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该成为一件差事

写作不该成为一件差事

文 /洪门三少 

我喜欢写作吗?以前很肯定,现在却疑惑了。

以前喜欢写点东西,也能够写得出来,虽然不常写,但写得每一篇自己都认真读过,有的甚至还会读几遍。

记得上学那会儿,很多同学不喜欢语文考试,因为试卷的最后总有一篇不得不写的命题作文。很多人讨厌写作文,自己讨厌做的事情肯定做不好,所以他们很难在作文上得高分。至于他们为什么讨厌写作文,我始终没有弄清楚,有同学曾告诉我,就是没话可说写不出来,当时我是不信的,命题作文随便选取一个角度都能扯上800个汉字,怎么会写不出来呢?

想比于他们,我还是很喜欢语文考试的,因为它不像做数学试卷那样还要去计算,还要去思考。写应试作文对我来说是很简单的,往往看了一遍命题要求,就已经在心中打好腹稿了,轻轻松松就能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从学校毕业后,我仍然保留着看书的习惯,偶尔也会写一点东西,权当是自娱自乐,并没有拿出去投过稿。

自己喜欢写文章是一回事,能拿去投稿的文章则是另一回事,投稿的文章必需要符合绝大多数读者的口味,否则报刊杂志怎么能有好的销量呢,而我写的东西都是关于自己的琐事,既不能博得大家一笑,又没有高深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所以只能是自己写给自己看,但这并不妨碍我写作的心情,因为我并没有指望用笔下的文字来赚钱糊口。

有人肯定会有疑问,能写又有什么用,自己不曾写过文章,不是也过得很好嘛?反倒是觉得那些写文章的人有股子穷酸的意味,不以赚钱为目的,写得再好又有什么用。

其实,我也觉得写文章没多大用处,但人生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须是有用的吗?不见得吧。我倒是很欣赏周作人文章里的那几句话:

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

正如周先生所说,人们做很多看似无用的事情,但却都是生活上必须的,而且是愈精炼愈好。我虽然在写作上做不到何等精炼,但却能乐此不疲、享受其中,而且我自认为并没有妨碍家庭生活,更没有妨碍到他人。如此,我作文又有甚不对呢?

有些人喜欢品茗、有些人喜欢弄花,有些人喜欢养宠,这些都是个人爱好,聊以打发闲暇时间充实人生之用,而我只不过喜欢写点东西罢了,这也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然,也有一些人想写点东西,但却迟迟不下笔,每每只是在头脑中空想一遍,而且时不时还认为自己如果写文章,一定能比某某写得更好,只是自己懒得动笔罢了。

这就好比甲拿把菜刀站在乙对面,乙能控告甲谋杀罪吗?当然不能。那么自己都没动笔去写,又怎么能说一定能写得好呢?只不过是一厢情愿地胡思乱想罢了,或许真动起笔来,却是觉得狗咬刺猬无处下牙了。

当然,写作也并没有那些害怕写作的人想象得那么难,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会看到、听到一些事情,也会思考一些事情,这些见闻思想如若落在笔下,便就成了文章,至于遣词造句、行文优劣那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想写得好倒也不难,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可能就是写好文章最便捷的捷径了。除此,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写作锻炼,通过数量的积累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鲁迅先生曾说过“世间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写作也是如此,写得多了自然就能写出好文章了。

只是如果你不想成为专业的作家,或者成为以文字为职业的人,那就不必在作文一道过于苛求,虽说精益求精是做事之道,但即是为了消遣,就不必太过执着,否则就真成了苦差事,反倒不如不写的好。

我在写作上没有多少心得可以分享,唯一值得说的就是多写,多写并不意味着在不想写的时候逼着自己去写,那样是写不出什么来的,甚至可能会对写作生厌。所谓多写,就是在觉得有事可写、有话可说的时候一定要动笔去写,不要拖延,否则灵感一过,想写也写不出来了。

近来,我发现自己没有写作的欲望,不知道该写什么。好像有很多事可写,比如想写一写关于新版苹果手机上市的文章,又想写关于文玩的文章,但真到打开电脑手指搭在键盘上的时候,却发现头脑空空,不知道从何写起。我分析原因得出的结论是心不能静下来,心静不下来也就没办法有效思考,自然也就写不出文章来。索性我就歇了好几天不去思考写作的事情,反正它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今天下午本来没有写文的打算,只是在抽完一根烟之后,忽然想到自己好几天不曾写文的事情,进而对写作有了一些感想,于是赶紧打开电脑,记录下了自己的这些感想,方才有了这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面包极其松软,松软到让我差点失去了咀嚼的功能,唾液加吞咽即可。 并非日有所思,夜里梦见从未想过的人,可惜早已失去联...
    梅雪凝香阅读 163评论 0 0
  • 大约盛夏还不到,第一批果子就长成了。大约园子里只有一个品种的果子能最早在这个时候成熟,而这个品种每家都不多,我家仅...
    月似故乡明s阅读 837评论 0 2