然后你看她终于功德圆满,她也终于在你的目光下开始了人生再不属于你的阶段,你不知道是因为感动了她还是感动了自己,重新端起酒杯说一句,祝你们幸福。

可只有你清楚,祝你幸福是真的,祝你们幸福是假的。

为什么不敢承认自己根本就没有大度到拱手相让,还要强颜欢笑;为什么一定要为难自己,去成全别人的幸福美满。

人不能太贪心,不能既要拥婚姻入怀,还要享有以朋友名义的爱情在侧,有的人的心也是会疼的。

你吃定我想陪你走每段路,所以坐拥必胜的信心揽我至胸前邀我一份祝福,说没有我在场该多遗憾。可是,那是你的遗憾,不是我的。我就是要你明白,在你得到你爱的人同时,便失去了一个爱你的人,公平而安宁。

蔡康永说参加前任的婚礼就像读完书的最后一页,想看到最后他们幸福的样子,我是相信他的。

但更多时候是像马东玩笑着说,你还真是把天下前任当己任啊。

其实我们在前任眼里真的没那么重要,就像过几年你发现前任在你心里也没那么重要一样,人类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忠诚度,所有的忠诚都是忠于了自己的执念。

也许我们的缺席看上去很没有风度,无情无义,你会不开心会不喜欢,但是“难道这个世界,就一定是要你喜欢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